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蒙启良在山地生态与乡村旅游主题论坛上的致辞

  在山地生态与乡村旅游主题论坛上的致辞

  (2015年6月28日)

  蒙启良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仲夏6月,“爽爽的贵阳”又一次迎来全国以及全球关心绿色发展、关心生态环境的各界思想者,共同探讨山地生态保护与利用,共同谋划乡村旅游发展与转型,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实践,在此,我谨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注关心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表示衷心的感谢!

  贵州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倡导者、见证者、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近年来,全省上下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绿色成为奋进贵州的底色,发展与生态比翼齐飞,生态文明建设快速推进,贵州的发展进程、精神气质和外在形象也因为生态文明建设而发生了深刻变化,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贵州正走向世界的最前沿。旅游业对生态环境具有天然的亲和力,是典型的环境友好型、生态亲善型产业,贵州省委省政府在优化生态环境中谋划旅游发展,提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四轮驱动”的战略部署,把旅游业作为全省转型发展的5大新兴产业之一,加快建设100个旅游景区,着力构建起绿色开发、绿色运营、绿色产出的生态旅游产业体系,贵州旅游的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正在加速释放,2014年,全省接待游客3.21亿人次,同比增长20.08%,旅游总收入2895.98亿元,同比增长22.16%。

  贵州是喀斯特地貌发育典型地区,这里是山的王国、水的世界、洞的博物馆,山地丘陵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2.5%,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全省广泛分布的地貌奇观、宜人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省委省政府不断深化对省情的科学把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始终秉承保护青山绿水、利用青山绿水、美化青山绿水、建设青山绿水的“四个青山绿水”,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大力推动以民族和山地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业,加快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构建以5A级旅游区、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地质公园为载体,以观光、避暑、休闲、度假、康体、科研、文化体验和环境保护为内涵支撑的生态旅游发展格局,让游客真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形成旅游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性互动。

  乡村旅游是贵州旅游的“金字”招牌,美丽乡村是民族文化的见证,是农耕文明的缩影,是淡淡乡愁的寄托。近年来,全省以“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六项行动计划和传统古村落保护行动为契机,依托自然生态、特色农业、民族村寨、文化遗产,推出了一批城郊休闲型,观光休闲型,避暑度假型,乡村体验型,民俗文化体验型等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了雷山西江、天龙屯堡、贵定音寨、黎平肇兴、丹寨石桥、余庆“四在农家”、黔北桐梓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品牌,乡村旅游正成为展示贵州形象的靓丽名片,正在为“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造福一方百姓、促进一方经济、推动一发发展”发挥独特的功效,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作出巨大的贡献。

  贵州是自然的造化、上天的恩赐,世上的珍奇,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贵州的自然、人文资源和环境是生态的,生态的资源应该变成生态的成果,让更多人来分享。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贵州要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指示精神,立足山地生态实际、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旅游发展,用旅游发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用敬畏自然的心态去对待点点滴滴的旅游开发,道法自然,最大限度地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多给生活“添绿”、多为生态“留白”,让守住“两条底线”重要思想落地生根,使旅游业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及国家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朋友们:好山好水好生态,多彩贵州迎贵人。山地生态与乡村旅游论坛是一次高规格、高档次、高水准的思想观点交锋、经验模式交流、理论实践交融。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务实的态度,充分吸收论坛理论成果、与会嘉宾智慧结晶,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举措,完善产品业态,壮大市场主体,让贵州山地生态更美,乡村旅游更强,黎民百姓更富。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贵州度过愉快而美好的时光!

  谢谢大家!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蒙启良 文章来源: 贵州省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6-29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