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阳忠烈街的老祠堂

  贵阳市中心的忠烈街,一边和电台街、文笔街交汇。

  一边是堰塘街,一条“大隐隐于市”的老巷道。

  不宽,两边是旧时住房,颇有旧时光的味道……

  在靠贵阳市中心堰塘街一边的路口,是贵阳幼儿师范学校老校区 ……进入学校大门沿着右边偏坡上行,是一条宁静的小道,两边大树垂影,压弯腰的竹子覆盖了上空……

  走不多远,右边石块垒成的堡坎上,伸出别致的建筑一角,这里就是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刘氏支祠。

  古建筑小巷充满历史沉淀……

  刘氏支祠 祠堂入口大门紧锁,四处堡坎围墙太高,一时难以进入……

  一路打听下来,这里是属于文昌阁风景管理处统一管理……

  在大觉精舍和文昌阁跑了一圈之后,也未得许可进入,只好从四周各角度查看祠堂……

  祠堂主体为砖木结构,大块石头为基石,基石之上,才是规律排列的砖块。

  侧边留有过道,石板铺地,长满青苔。

  祠堂前后树木茂盛,在一片苍翠中,十分沧桑……

  刘氏支祠在都市里更显静谧……

  经多方努力,得以进入祠堂正前方的居民楼内,可以看到祠堂正前方……

  祠堂大门十分精致,为牌楼式券洞门,分为正门和左右小门,三门并排连接,门顶都是三角,三角之下有圆形镂空花案的小窗,门都为圆拱形状,整体看上去很有几何之美,且呈现民国时期常见的中西合璧的风格……

  正门最高,正中位置祠门上嵌有一石,镌“刘氏支祠”四字,往下的圆拱门为石制。两侧门上各有“光前”、“裕后”的刻字。

  三扇大门都有白色浮雕,有花鸟和人物,精美有余,华丽气派……

  从贵阳市门户网站上看到相关介绍:刘氏支祠建于民国6年(1917年),占地850平方米,主要建筑有享堂、戏楼、东西厢楼廊和大门组成……

  享堂、戏楼、东西厢楼廊均为穿斗式木构架,装修讲究,门窗、隔扇、群板、额枋、雀替等多为雕花木构件……

  祠门有三个入口,中为大门,两边为侧门,外观上融入了西方建筑的风格……

  据朱朝访博客《刘氏支祠:一句遗嘱与一座支祠》提到,2008年,贵阳市政府对祠堂拨款维修,原有建筑中享堂、祠门、戏台和东厢楼廊都修葺一新,并改享堂歇山顶为硬山顶,所有雕花构件均已复原……

  圆形镂空小窗,做工精美,布局精妙,中西合璧,建筑典范,然而刘氏支祠被列为文保单位被几次修缮,并不只是在建筑方面的艺术价值。更因为它是贵州名贤刘春霖的家祠……

  刘春霖(1840—1918),字润民,号雨山,万唐,蒙谷老人,别号离唐。清朝贵州安顺人。同治六年(1867年)举人,次年进士。

  入翰林院,授编修。

  历任云南广南、昭通、东川知府,南防统领,兼督办滇越边界事务,云南按察使,云南、广西、湖南、江西等省布政使等。

  辛亥革命后由江西辞官还乡,定居贵阳。

  乡里故老称他为“刘翰林”、“刘藩台”。

  在《清代贵州名贤像传》中,刘春霖被列为“贵州名贤”。(综合网络资料整理)

  云南做官,刘春霖广受爱戴,他在如今云南昆明的圆通寺里留下的一处比较大型的摩崖石刻“秀拥五华”,至今保存完好,还常有人观瞻。

  贵州人的风骨

  显赫的“简历”,并不足以让刘春霖颇受爱戴,还有另一贡献不得不提。

  在贵阳市云岩区地方志办公室周诗若看来,刘春霖是个“有功之人”。当时的越南是法国的殖民地,针对中越边界,清政府派出官员与法国人在云南划定边界时,而当时派出的清朝官员比较无能,被法国人蒙混错划失了一些领土。

  一旦签字,成为定局,必失部分疆土。清政府便派出刘春霖去再次查看。因为刘春霖在云南做官时间较长,对当地有一定了解,又是比较有知识之人,“最主要是骨头硬。”周诗若说,刘春霖认真勘察,寸土不让,铁骨铮铮,亲临边境定界立碑,捍卫国家领土完整……

  “他对国家的贡献,从某些方面说,比那些文人更有价值。”周诗若说……

  在贵州省文史馆研究员庞思纯看来,刘春霖“了不起。”在他的《明清贵州700进士》中赠予刘春霖“风骨稜稜”四字。

  庞思纯说:“他主要是突出的爱国主义,凸显贵州人的风骨。”

  这些历史研究者看来,刘春霖如今鲜为人所知,多少有些可惜。

  “骨头硬”、“有风骨”的刘春霖代表贵州人的性格特质,是应该被人们和历史铭记和传承的……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