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筑城相宝山

  筑城相宝山(又名照壁山,俗称“平顶高峰”)

  位于贵阳城区东北里许,山之北面有狮子山,狮子山的“狮子口”正好大张着嘴对着相宝山。

  筑城相宝山南连扶风山麓,与扶风山麓是一“山脉”所连。

  筑城扶风山景区旧时称栖霞景区(今立牌坊称栖霞胜境)包括的就是东山、扶风山、相宝山三个景点。据明万历年间郭子章著《黔记·山水志》载:

  “东北一里有照壁山,俗名‘平顶高峰’。”

  清乾隆《贵州通志》也有记载:

  “城东北一里,俗称‘照壁山’,排云列嶂,俨若翠屏,与东山对峙,上有梵宇,颇称名胜。”此寺亦称毗尼寺(毗尼,佛教语,为戒律之意),照壁山寺,为黔地唯一的律寺(即开期传戒),旧时香火旺盛,堪称佛门圣地……

  据《贵阳府志·祠宇附记》载:

  照壁山寺为明崇祯九年(1636年)贵阳巡抚冯晋乡所建,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及道光二十年(1840年)进行过重修和改建……

  上相宝山,东南两边皆可有道,东边羊肠小道,曲回难行……

  南边今贵州师范大学校园内有路可行,路缓好走。从南边上山,行约半里即可抵达原寺门附近,再拾级而上二三十阶梯进到寺内。殿内规模不大,原来却是佛门清净之地,正中供奉有佛像,两旁塑有十八罗汉,佛龛左右原供奉着古铜牛和古铜镜各一件,铜牛身长二尺许,铜镜直径尺许,不知何时遗失。为何在寺内要供奉铜镜、铜牛?

  据旧志书载:

  传说铜镜能照人三世。清代诗人沈毓荪有《过相宝山寺》诗曰:

  “万里登台慵照镜,前生可是此山僧?”

  《山水吟》一书对相宝山寺内供奉铜镜的民间传说是这么说的:

  “清代有一个知县,闻名笃信相宝山寺内供奉的铜镜灵验,可照出人的三世景况。于是,他坐着八抬大轿,打着红伞,由县衙差役鸣锣开道前往相宝山寺,想照照自己的身世。

  知县照其前世时,见铜镜上显现出一布衣百姓;照今世时,铜镜上显现出的是一位打红伞、坐八轿、前呼后拥,但却是个搜刮民财、贪婪无度的贪官;照来世时,铜镜上显现的却是一头在犁田赎罪的牛。

  知县一怒之下,命差役拿来黑鸡黑狗,杀之以血喷洒铜镜,从此以后,这面铜镜事情了灵验。”

  原相宝山佛殿外有长廊,围以栏杆,凭栏俯视巉崖断壑,尽在脚下。遥望四方,黔灵矗于前,贵山耸于右,扶风、东山排于左,岚烟云霭,朝变暮幻,别具情趣。寺侧有石洞名“碧云洞”洞口石壁上镌刻着“相宝留云”四个大字。据说,此洞为当时佛教徒违戒被罚“面壁”之处。洞西有危崖陡起,四围大树参天。山右为一小阜,原结庐三楹,祀宋朝清官包青天包拯像于内……

  筑城照壁山势不大,却是历代文人经常雅聚吟咏的清静地方。清人吴振槿对这里的景物做诗赞曰:“人言苦萃确,我爱松间风。倏然不知夏,缥缈登兹峰。威迟樵人径,崔嵬梵王宫。幻相灭诸妄,镜台尘已蒙。长廊亘天际,疏雨湿网虫。凭栏一以眺,群山自横纵。城郭出地底,万家云气中。闻香入微妙,解带语从容。坐久豁斜景,饮涧下双虹。”此诗对相宝山全景作了高度的概况与描绘。

  在清、民时期,政府官吏、社会名流常于重阳佳节,选胜在此登临。

  清初曾任贵州提学使的知名画家邹一柱在其《山水观验册》中就有相宝山的画幅、题名:“相宝留云”。

  足见当时相宝山乃贵阳一处胜境……

  在相宝山北边不远处是狮子山,它像一尊神狮守卫着相宝山……

  云岩区境内有狮子山两座。一座就是相宝山北边这座,另一座就在就西边罗汉营附近。

  传说这一对狮子是一雄一雌,相宝山北边的是雄狮,西边罗汉营的是雌狮。它们违背了“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物性,老是互相打斗不休,弄得天怒人怨。一天,雄狮到今喷水池旁的薛家井喝水,雌狮也来这口井喝水。

  于是两狮又打斗起来,雄狮把雌狮的尾巴咬断一截,雌狮把雄狮头皮咬去一块。

  两头狮子互不相让,都跑到玉皇大帝那儿去告状。

  玉皇大帝派二郎神来进行调解。

  二郎神为让两狮永无争斗,用赶车鞭赶来一座山把它们隔在两边,这座山就是相宝山。

  二郎神又用定海神针把它们分别定在东西两地,并令北边的雄狮护卫相宝山,不能走动一步,留下了“雄狮护宝”的传说……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1-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