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黎平在“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自然保护与美丽中国梦》

  主题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两个论坛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真诚感谢各位的光临,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今天举行新闻发布的两个主题论坛没有财政拨款,所需经费全部来源于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单位慷慨解囊,,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两个论坛的筹办工作不会如此顺利;我还要特别感谢到场的各位媒体朋友,通过你们的精心策划、广泛传播,我们的论坛才有可能走进千家万户,影响更多的人关注生态、投身行动,我们这个世界才会越来越美好。

  我想大家一定会问:为什么要举办这两个主题论坛?作为两个主题论坛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很愿意和大家共同分享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大家知道人是大自然最完美的杰作,这种完美体现在人体形象的完美、结构的完美、功能的完美以及人的情智的完美和神韵的完美。如果我们把生态文明比喻成完美的人,那么生态文化就是它的灵魂,是它的心智,是它的精气神,如果没有生态文化的浸润,生态文明建设就会呆若木鸡,就如同行尸走肉,就不会有任何美感。这就是我们对生态文化的认识。另外,我们认为生态文明是以生态为本的文明,是建立在生态基础上的文明,而生态指的是充满生机、平衡和谐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就是要保护一个个完美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基础,如果自然生态系统都遭到破坏,生态文明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就是我们对自然保护的认识。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策划了这两个主题论坛并将竭尽全力办好这两个论坛。

  下面,让我们走近这两个主题论坛。

  首先,关于举办《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的相关情况。各位都知道,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事实上,党和政府自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高度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性,并开始制订实施“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二十年过去了,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全世界共同面临的资源过度开采滥用、重复建设导致的产能过剩与污染、珍稀动植物不断消亡、城市垃圾未经有效处理日益泛滥、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等等环境问题在我国依然突出。这些问题,想必各位深有体会,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清新的空气、可以游泳的河流,过去我们不以为然的生态今天在各位工作生活的这个城市已经成了奢望。尽管党和政府在生态保护与建设方面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其成就与经济建设成果却并不匹配,深层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文化是根,信仰是魂,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梦的有效途径究竟在哪里? 人类的文化自觉性与气候变化关联吗?以GDP为核心的发展观是否还有生命力?以生态文化的视角看待发展,以生态文明的价值体系来评判发展,是否能将我们引入生态文明新时代?举办“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的目的,正是要尝试回答这样的问题,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可行之道。

  《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自今年三月份开始策划,在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论坛议题、议程已经确定,国内外嘉宾邀请工作已经顺利完成,7月12号上午将在贵阳生态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为期半天。论坛的嘉宾阵容包括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人民日报社副总编、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副会长陈俊宏;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总工程师陈凤学;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博士、英国全国自然保护联合委员会主席、前国际湿地公约秘书长、澳大利亚环境署署长Peter。

  《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的核心议程由主旨演讲、高端对话、《当代人类生态文明行为准则》倡议发布三个环节组成,论坛的核心议题主要围绕生态文化的核心价值、生态文化的哲学智慧、生态文化的审美体验、生态文化的制度融合、生态文化的行为实践来展开。在高端对话这个环节,我们的话题将围绕三个方面来进行:一是世界各国文化认同与生态保护;二是全球生态危机下的文化变革与回归;三是生态文化引领下的产业发展之道。

  在论坛筹备期间,我们还策划了一系列相关活动,以丰富论坛的内涵,一是与拥有十多万注册会员的爱鸟公益组织鸟网共同发起了以“走进贵州湿地,定格自然精灵”为主题的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具体成果稍后将由鸟网代表为大家介绍;二是与贵州民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共同发起的《当代人类生态文明行为准则》意见征集活动也已接近尾声,论坛当天将发布最后的成果;三是论坛承办单位共同策划的《生态行者》大型生态公益志愿者行动正在紧张的筹备中, 活动将携手贵州民族大学等教育机构以及各地共青团组织,建立以专家学者、生态达人、大学生团体为主体,社会公众参与的“生态行者”生态保护公益志愿者行动团队,致力于生态文明行为的倡导、生态文化理念的推行,以一支生态保护的生力军,将论坛宗旨与成果落到实处。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黎平 文章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8-22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