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镇山行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镇山村,

  位于花溪区石板镇花溪水库中部的一个半岛上,与花溪风景名胜区毗邻,村寨属典型的民族村寨。全村共5个村民小组,聚居着140多户村民,主要以布依族为主……

  镇山村以其年代久远、民族风情古朴、民俗文化丰富,1993年被批准为"贵州镇山民族文化保护村",1995年定为"贵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中挪(威)签订了奥斯陆协议,在挪威政府资助下建成镇山村布依族生态博物馆。

  此后其旅游开发步入了兴旺时期……

  镇山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据《李仁宇将军墓志》载:

  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明廷“平播”,时江西吉安府卢陵县协镇李仁宇奉命以军务入黔,屯兵安顺,及黔中平服广顺州粮道开通,遂携家眷移至石板哨镇山建堡屯兵,其妻因水土不服病逝,李仁宇入赘镇山,与班氏结缘,生二子,长子姓李,次子姓班,有400多年的历史……

  现村民以李、班两姓为主。

  布依语言为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第二土语区。因镇山地处贵阳市郊,且长期与汉民族交往,除老年人会布依语外,大部分村民操汉语……

  镇山村是以布依族为主的民族杂居的自然村寨。距贵阳西南21公里,花溪西北11公里,由花溪大坝乘船约4公里可达该村,交通十分便利……

  由于镇山地处花溪水库中段,坐落在三面环水的半岛之上,全村总面积3.8平方公里,形如乌龟的半边山隔水相望,景色秀丽。

  村寨像个古堡,城墙依山而建,是用大块规整的石头筑成,城门则是用条石拱建而成,像房屋的墙壁和院坝是用小块石板垒砌,而屋顶是用不规则的石板代替了青瓦,脚下的路面和小巷的台阶全部用大块的石板铺就。再看村民装水的缸、储粮的用的干缸、就连马槽等等,几乎所有用具、山神庙中的神像,都是用石头雕成……

  该村分上下两寨:

  上寨系古屯堡区,民居全在屯墙之内,多为三合院民居,木构建筑,石板装壁、石板盖屋面、石板铺天井。正房为面阔三间或五间,有吞口,堂屋除置大门外,还另置腰门。大门上方有门簪,有向日葵图案或“福禄”字样。堂屋设神龛。明间或次间窗户木雕图案精美。三合民居设置朝门,与大门均不在一条轴线上……

  下寨原建于河畔,1958年因修建花溪水库搬至屯墙之下“椅子形”地带。

  居民为三排梯级结构,无院落,无隔墙,木构建筑。村内主干道由屯门可通下寨码头,各小巷通至住户,形成丰富的建筑空间……

  

  2010年,镇山村全村存历史传统建筑面积4000㎡,除传统民宅外,还有武庙1处,石墙1600m,石门2座,活动场所2处,码头1处……

  石巷:村寨依山就势的山乡风貌的具体体现。从北门到南门有约120 m长,3m多宽的干道,东西向有石阶巷道通至各户,步道拾级而上,民居鳞次栉枇,庭院空间完整,分布错落有致,形成丰富的建筑轮廓线。

  上寨石径长约100 m,宽约2 m,全由石条铺设而成,由石阶而上可达村里最高一处民居,沿石径两旁有序的排布着全由石木构造的传统民居,明、清以来上寨村民由此出入,至今仍作为村民的生产、生活通道发挥着它的功能……

  武庙: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重建,面阔五间,通高约15米,占地250平方米。两厢、过厅已毁。正殿修葺于1995年,殿内办有镇山历史图片展……

  屯墙:始建于明万历年间。

  清代修葺,青石砌筑。

  虽大部分城墙已经倒塌,但整个城基全部保存。城墙(现位于村寨正中)长700余米,高5-10米,基宽3-4米。城墙厚3米,有战道等设施。设南、北2门并建有门楼。现南城门保存完好,北城门拱顶部部分损坏。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镇山村右侧山头有始祖李仁宇墓,封土高约1.5米,墓碑阴刻:

  李仁宇将军墓。李仁宇系江西吉安府卢陵县人。因有战功,被明廷授四品。另有一通石碑碑文记载了入赘镇山的历史。在镇山东面山头上有李仁宇两个儿子的墓,被明廷封为德武将军和振武将军……

  村里的节日:每年正月初十举行“跳厂”活动,参加者来自石板镇一带的布依族、苗族,有万余人,活动内容为吹奏芦笙、跳舞、斗雀等。农历“六月六”是布依族的传统节日,在寨内搭台举行对歌。

  村镇饮食:村人的饮食以主食大米,有自己酿造的米酒、刺藜酒、酒度低。家常菜有魔芋、腊肉、香肠、干豆腐、野菜、糯米花,小豆花、小豆酸汤、荫辣椒、油炸黑糯米饭……

  为抢救保护镇山布依族文化遗存,使之在配合花溪区人民争睹"以旅游为龙头"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中得以合理的开发利用。

  1993年,贵州省文化厅和花溪区文广局调查组对镇山的文化遗存进行了调查。

  同年7月,省文化厅将调查报告呈报省政府,省府办函(1993)178号文正式批准镇山为"民族文化保护村".同年底省文化厅拨出专款对镇山民族文化遗产和村容村貌进行抢救性保护和整治。

  1995年经贵州省政府批准,镇山村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省文化厅拨款10万元对镇山武庙进行加固维修。

  为了加强国际文化的交流合作。1995年4月,省文化厅特邀中挪(威)文博专家到镇山进行考察,通过这次考察,中挪文博专家意向性地将镇山列入生态博物馆群的建设计划中。

  1998年4月挪威驻华大使白山先生到镇山考察。

  1998年10月初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与挪威文博专家再次到镇山考察,此次考正式确定将镇山列为中挪文化合作的国际性项目--贵州生态博物馆群之一。

  1999年3月16日挪威环境大臣古露·弗耶兰女士在北京和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签订了《关于中国贵州生态博物馆群合作意向书》。次日环境大臣古露·弗耶兰率挪威国家文物局官员到镇山考察。同年4月23日挪威前首相、工党主席托尔比扬·雅克朗偕夫人在挪威驻华大使白山先生的陪同下到镇山考察。

  1999年9月青年博物馆学家安来顺先生受国家文物局和中国博物学会的派遣赴挪威起草《中国贵州生态博物馆群项目文件》。

  同年12月9日省人民政府(黔府函[1999]286号)批转建立贵州花溪镇山等三座生态博物馆。

  至此,花溪镇山布依族生态博物馆已纳入贵州的公共博物馆系列……

  我们一起走起走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