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中心城区空间发展方向与布局结构

  贵阳市中心城区以老城区为中心,实施“北拓、南延、西连、东扩” 的空间发展策略。

  加快麦架、沙文、扎佐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集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整体“北拓”,同时大力推进金阳新区的人口聚集和空间拓展;

  依托环城高速公路南环线、花溪二道建设,通过“南延”,推进花溪、小河等区域城镇化进程和产业集聚;

  以三桥马王庙片区整体改造为重点,实施“西连”战略,促进老城区与金阳新区联系与融合,城市空间向西与清镇连片发展;

  以龙洞堡机场改扩建为契机,打造临空经济区为重点,建设龙洞堡东部新城,远景向龙里方向推进,建设形成贵龙经济带;同时推进新天温泉度假产业发展,实施“东扩”战略……

  中心城区用地增长边界西至百花山脉及百花湖、阿哈水库水源保护区,东至龙洞堡空港区域,南至环城高速南端周边区域,北至沙文、麦架高新技术开发区,总面积770平方公里……

  贵阳市中心城区形成“一城三带多组团、山水林城相融合”的空间布局结构。

  打造“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伴、绿带环抱”的城市特色,建设用地300平方公里,聚集人口320万。

  一城:以老城区、金阳新区共同构成城市核心,连片发展小河、二戈寨、三桥马王庙、白云等区域,实现城市紧凑、集约发展。主城建设用地约200平方公里,聚集人口约238万。

  三带:将百花山脉、黔灵山脉及南岳山脉作为城市建设用地隔离绿化带及生态缓冲区,体现“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布局特色,充分发挥山体绿化对过滤空气、防护污染、调节城市温度、美化城市环境的作用。

  多组团:顺应城市自然地形特征,因地制宜的在主城周边布局4个相对独立的功能组团,即主城北部的高新区组团,南部的花溪组团,东部的龙洞堡组团,东北部的新天组团。主城周边组团建设用地约10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约82万。

  严格保护百花湖、阿哈水库、花溪水库等城市饮用水源安全,同时加强对南明河、市西河、贯城河、鱼梁河、麦架河、黔灵湖、观山湖等河湖水系的生态环境修复和绿化景观环境营造,在城市内部构筑多条“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绿化景观走廊。

  在城市各功能组团之间,结合十里河滩城市湿地公园、黔灵山公园、长坡岭国家森林公园、贵阳市森林公园、鹿冲关森林公园、阿哈水库、百花湖等若干大型城市公共开敞空间,形成城市重要生态战略点,避免城市建设过于连片发展,保护城市山水林城相融合的生态格局。

  加强以环城林带为主的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及绿地资源的保护、建设和利用,实现城市生态平衡、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空气清新的环境建设目标……

  2020年以后,中心城区建设用地主要向北扎佐,向东永乐、龙里,向西清镇,向南党武、湖潮扩展,其中湖潮、扎佐、清镇区域为主要建设用地增长区域。建设形成扎佐、湖潮、清镇组团,进一步完善"一城三带多组团、山水林城相融合"的空间布局结构。

  交通投资:规划期内年均交通投资应占全市GDP的3%-4%左右,交通投资重点向公共交通倾斜。

  道路建设:至2020年,中心城区人均道路面积不低于11.5平方米,主次干道网密度不低于2.3公里/平方公里,关键交通截面的通道数量不少于2个。

  公共交通发展:至2015年,中心城区整体公交(含轻轨)出行比例不低于30%;至2020年,中心城区整体公交(含轻轨)出行比例不低于45%,小汽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下。

  环境排放:至2015年,中心城区内达到“欧III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占60%以上;至2020年,中心城区内达到”欧IV 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占80%左右。

  城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

  航空:推进龙洞堡国际机场的改扩建工程,完善磊庄军用机场。

  铁路:大力推进贵阳铁路枢纽建设,枢纽场站由“一个编组站、两个客运站、若干货运站”组成,包括二戈寨编组站,火车客站、火车新客站,货运站为西站、南站、花溪、都拉营、龙洞堡、将军山等货运站。

  公路:公路枢纽场站由“七个客运站、七个货运站”组成,在金阳将军山新建贵阳汽车客运站,调整现状客车站、二客站功能为旅游客运和公交换乘站,新建或扩建客运东站、北站、南站、西站四个客运站;新建或扩建将军山货运站、龙洞堡货运站、竹林货运站、三桥货运站、改貌综合货场、沙文货运站、新天货运站。

  城市道路骨干路网系统

  通过对中心城区道路网的优化调整,建设完善“一横、一纵、一环”的路网主骨架和“三条环路十六条射线”的骨干路网系统。

  “一横、一纵、一环”:

  一横:北京西路-北京路-北京东路;

  一纵:贵遵路-金工路-中坝路-花溪二道-花磊路

  一环(环城高速公路):东北环线-西南环线-南环线。

  “三条环路十六条射线”:

  一环路:蟠桃宫-宝山路北段-北京路-枣山路-浣沙路-解放路-宝山路南段-蟠桃宫;

  二环路:三桥-改茶路-贵黄路东段-南二环-富源路-东二环-贵遵路南段-三桥;

  三环路(环城高速公路):东北环线-西南环线-南环线;

  十六条射线:贵黄路艺校至金华段、北京西路、观山路、贵金路、金朱路、贵遵路、盐沙路、新天大道、北京东路、机场路、油小路、东站路、富源路、桐荫路、花溪大道、花溪二道……

  加强中心城区各区域之间的联系,重点推进环城高速公路、二环路、贵金路、清金路、北京西路、北京东路、水东路、花溪二道、油小路、清桐路等道路的建设。

  老城区道路网建设与改造:结合旧城改造,以主、次干道改造为重点,加大支路的建设力度,着力完善道路网络;对老城区的主要交通节点实施改造,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利用部分支路、小区道路大力实施单行道措施。形成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合理布局、联系顺畅的道路网络体系。

  城市停车系统

  (1)将停车系统的发展作为加强城市交通需求管理,引导城市机动化发展、改善城市交通运行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保障手段,强调适度增加供给,强化使用与管理,提高设施利用效率的策略。

  (2)停车系统的规划与建设实行分区域的差别化政策,老城区停车供给适度从紧,其他区域停车供给基本满足,老城区公共停车场供给泊位2.5万个,其他区域公共停车场供给泊位合计9.8万个。

  城市步行系统

  (1)结合城市内部的南明河、贯城河、市西河、鱼梁河等河流打造滨水景观步行空间,结合城市山体公园打造运动休闲步行空间。

  (2)建设完善城市主次干道、支路上的步道、人行过街等步行设施,满足行人的安全性、舒适性需求,形成联系城市居住区、商业区、学校和公园等功能空间的步行网络系统。

  以800米×800米的围合尺度,将城市步行系统划分为多个相对独立步行街区,并配套公厕、零售、娱乐、健身服务设施。

  城市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由环城快速铁路和城市轻轨组成,大力推进环城快速铁路建设,带动周边用地开发,实现城市交通内循环与外循环之间近距离换乘甚至“零换乘”的目标。

  城市轨道交通重点服务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由4条主线构成。至2020年,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由2条主线构成,覆盖主要客运交通走廊。1号线:金阳新区-老城区-小河;2号线(一期):白云-金阳新区-三桥马王庙-老城区;中心城区轨道交通规划线路长度约56公里,车站35个。

  2020年以后,继续完善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建设,包括2号线(二期)、3号线、4号线,充分考虑轨道交通线网与清镇组团、扎佐组团、湖潮组团的连接。

  BRT及普通公交

  推进城市BRT公交系统建设,近期将BRT作为轨道交通的过渡,培育客流,远期将BRT作为轨道交通的重要补充,扩大骨干公交线路服务范围。

  发挥普通公交布线灵活、可达性高的特点,结合轨道交通、BRT建设,优化运营线路,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制定公共交通路权优先、信号优先、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等政策措施,大力开辟公交专用道,使其尽快在中心城区形成网状结构,提高公交运营速度和市民出行分担率。

  中心城区住房建设

  大力推进"住有所居"民生行动计划实施,完善以市场为主导、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住房供应体系,加强市场引导和调控,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有效控制房价涨幅,逐步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

  至2020年,中心城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4平方米,基本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标准,户均拥有或租住一套功能配套、设施齐全的成套住房,住房成套率达到100%,城镇低收入家庭保障住房覆盖面达到100%,新建住宅区综合配套率和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100%。

  保障性住房建设策略

  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廉租住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

  根据住房建设规划,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在土地供应计划中予以优先安排。

  积极探索市场化途径,发展保障性住房。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必须按一定比例配建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或公共租赁性住房,由市、区住房保障部门统一收购后,用于保障性住房安排。

  城中村控制与改造

  对于中心城区内的城中村,采取严格的管制措施,严禁违章建筑和违法用地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