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外交部贵州全球推介活动中的致辞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外交部贵州全球推介活动中的致辞

贵州省委书记 陈敏尔

(2016年12月6日)


  尊敬的王毅部长,尊敬的各国驻华使节,驻华机构代表,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来宾相聚在外交部“蓝厅”,蓝色让我们想起浩瀚的大海。今天的活动以“开放的中国:多彩贵州·风行天下”为主题,就是希望借外交部搭建之“船”,扬帆出“海”,让世界各地更多地了解贵州,让多彩贵州更好地走向世界。在此,我们衷心感谢外交部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大家的热情光临。我相信,今天的活动将会成为我们友谊与合作的新起点。

  今年初,贵州入选美国《纽约时报》推介的2016年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之一。4月份,一部题为《相约未知地带—贵州篇》的纪录片在法国国家电视台播出,并且得到广泛关注。在前不久的美国大选期间《山地公园省 多彩贵州风》的宣传片在美国精彩亮相。我想贵州作为中国西部的内陆省份,得到国际社会热情的关注,首先源于它多彩的民族文化,17个世居少数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无论是语言歌舞、节庆习俗,还是衣着服饰、建筑风格,都浸润着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再是源于独特的自然生态,贵州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星罗棋布的瀑布、溶洞、峡谷、温泉,山环水绕、云蒸霞蔚,空气清爽、天气凉爽。同时还源于贵州蓬勃的发展活力,这些年我们获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过去五年经济年均增长12.5%,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前列。可以说,贵州既有自然与人文的相映成趣,也有传统与现代的相互交融,更有发展与生态的相得益彰,堪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中国人常讲,“朋友多了路好走”。在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我们愿与各国朋友扩大交流、增进友谊、加强合作,让贵州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让更多朋友分享贵州发展的机遇,让多彩贵州风行天下。

  我们将面向世界扩大共享全域旅游的朋友圈。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也是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友好合作的纽带。中华民族自古就把读书和旅游结合在一起,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贵州处处都是风景,全域都可旅游,被习近平主席誉为“公园省”。我们注重以人为本、道法自然,适应大众旅游时代的需求,用好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和人文内涵,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特色牌,着力培育“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努力建设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我们积极加强国际旅游交流合作,连续举办两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发起成立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已有50多家境外机构加入。真诚邀请各国朋友前来贵州旅游观光,在贵州坐下来、住下来、静下来,亲身感受醉人的山水风光、动人的民族风情、迷人的地方风物。

  我们将面向世界扩大共促大数据发展的朋友圈。当前,全球正在进入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贵州考察时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李克强总理指出,贵州正成长着一棵“智慧树”,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开了一个“钻石矿”。我们积极先行先试,搭建“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举办“数博会”, 制定实施大数据发展的地方法规,推进大数据开放应用共享,深入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随着大数据资源不断集聚、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贵州已经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投资合作,华为、阿里巴巴、富士康、高通、惠普、微软、IBM、现代汽车、戴尔等知名企业已经入驻贵州。我们热情欢迎世界更多优秀企业和创新人才汇聚贵州,共同挖掘和分享大数据“钻石矿”。

  我们将面向世界扩大共建生态文明的朋友圈。这些年,我们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正在成为贵州大地的主旋律,处处可以感受到绿色发展的脉动和气息。我省自2009年开始举办生态文明贵阳会议,2013年经中央批准,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我们广泛邀请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各国嘉宾、各界人士出席论坛,与世界知名国际组织、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建立了紧密战略合作关系。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先生访问贵州时说,贵州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在做一件能够对未来人类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事情。我们愿同各国朋友一起,积极呼应《巴黎协定》的落实,继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既论起来又干起来,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世界已经成为地球村,并越来越成为命运共同体,贵州的发展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随着交通条件的加快改善和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贵州日益成为投资的宝地、旅游的胜地、生态的绿地。我们将搭乘“一带一路”的开放快车,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我们诚挚邀请各位驻华使节和机构代表到贵州做客,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到贵州采风,热情期待各国朋友到贵州度假。好客的贵州人民欢迎你,醇香的茅台国酒恭候你,壮美的黄果树大瀑布迎接你,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大射电望远镜等待你。让我们相约明天,相聚贵州。最后,我想借用一句动听的歌词来结束今天的致辞:“我在贵州等你,等你和我相遇。”

  谢谢大家!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陈敏尔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2-07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