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筑城次南门与东门

  筑城次南门:

  是花溪通往贵阳的末端,与瑞金路相接,名曰次南门,明清老贵阳“九门四阁”之一门, 花溪方向一端至少至花果园立交桥一段曾叫贵溪路,现统称为花溪大道北段……是小学读书必经之处,亦是经都司路再到贵阳一中桥或雪涯路进入贵阳一中读初中的线路。

  大南门一带四周还有印象的,路口是瑞金照相馆,相馆不大,却较有名气; 回走花溪方向是工人宿舍,朝前左拐到妇产医院(现名妇幼保健院),对面是贵州省轻工大厦,在原址建了高大的电力大厦,斜对面是已消失的贵州省结核病院,拐口有一邮亭,今也不存。

  次南门的印象,20世纪末前的记忆,一是到妇产医院的必经之地, 二是朝东向而下是都可路,那条街没扩建时,热闹非凡,聚集人最多的地方是都司路与文化路交叉口,另一边不远可到贵阳市青少年宫。那里不仅居民住房拥挤,还有百货商店,通往贵阳一中,青少年宫的读书训练的学生、菜场、理发店,还有无数的小门面卖各种商品。

  次南门往河滨公园方向,比较有名的地方是贵州总工会, 交叉口处,靠近妇产医院一段,是一家像馆,理发店旁还有糖果店,再往回走,是工人宿舍及贵溪小学。

  次南门工人宿 舍的对面,是肺结核医院,在路边拐弯处的报刊亭,现巳不见了综影……

  筑城东门:

  明代称为“武胜门”,取其显示明朝武功强胜之意。

  清代改称为“昭文门”。

  民间与外城后建的小东门区别而俗称老东门。

  小东门,相对于老东门而言,距老东门不远……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