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筑城敦临巷

  敦临,语出《周易·临》:

  “上六,敦临,吉,无咎。”意为以敦厚诚实治民,吉利,没有灾祸。

  筑城敦临巷:位于贵阳市云岩区普陀社区……

  全长千米,巷内最窄处仅有1米宽,却有3个出口:

  宝山北路、贵乌南路、友谊路。

  这三条路,均位于一环或一环内……

  贵阳也有许多老街道,特色鲜明:

  电台街、华家阁楼,斑驳的墙面上,各种墙绘让处于闹市中的老街焕发着生机,成为众多文艺青年的打卡地……

  扁井巷,这里有“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扁井,人气一直很旺……

  文笔街,每年端午节,资深吃货都会来这条街排队买粽子……

  如果说主干道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

  街头巷尾的琐碎小事,也是关乎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大事……

  2018年,云岩区仙人洞路、栖霞路、百花巷、狮子巷、敦临巷、东山路等背街小巷都已顺利完成改造……

  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开展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活动……

  而名字吉利的 敦临巷在2018年初,巷内通道 多处坑洼、污水横流、治安堪忧,成为敦临巷的标签。

  直到2018年的一场改造,使其华丽蜕变……

  因敦临巷远离城市主干,

  听不见汽车呼啸的噪音,看不到黑压压的人群,枯萎的藤蔓附着在砖红色的墙体上,偶有几只飞鸟停歇在交织的电线上。直到有人高高地抬起了头,对面一座约30层的现代建筑物顶部,“保利久联”四个大字让人瞬间出戏……

  时空并没有静止,外面的世界越是繁华、越是精彩,登临巷就越孤独……

  2018年初,贵阳市发布了当年即将要做的“十件实事”。“人居环境”这一条明确指出,要完成150个老旧小区院落改造,完成背街小巷综合整治200公里。

  而在云岩区委区政府发布的“十件实事”中,

  “完成背街小巷改造50公里”也位列其中。

  果然,敦临巷列入“十件实事”改造计划……

  巷道内,在居民聚集处,规范地设置了几个垃圾箱,每天有工作人员清运垃圾。

  曾经坑洼的水泥路面,变成了平整防滑的沥青路面……

  曾经污水乱冒的管道,经过专业处理,集中排放,还巷道内居民一条干爽整洁的道路……

  改造中,根据一些居民的提议,在宝山北路进入敦临巷的入口长坡处,设置了一段约80厘米宽的人行步梯,避免了以前一到雨雪凝冻天气,这个陡坡经常有居民摔倒的情况出现……

  敦临巷的变身,得到了社区和所有居民共同努力……

  2018年10月,普陀社区开展了一场以禁毒、消防、扫黑除恶、宪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建设进万家大型宣传活动,建立了“普陀社区禁毒、法治宣传”微信群……

  2019年1月9日,社区组织辖区志愿者开展了平安社区治安巡逻活动……

  这些“红马甲”对包括敦临巷在内的居民院落进行治安巡逻,倡导居民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社区汇报……

  而今行走在敦临巷内,随处可见“贵阳市文明共建路段长信息公示牌”,路段长的姓名、职务、工作职责、监督电话等信息,一览无余……

  夜幕降临,摄像头或者路灯坏了,发现可疑人员了,每一个居民都可以向居委会或社区工作人员报告,巡逻人员也常常出没于老巷内,居民的安全感有了大幅提升……

  红墙、绿藤、青石、白梯,如今的敦临巷,随便一处都是景致……

  贵州省在2019年,将完善市州中心城市和县城功能,实施一批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排水防涝、垃圾污水处理、停车场、基本公共服务等项目,深入实施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工程,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

  2019年,贵阳市拟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中,在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方面,贵阳将实施4.8万户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程,完成30个老旧小区院落提升改造,贵阳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1-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