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筑城喷水池

  民国之前,喷水池一直叫黑石头……

  当时的黑石头位于北门桥不远处,由于黑色的石头能照影,穿衣服能正衣冠,是值得敬畏的物体……

  当时的人们视黑石头为吉祥之物,就将这里取名叫黑石头……

  以后还在西侧修了一座土地庙,让土地菩萨保护黑石头和一方平安……

  民国时期,周西成(1893—1929),名世杰,号世斌,别号天保山人……

  西成乃其字,因以字行,人多以周西成称之……

  他出生在贵州桐梓县黑神庙一个农民家庭,自幼便厌文好武,18岁时曾入桐梓县公立明德小学学习,然又不肯就学,不久就偕同表弟毛光翔(后成为其妹夫)投身清军……

  辛亥革命爆发,贵州易帜,革命军政府成立,周西成摇身一变成为都督杨荩诚的卫队成员……

  1913年,周西成以少尉军衔被保送进入贵州讲武学堂学习……

  1920年,因为在护国战争中冲锋陷阵,表现突出,周西成被擢升为黔军第一混成旅十团二营营长……

  周西成虽然不是读书的料,腹中没有太多的文化,但为人工于心计。从投军那天起,他就十分注意利用亲党关系网罗势力,毛光翔、王家烈、犹国财、江国璠等后来的黔系军阀骨干,就是早年凝聚在周西成周围的同乡或亲党……

  正是在这些亲信的鼓噪支持下,1921年7月,周西成夺取了第一混成旅的控制权,自称旅长,并论功行赏,封毛光翔为团长,王家烈、犹国财、江国璠等皆委以营长之职……

  1921年12月,孙中山领导第一次北伐,任命老同盟会员、川军第六师师长石青阳为北伐大本营参议,在四川组织“讨贼军”。周西成率部入川,投靠石青阳,受委为四川“讨贼军”第三混成旅旅长。很快,他又收编了四川军阀杨森的一部分军队,得步枪1000多枝,实力大增,石青阳旋即任命他为川东边防第二师师长,毛光翔、王家烈等人皆升为旅长。至此,以周西成为首的贵州军阀集团初步形成……

  为了壮大实力,周西成率部三次攻袭重庆最为富庶的黄桷垭地区,对位于此处的铜元局大肆劫掠。第一次“饱载铜元约四十余万”,第二次“尽攫铜元局所有退去”,第三次更使“民众不堪其扰”。周西成部凭着这些“胜利果实”,招兵买马,扩张地盘,声名突起……

  1923年底,周西成衣锦还乡,将所部改称“靖黔军”,浩浩荡荡,开回黔北,擒杀盘踞此地的巨匪罗成三,收编罗部两团人马,自立政权,与控制省城贵阳的滇军分庭抗礼。在这个过程中,周西成始终牢牢抓住同乡、亲党、戚族这根纽带,刻意经营,着力培养,形成以自己为首的牢不可破的军阀集团。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就是“本军前途,即是大家的前途”……

  贵州与滇、桂两省毗邻,周西成与滇系龙云宿怨既深,如果再与桂系交恶,势必陷入两面受敌的窘境。权衡利弊,周西成决定联桂反蒋……

  蒋介石早就对周西成心存芥蒂。1929年春,蒋介石宣布讨伐桂系,致电周西成,要他“当机立断,通电表示赞成”。周西成断然拒绝服从蒋介石,复电谴责蒋介石“篡夺了国民党的最高权力,把国民党变成了个人的工具”,甚至扬言: “东下与蒋一决胜负”。蒋介石大怒,任命龙云为“讨逆军”第十路军总指挥,李燊为该军前敌总指挥,统兵进攻贵州……

  周西成不甘示弱,以贵州省警务处长邓汉群代行省主席职,委张銮为贵阳城防司令,刘其贤为行营参谋长,留守后方。毛光翔为左翼总指挥,在兴义一带迎战。自己则亲率刘成钧教导师、宋永宪骑兵团,前往安顺迎敌……

  5月22日,镇宁告急,周西成率6个团从安顺出发前去增援。李燊侦知周西成侧翼空虚,便趁虚而入,偷袭包围。在打邦河畔展开的混战中,周西成连中两枪,身负重伤(据说系其警卫员射杀)。

  负伤的周西成骑马泅水渡河,被紧追不舍的李燊部乱枪击毙。一世枭雄周西成,葬身于名不见经传的打邦河中……

  5月28日,李燊部进入省城贵阳,蒋介石明令其为贵州省政府主席。然而,这个省政府主席非常短命……

  18天后,毛光翔、王家烈统率周西成部进行反攻,李燊退出贵阳,只身流亡香港,1930年在落魄中病死……

  至于贵州,毛光翔被蒋介石任命为贵州省政府主席,兼第二十五军军长,王家烈任副军长,桐梓系军阀集团又重新掌握了贵州政权,宣布服从中央调遣,对桂系开战……

  1931年,毛光翔任第十八路军总指挥,王家烈任第二十五军军长……

  1932年,王家烈任贵州省政府主席……

  忆往昔,民国时期的贵州桐梓人周西成主政贵州,拆除北门和黑石头,将大南门至六广门的马路扩建连通,改称中华路…………

  又将东边的三民路与西边的城西路拉直……

  1929 年周西成在打邦河战死,为纪念他为贵州作的贡献,贵州各界名流共同出资为周西成塑立铜像,以彰其政,黑石头遂改名铜像台……

  到了抗战时期,由于人口逐年增多,人员成分复杂,形形色色的生活渗透,铜像台逐渐变成藏污纳垢的集散地,之后又是贵州苗族过苗节的聚会之地……

  修建喷水池,扩建延安路,将铜像台拆除……

  自此,铜像台更名为喷水池,并作为新贵阳城的象征……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