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坐上高铁畅游黔东南 肇兴侗寨明年旅游收入有望达20亿

    纵览贵广高铁沿线城市,不难发现,每一个地方都围绕贵广高铁大做文章。贵阳作为最大的受益城市,三大产业都受惠于高铁,特别是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将迎来一个量的突破。

    同样盘算着要借助高铁发展旅游的,除贵阳之外,还有黔东南。“一路向东·跟着早报记者探贵广高铁”系列报道的第四站,我们来到肇兴侗寨。这个距离从江仅5公里的“侗乡第一寨”,明年计划借助高铁,攀上年游客量300万的高峰,旅游收入有望达到20亿元。

    虽然贵广高铁是客运专线,对货运的影响不那么明显,但作为我省首条高铁,对贵州的带动绝不仅仅在客运方面,人员的流动性加速,必定会带动经济的发展。

    作为省会城市的贵阳,可以带动地产和旅游等多方经济的升温。工业相对而言较有优势的黔南州,也占尽良机。

    贵广高铁在贵州共300多公里,有一半在黔南州的土地山,所以黔南州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借助自身优势,在大力发展产城互动的同时,还计划让“绿茶皇后”都匀毛尖变成贵州知名的旅游商品。

    高铁从家门前路过,沿线城市都在为经济发展找路子。对于黔东南来说,怎么下好高铁这盘棋,也是花不少功夫。

    高铁通车后,黔东南将“抄近路”,进入高铁“旅游专列”目的地的范围,特别是对于黎平和从江这两个相对边缘化的旅游城市来说,更是迎来了“黎明的曙光”。

    “西江以前是我们的榜样,现在我们有信心追赶上他们。”黎平县一位政府官员称,说到黔东南的旅游,西江绝对是领头羊,但随着高铁的开通,雷山、黎平和从江的旅游格局,将重新改写。

    初次走进肇兴侗寨,你一定会为它的美丽而惊叹。

    “但交通不便,从贵阳来要三四个小时。”肇兴景区管委会主任石斐是本地人,他见证了肇兴景区的变化。2000年左右,每天有200多名外国人前来,肇兴景区先走出国门,然后渐渐被国内游客接受。

    “今年肇兴游客有25万左右,而西江苗寨是100多万。”石斐说,肇兴现在跟西江的差距很明显,但高铁开通后,从广西和广东来的客源会明显增加,特别是桂林这种旅游城市,从那里坐高铁只需半个小时就到肇兴,去桂林旅游的游客将会分流到肇兴,这让肇兴游客超过西江成为可能。

    “我们保守估计,明年游客将达300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有3个亿。”石斐认为,加上住宿和消费,这300万人次的游客,可以给肇兴创造20亿元的旅游收入。

    其实在黎平,除肇兴之外,还在建设“八寨一山”等多个配套景区,加上已经名扬海内外的侗族大歌,以及新建的侗族大歌实景展演中心、侗文化博物馆、影视创作基地等多个精品示范景区,黎平已经有了丰富的旅游产品。

    同时,以水口己流银饰、雷洞德丰竹编、口江银朝侗服、岩洞竹坪豆染和九潮定八服饰为主的一批侗文化产品品牌,也正在兴起,丰富的文化旅游业态已逐步形成。

    肇兴侗寨景区距离从江站仅5公里,是贵广高铁贵州段沿线中,距离高铁站最近的一个民族风情文化景区。贵广高铁开通后,每天就有10组动车从广州往返贵阳,从广州到黔东南的这些景区,基本都在3小时左右,从贵阳到这些景区,只需1个小时,从广西桂林到从江高铁站,更是缩短到半个小时。

    两地火车交通时间大幅缩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直达全国最大的苗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最大的侗寨——黎平县肇兴侗寨等黔东南景区。除了节省时间,高铁的交通成本将比飞机便宜500至800元。有关部门曾预计,到2015年,贵州线游客将有近2倍的增幅。

    贵州省旅游局的“当家人”傅迎春介绍,贵广高铁开通当日,贵州沿线城市旅游局将在高铁列车上推出一批“高铁+景区+酒店”的旅游套餐和惠民利民措施,凡参加当日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可享受省内各旅游景区(点)门票免费优惠。明年2月28日前,散客和团队凭票在5日有效期内可享受旅游景区(点)门票5折优惠;3月1日-4月30日,在5日有效期内,享受省内各收费旅游景区(点)门票7折优惠。

    目前,黔东南的旅游产品已全新亮相。如预售的贵广高铁黎平侗寨加榜梯田荔波大小七孔5天团,价格为2299元,较以往同类型双飞线路还便宜500元。而早在今年9月,就有旅行社率先推出近20条相关线路的旅游套餐,价格从1000元-3000多元不等。

    高铁未通,旅游先热。明年,贵州旅游业将迎来一个全盛时期。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李坚 文章来源: 黔中早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11-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