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在外交部贵州全球推介活动中的致辞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在外交部贵州全球推介活动中的致辞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

(2016年12月6日)


  尊敬的王毅部长,尊敬的各国驻华使节,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外交部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向各国朋友宣传推介多彩贵州。贵州位于中国的西南部,全省国土面积17.6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00万。刚才,大家观看了宣传片,聆听了王毅部长和陈敏尔书记热情洋溢的讲话,接下来,我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给大家介绍多彩贵州的魅力。

  第一方面:贵州山川秀丽、生态良好。贵州因山而名、因水而美。山地和丘陵占到国土面积的92.5%,处处是青山绿水,习近平主席多次盛赞“贵州素有‘公园省’之美誉”。有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三处世界自然遗产地,联合国人与生物保护圈成员梵净山,世界著名大瀑布黄果树瀑布,百里杜鹃、千里苗寨、万顷茶海等美不胜收。全省共普查出7.6万处旅游资源,其中尚没有开发的达4.5万处,奇峰、异谷、溶洞、湿地、温泉遍布全境,全省88个县,其中有72个县发现有温泉,发展全域旅游潜力巨大。

  贵州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森林覆盖率高达52%,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超过90%,负氧离子浓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是天然的大空调、大氧吧,是居住、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贵州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动植物种数分别名列全国第3位和第4位,是裸子植物、大型真菌、中药材的天然基因库。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贵州人民的智慧勤劳,酿造出独特的美酒。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名中国工作人员一不小心摔碎一坛茅台酒,会场顿时酒香四溢,贵州茅台酒也因此荣获金奖,从此香飘世界。

  近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出多彩贵州拒绝污染强音,大力发展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等绿色经济,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贵州茶园面积跃居全国第一,已经有将近700万亩茶园面积,茶叶品质上乘。“老干妈”辣椒酱畅销全球。

  第二方面:贵州文化多彩、风物独特。中国有56个民族,其中贵州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各族人民依山而居、傍水而栖,和睦相处,创造出“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民族文化奇观,享有“文化千岛”、“民族生态博物馆”的美誉。

  姊妹节、火把节、芦笙节等民族节日盛大热烈;以古村落、古屯堡为代表的民族建筑古朴厚重;以苗绣、蜡染、银饰为代表的民俗制品精美绝伦。遵义海龙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有8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26个特色村寨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均居全国前列。美妙的侗族大歌,是贵州侗族流传2500多年的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我们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阳明文化、长征文化等资源,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着力打造多彩贵州文化品牌,大力弘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不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第三个方面,贵州交通便利、能源充足。由于山区特殊自然环境,历史上贵州交通不便,500多年前明代思想家王阳明从浙江到贵州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而今天,乘飞机从更远的北京到贵阳只需2个多小时,乘高铁从广州到贵阳只需3个多小时。贵州近年来的交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2014年我们进入高铁时代,2015年年底,我们实现了市州通航机场全覆盖,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推动铁路、高速公路成网,加快机场、水运航道的建设,基本建成内畅外连、四通八达、快捷安全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贵州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大战略中的交通区位优势将会进一步凸显。

  贵州煤炭储量居长江以南第一,具有煤电结合、水火互济的能源优势,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平均电价低于国内其他地区。

  便利的交通、丰富的资源、充足的能源、广阔的市场,使贵州成为风起云涌的财富洼地、兴业热土。瑞士国民院议长克里斯塔·马克瓦尔德今年访问贵州时说:“今天的贵州正在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楷模,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贵州有着巨大的机会顺势而上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第四个方面:贵州后发赶超、充满希望。近年来,我们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十二五”期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10.5%,成为中国西部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

  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兴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大数据电子信息、医药产业年均分别增长38%和14.2%,电子商务交易额2016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2.6%,成长指数居全国第一。改造提升做强特色产业,推动化工、冶金等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促进航空航天、智能终端、高端数控机床、新能源汽车等装备制造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壮大。精密铸造、无人机、特大型桥梁、绿色农药等技术达到国家或世界领先水平。建成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国家级创新平台。

  我们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协同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贵安新区、贵阳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与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不断深化与美国、丹麦、澳大利亚、瑞士、新西兰等在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曾经感叹:“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我们借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资源配置、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加快吸引各方资源、各方人才和各种市场主体向贵州集聚。蚂蚁金服发布的《大学生就业流向互联网调研报告》显示,在全国2325所高校近5年的毕业生流入地排行榜中,贵州名列第7位。美国智库米尔肯研究所报告显示,贵阳居260个“中国最佳表现城市”首位。

  我们统筹城乡发展,着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完善医疗卫生、教育、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体系,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和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近400万农村孩子吃上了营养餐。大力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富有魅力的美丽乡村。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活力迸发,对未来充满信心。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走进真实的贵州,比所有的介绍更加精彩。我们诚挚地欢迎全世界朋友来贵州投资创业、度假旅行,见证贵州的发展、参与贵州的发展,共创美好的未来。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孙志刚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2-07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