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回顾与展望

  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回顾与展望


  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已连续举办九届,历经三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全省每个市州均经历了旅发大会的洗礼。

  九年来,通过旅发大会,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集中力量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干部群众、社会各方从旅发大会中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获得了自信。

  九年来,各市州领导和旅游界深切体会到,旅发大会是一个干事的工作载体,饱尝了办会的艰辛和借旅发大会聚集资源的甜头,收获了办会促发展的喜悦。

  九年来,省委省政府将旅发大会作为一个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平台,以旅游辐射相关产业和生态、文化、社会建设,体现了强有力的政府主导和政策连续性,产生了“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促进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的综合效应。

  九年来,通过这扇窗口,国内外旅游界人士加深了对贵州的了解,见证了贵州旅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领略了贵州人民做事的毅力和胆略。

  九年来,旅发大会推动贵州创造了一个奇迹,一个欠发达地区旅游业后发赶超的奇迹,一个旅游业带动区域全面发展的奇迹,一个给人自信催人自强的奇迹。旅发大会的持续举办及其带来的多方面效应,形成了政府主导、后发赶超的旅发大会现象,创造了集成推进协同发展的旅发大会模式。

  如今,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贵州旅游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国内外旅游业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发挥优势把旅游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旅游业,是贵州坚守两条底线、因地制宜作出的战略选择。面对新的形势,有必要重新审视旅发大会现象和旅发大会模式,总结旅发大会的经验,进一步创新办会,打造旅发大会升级版,使旅发大会这个平台在新形势下聚集更多正能量,让旅发大会为推动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旅发大会的历程和成效

  举办贵州省旅发大会缘起于加快发展的迫切要求。贵州现代旅游业的起步并不太晚,而囿于区域经济社会的总体落后,囿于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薄弱,虽然贵州旅游界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但很长一段时间里,贵州旅游业在全国的位次一直徘徊在后列。旅游是贵州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为了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必须采取一些超常规的措施和手段。2006年,省委、省政府决定,从当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按照“出台一组好的政策、实施一批好的旅游建设项目、形成一个好的办会机制”的总体思路,每届大会出台一个省委、省政府支持承办地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发表一个讲话,以大会为平台、载体和抓手整合项目、资金和新闻宣传等各类资源,达到“确定一个主题、熔铸一个亮点、打造一个精品”,推动举办地旅游产业发展提速五年的目标。

  (一)历届大会成果累累

  第一届旅发大会2006年于安顺黄果树景区举办,提出“整合资源、创新发展”的主题和建设旅游大省的战略目标。从旅发大会举办当年起,黄果树接待旅游人数连续几年实现了一年增长一百万的突破,并于2007年评为国家5A级景区。

  第二届旅发大会2007年于黔南荔波景区举办,进一步深化了“整合资源、夯实基础、创新机制、加快发展”的大会主题。当年,黔南州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40.78%和33.13%,2006—2012年全州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9.25%和27.59%。

  第三届旅发大会2008年于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举办,主题是“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和谐旅游”。大会成功推出西江景区,使之成为贵州民族文化旅游的标志性产品,全国不多见的村寨型文化旅游目的地。

  第四届旅发大会2009年于遵义市遵义会址景区举办,旨在“弘扬长征文化,发展特色旅游”。当年,遵义市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比2008年分别增长37.38%和37.71%,2008—2012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维持在35.33%和40.52%的高位。

  第五届旅发大会2010年于铜仁举办,省领导在会上提出建设“旅游大省、强省”的战略目标。当年,铜仁市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46.87%和26.72%,2009—2012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维持在42.09%和49.54%的高位。

  第六届旅发大会2011年于黔西南万峰湖红椿景区举办,明确提出了全省“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的战略定位,后被写入“国发2号文件”,上升为国家意志。当年,黔西南州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比2010年分别增长35.71%和58.81%,2010—2012年全州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1.04%和50.47%。

  第七届旅发大会2012年于毕节百里杜鹃景区举办,提出“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当年,毕节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比2011年分别增长30.65%和52.90%,出现了一个飞跃。

  第八届旅发大会2013年8月在六盘水举办,主题是“创新业态、转型发展、打造贵州旅游发展升级版”。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六盘水市统筹谋划城市环境整治、旅游景区开发、功能性场馆配套等工作,增强了旅游业发展后劲,城市面貌发生巨大改观。

  第九届旅发大会2014年8月在贵阳市举办,主题是“开放引领,改革驱动,与时俱进打造贵州旅游发展升级版”。大会凸显出开放性和创新性,一批新景观、新业态、新产品隆重面世,一批国内外旅行商、文化名人与会,一批战略投资者签约实质性进入贵州旅游业,办会形式焕然一新。

  2006—2013年,在旅发大会的托举下,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0.9%和32.4%,超过全国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举办旅发大会以来,贵州旅游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贵州省旅游局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4-23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