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筑城君子亭

  现今筑城的君子亭,藏在民宅深处,沿东门往北行走,穿校一阵就可以寻觅到文物 建筑地点……

  有三条路都能找到:

  一是文昌北路, 以前叫莲花坡,朝东门老城墙方向找到一处叫“君子巷”的地方,即是。

  二是从电台街华家阁楼旁的小坡小道经过邮电医院径拐上走,再往右转进小卷,亦到。

  三是从新修东门洞出来,钻至民宅亦通“君子巷”。

  君子亭旁立了贵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牌子……

  历史上的君子亭,可是大名鼎鼎,查《贵阳市志.文物志》有君子亭的条目记载如下:

  君子亭在东门外左侧数百步城墙下,遥对扶风山阳明祠。李宗肪《黔记》云:

  “省城外东南近城垣,新建君子亭,为阳明也。”

  乾隆《贵州通志》称:

  “旧有君子亭,今废。”

  1814年,巡抚许兆椿将亭修复,并题一联云:

  “傍郭临池,坐揽烟波迟素月: 浮香送馥,人来殿阁扇熏风。“

  亭前有池广数亩,种莲。

  古称莲为君子花,王阳明谪贬修文龙场曾撰‘君子亭记。

  此亭遥对阳明祠,用“君子”旧名,于池中种莲,都是表示对王阳明的景仰……

  据罗文彬《香草园日记》载:

  1875年四月,缅甸国贡象,取道贵阳赴京,君子亭为宿象之所。

  1886年,贵阳人赵以炯状元及弟,为费州点元之始,值君子亭重修俊工。

  当时,恰逢贵阳人赵以炯高中状元,当时任礼部尚书的贵阳人李端棻,从京城撰联寄筑,刻于亭上:

  “游钓记芬踪,重看莲沼波清,君子高风同仰止 ;秀灵钟间气,为保杏林春满,状元及第正归来。"

  充分表达了李尚书对乡梓赵以炯开贵州点元之始的欣喜......

  (贵阳市南明区永乐乡是礼部尚书李端棻的故里......):

  礼部尚书李端棻(相当于现在的教育部长和外交部长职务,中央政治局决策层)  他既是皇帝老师,又是皇太后坐上宾......

  李端棻将其堂妹李惠仙下嫁给梁启超......

  李端棻将谭嗣同、康有为、梁启超等推荐给皇帝参与戊戌变法......

  李端棻是戊戌变法总策划人......

  李端棻虽受牵连 被流放不久后,又被皇太后 赦遣回乡(贵阳)......

  李端棻是北京大学,贵州大学,贵阳学院,贵阳一中创办者......

  李端棻是一位一生一世为国、为民办实事的好人......

  老贵阳的人文景现浓厚,源于王阳明、李端棻等志士文人,八方汇聚之气场,文风之纯正、更应该发扬光大.....

  李端棻(1833 -1907), 字范园,贵州贵筑(贵州贵阳)人,1863年,进土,历任学政、刑部侍郎、礼部尚书之职。李端棻是清末著名的维新派大臣、政治家、改革家、教育家,曾与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起组织发动“戊成变法”。“戊戌变法”失败后被流放新疆,中途被放回贵州,主讲经世学堂,著有《范园诗存》, 善书法。他一生痴心于办教育,是北京大学的主要创办者之一,李端菜为贵阳市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筑城君子亭,呈长方形,长7米,宽5米,四周以石柱八根支撑,形制古雅大方。

  解放初尚完好。后来莲池被填平改建厂房,君子亭亦为居民居住之地,但结构犹存。

  20年前还专门向君子亭附近居民打听它的情况,居民们说,亭子现在看到刻字,想当年,亭上还有字如斗方的题额,字很厚重端庄漂亮,后来被毁,题额据说被填路,被埋在地下不知何处了……现在的石碑韵味也不如当时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