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筑城麒麟洞

  筑城麒麟洞,在贵阳市黔灵山和黔灵湖的东北面,相距均约一公里、洞在一个怪石巉岩的山脚。

  山原名檀山,所以洞也名檀山洞,又名唐山洞。

  檀山之下,有泉自石罅涌出,汇成檀山涧,亦称唐山涧。

  向义《贵阳市志(未成稿)》云:

  “黔灵山下有灵岩洞,一名唐山洞, 称麒麟洞。”

  洞高丈余,钟乳石累累下垂。

  洞口一石形类蹲兽,貌似麒麟,洞以此得名。

  洞前为尼庵所在,有屋三楹、下为唐山涧。

  院中老树交萌,古藤缘石壁上盘,纠缠如龙蛇,景色幽绝……

  20世纪50年代中叶的贵阳人,看到的麒麟洞是这样的:

  洞旁有水,漫为小溪,绕黔灵山脚流去,名檀山涧。

  洞前有寺,寺中有明嘉靖九年(1530年)刻的残诗碑,距今近500年了。

  寺的修建当然还更早于此。

  明嘉靖贵州通志又称它为云岩洞。

  洞中石乳凝结,成为各种形状。

  其中最大的一个活像麒麟,所以后来又名麒麟洞。

  这里古林萧疏,空气清凉,真是一个静养胜地……

  早在明代中叶,唐山洞已为游览胜地。

  洞口有明代太监杨金题"唐山洞”诗碑。

  诗云:

  “白云深隐一唐川,枕石烟萝洞口连。

  策杖适情寻古迹,分云乘兴见壶天。

  千重岚气千峰翠,万颗垂珠万颗悬。

  柯烂棋终事已往,吾身来复入桃源。”

  此碑于“化大革命”期间被捣毁。

  抗日战争期间,张学良来筑治阑尾炎,一度住在庵中……

  而今,游客可到该洞里面,穿越到另一个洞口出来,外边还有图片展览,吸引不少游客观看……

  引人注目的图片展中:

  张学良、杨虎城囚禁室简介:

  麒麟洞原名唐山洞,因洞内有钟乳石酷似麒麟,又称麒麟洞。素有“人间寻胜唯斯地、洞里乾坤别有天”的美誉。早在1530年(明嘉靖九年)洞前就建有一庙庵、 名白衣庵、当年镇守贵州的太监杨金曾在此赋诗咏景。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将军联合发动“西安事变”

  事变和平解决后,张、杨被长期囚禁。

  1941年5月、囚禁在贵州修文阳明洞的张学良将军因患阑尾炎到责阳中央医院手术后,被囚禁于白衣庵内。

  张学良住在左边小房,开有一门,特务便于监视。

  赵四小姐和女佣住在右边小房,中间两间是会客和用餐的地方。

  麒麟洞距市区”太近,知道张学良在贵阳的人越来越多,1942年2月,特务刘乙光请示戴笠后,将张学良转移到距贵阳百里之外的黔北古驿开阳县刘育乡。

  1949年1月21日蒋介石宣布引退后,国内要求释放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的呼声日益高涨。

  2月1日毛人凤在蒋介石指令下,将囚禁在重庆杨家山“中美合作所”内的杨虎城将军转移到贵阳,四禁在麒麟洞迭7个月。

  9月5日,在蒋介石的指示下,按照毛人凤等人事先密谋

  杨虎城等被押往重庆。

  9月6日夜11时许,杨虎城将军被特务用匕首杀害于中美合作所松林坡。

  同时遇害的有其次子拯中、次女拯贵西安"西北文化日报》社社长宋绮云、夫人徐林侠及幼子振中……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