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乡村旅游系列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记者提问答

  问:近年来,我省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请问我省在引导和规范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有哪些启示?

  答:近年来,在引导和规范乡村旅游业发展方面我们开展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出台实施了《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和《贵州乡村旅游规划》、《重点旅游村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引导乡村旅游业优化布局、创新业态、彰显特色。二是深化国际合作,与世界旅游组织、法国等开展乡村旅游发展国际合作,多次举办乡村旅游发展国际论坛,发表了乡村旅游贵阳宣言,签订了中法贵州省乡村旅游合作项目协议书,世界旅游组织把我省作为乡村旅游观测点。三是开展教育培训,我们每年都要组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及管理者开展多层次、大规模的培训指导。四是加强标准化管理,我们曾制定《贵州省乡村旅舍等级评定与管理》及实施办法,贵阳、遵义、黔东南等地出台了乡村旅游相关标准,西江千户苗寨提出了村寨管理17个标准,巴拉河乡村旅游管理也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从实际成效看,原先制定的乡村旅游标准本身存在一定不足,未达到地方性标准水平,国际合作取得的一些成果也未得到有效推广,现有的相关标准实施执行力度还较弱,对乡村旅游品质提升造成一定影响。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以往工作成果和经验教训,把新出台的乡村旅游系列标准落小落细落实,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问:为进一步加快贵州山地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我省在推进旅游标准化方面,还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答:旅旅游标准化是推动旅游业健康规范发展的有力抓手。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旅游标准化工作。一是强化旅游标准化组织管理。支持组建贵州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充分发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在推进旅游产业标准化、开展标准化研究、技术审查和行业监督中的参谋指导作用。二是适应我省山地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需要,推动完善山地旅游和乡村旅游标准化体系,鼓励第三方机构参与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规范和引领全省旅游经济加快发展。三是加大标准的推广实施力度。针对旅游服务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痛点所在,加大标准实施培训指导力度,重点在4A、5A景区,甲级旅游村寨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推动旅游业系列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贯彻落实。四是开展第三方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和旅游服务认证,强化标准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切实维护标准的权威性。

  问:请问在实施新发布的贵州省乡村旅游系列标准方面,省旅游发展委将有哪些具体的配套政策?

  答:贵州省乡村旅游系列标准的发布推行,可望有力助推全省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和规范化发展。为使系列标准得到有效推广,对评为标准级以上的乡村旅游村寨、三星级以上的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客栈,我们将采取一系列支持措施:一是统筹2017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在评选满意旅游企业时重点考虑;二是纳入全省旅游宣传推广支持范围,在安排宣传推广活动时重点考虑;三是重点安排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四是作为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建设项目、资金安排的重要参考指标;五是优先支持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等重点旅游品牌创建等。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4-28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