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筑城南明河

  筑城南明河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是贵阳的“母亲河”……

  南明河全长118公里,其中贵阳市境内100公里,城区段36.4公里。

  上游有小黄河、麻堤河、小车河、市西河、贯城河等5条支流……

  筑城甲秀楼是贵阳的标致性建筑。改革开放后,一座座高楼,如雨后春笋、跋地而起。蓝天白云,把甲秀楼映衬在母亲河~南明河上更加璀璨夺目……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贵阳市广大的父老乡亲亲历和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家乡的巨大变化。经济的振兴和社会环境的同步变革让贵阳人更富、天更蓝、水更清,爽爽贵阳以崭新的面貌为世人称道……

  四十年来南明河的变化让人瞩目……

  17年前,即2001年的一天,我们到了时任中共贵阳市委秘书长秦如培办公室,交给他一份由贵州大手笔策划公司主笔的《保护母亲河~南明河》的策划方案和调研报告……我与秦秘书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当时的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也见证了这份报告 这是后话……

  大手笔治理筑城南明河,贵阳早就下了治理决心……

  南明河位于长江上游生态敏感区,要在贵阳的母亲河上大手笔治理,谈何容易,实施艰辛,历历在目……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南明河历经多次整治……

  2001年,南明河启动“三年变清”工程,治理初见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的迅速增长,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收集管网建设严重滞后,水体状况又反复:河水污染严重,水质严重恶化,进入市区的河段已下降为劣V类水体……

  群众怨声载道,城市形象受损……

  为彻底改变以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理方法,2012年11月,贵阳市引入系统治理的思路,正式启动了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确定了一套从河道截污、清淤、改造到臭气治理、污水处理、河床改造、沿河景观提升的系统性治理方案……

  “不止贵阳,国内很多大中型城市都一样面临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难题。”

  当时的贵阳市水务管理局副局长、南明河指挥部副指挥长宋伟说,对于政府而言,最大的瓶颈是技术与资金。

  对此,贵阳市认真总结以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BT、BOT、TOT等模式运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决心开放市场,先行先试,按照PPP模式引入专业化社会资本方,也就是“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在解决技术壁垒的同时,也弥补了资金缺乏这块短板。

  “简单地说,就是政府与企业进行合作,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各担责任、共担风险。”宋伟说,企业负责从项目规划设计、投融资、建设及运营管理的全过程,政府只需要全过程监管。

  企业专家科学系统的调研,统一规划后分步实施;政府全过程监管,负责统筹指挥、组织协调和审批监管……

  一期投资11亿元,耗时7个月;

  二期一阶段投资20亿元,一年时间完成项目建设……

  才两年,南明河就基本消除水质黑臭现象,河道水生植物河底覆盖率从15%恢复到70%。

  通过优化规划,节省管网建设、征地投资约15亿元,每年节省调水费用1.58亿元、调水补水的运行电费约3000万元。

  在城市中心区建设“土地集约型、环境友好型、资源利用型”下沉式污水处理厂~青山、麻堤河等四座污水处理厂节省建设用地及卫生防护带用地共计1053亩,并置换两座景观活水公园……

  2013年8月24日、2014年6月21日、2015年6月13日,由贵阳市政府、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科技厅组织国家三部委水环境治理专家对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行阶段性方案论证会,专家一致认为:

  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模式成为国内城市黑臭河道治理的范例……

  随后,国内众多城市前来贵阳取经,借鉴南明河的治污经验……

  2012年11月3日,贵阳启动了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中期工程,包括河道内源污染控制、河道面源污染控制及自净能力提升、河道异味综合治理等8大板块,整个工程2014年年底全部完工。

  涉水工程是整治工程的第一阶段,投资8.3亿元,主要包括河道内源的污染控制;外部点源(生活污水)的截流、收集系统完善和生态恢复等。自整治工程启动以来,南明河主河道清淤86.3万方,市西河等5条支流清淤15.8万方,河床整治17.5万方,截污沟改造防渗衬墙及斩假石3.2万米,排水口改造255个,翻板坝改造4座。共投入人力36万人(次),高峰期现场施工人员达3500余人。

  在河道整治任务最重的时候,贵阳市市场上所有可调集的挖掘机和装载机都在南明区的河床上作业……

  在这次的河道整治中,使用风机让臭气通过收集管道进入生物滤池或离子除臭器,经处理,臭气会转化成可直接排放的气体。还以投放河虾河螺、设挺水植物种植槽等方法,增加生物生活空间,逐步恢复南明河自净能力……

  2018年,治理南明河又有大动作……三管齐下 人工、机器“齐开工”……

  位于南明河上游花溪河段的花溪水库是一座以防洪、城市供水为主,兼有环境用水、发电等综合效益的水利枢纽工程,水质的好坏对周边老百姓的用水影响极大。

  花溪水库管理处处长孙葳表示,对于水库来水水质的检测,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对库区进行巡查,每个月也会采水样送至相关部门检测并联合贵州大学定期对水样做检测,还有水库本身也有检测水质的机器,三管齐下,人工、机器“齐开工”……

  从类Ⅴ到类Ⅲ 雨污分流

  几年前困扰花溪河段老百姓的养牛大沟污水问题,如今也已经得到解决……

  养牛大沟分为明渠段和暗渠段,之前,养牛大沟沿线污水管道不完善,排污系统也不健全,多处污水直接流入河道内,并且,只要稍降小雨,河水立马变得浑浊不堪……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将两侧污水暗渠开了5个孔并且截污管的新增截污管1.5公里,并在内实施截污明渠,将雨污分流,实现了“沟中沟”,水质也由原来的类Ⅴ变成了类Ⅲ。

  科学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和有害物……

  麻堤河再生水厂位于花溪河段、小黄河段以及麻堤河段三条河流交汇处,麻堤河再生水厂副厂长母小华对净化污水颇有心得。“我们通过沉淀、反硝化以及紫外线消毒等流程,有效地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和有害物质,从而将达到一级A类标准的水排放至南明河。”

  宋伟表示,“市西河变不了清,南明河也就变不了清”,可见市西河段的整治是南明河流域能否变清的关键……

  对市西河段污染较为严重的是来自黔春主干线排放的施工污水以及西郊水厂15-20万吨的反冲击水,针对这个问题,宋伟也表示,目前正在建设日处理4万吨污水的三桥污水处理厂以及在原址扩建二桥三期污水处理产,“今年市西河段的治理肯定没问题!”

  除了市西河段,老百姓最关心的应该就是贯城河段了。贯城河发源于失去东北部,流经大营坡及城区中部,于六洞桥处汇入南明河。

  由于贯城河接纳了沿线10条排水干线,河流流域面积21平方公里,仅贵阳市中心区的汇流面积就达到13平方公里,其所承受的沿线城镇污水排放量可想而知……

  虽然目前贯城河95%的部分处于盖板状态,但也有可能在南明后治理完成后,考虑恢复其原有的容貌。

  宋伟表示,下一步,将在麻冲排水主干线和茶店排水主干线交汇处建设贵医污水处理厂,可处理5万吨/天的污水;并在六广门处还将建设一个可日处理12万吨污水的污水处理厂……

  贵阳市南明区南明河由于实行河长制,促进了南明河的“水长治”......

  “现在麻堤河水又变清亮了......

  傍晚时分、迎着微风、听着水声,在河边散散步,那真是安逸得很!”南明云关乡二戈村村民王登志回忆说,他儿时最爱的就是下河玩耍,如今随着麻堤河水环境的改善,让他再次有了童年般的感受......

  作为南明河的一级支流,几年前,因为河水又脏又臭,从摆郎至母猪井长约5公里的麻堤河,还是村民口中的一条“臭水沟”......

  “水污染的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

  在二戈村村委会主任陈明丽看来,污水乱倒、垃圾乱丢,是水生态的最大敌人......

  南明区推行河长制后,她主动请缨当起了村级河长。

  从此,巡河、护河、治河,成了她的日常工作......

  守一方水土,护一河清流......

  河长其实并不好当,治水中有太多的难题需要破解......

  “怎样才能跳出‘就河治河’的窠臼?如何才能平衡好生产生活与生态保护的矛盾?”

  陈明丽“上任”后,通过深入调研,排查河道两侧外围的散排生活污水,逐渐产生了修建截污沟的想法......

  她将这一想法上报区河长制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邀请专家进行评估论证,决定由区水务部门组织修建截污沟工程,保护麻堤河水环境......

  水质变好之后,进一步解决好“岸上”的问题,成为陈明丽的工作重点......

  “村里美不美,关键要看水”......

  对此,她这样发动大家......

  在她的带动下,村里积极打造河流周边环境,平整地面、种上绿植、实施美化,村民的污水处理、垃圾收集,也一步步走向规范,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徐徐绘就,二戈村也成了周边村民朋友圈里的“网红村”......

  “麻堤河之变,对于伴河而居的千余名村民来说,确实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生态红利’,而这源于河长制带来的‘水长治’效应。”南明区河长制办公室主任陈文莉说,过去,水环境治理责任不明、措施不细,常出现多个部门相互推诿掣肘的问题。推行河长制后,南明区设立区级河长21人、乡级河长32人、村级河长57人,实现对境内6河1库范围组织体系的全覆盖......

  其中,区级河长负责指导、协调所辖河流的管理保护工作......

  乡级河长做好河流水资源周边环境保护、水域沿岸周边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具体工作......

  河长制会不会沦为“河长秀”?

  上百名河长的巡河责任是否能落实到位?

  如何实时监管和考核?

  针对这些问题,2017年11月,南明区出台《南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2017年度工作细化方案》以及6项配套制度,促进河长制工作部署全面落实。

  2018年年初,南明区开展河长制工作中期评估与督导检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有力压实各级河长的治水责任。重要事情亲自调研、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导……南明区各级河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护河、管河、治河职责。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在南明区,随着河长制工作的深入推进,辖区河流逐渐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

  生态系统逐步恢复......

  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目前,4个再生水处理厂已完成规划选址和用地红线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根据规划选址:

  太慈再生水处理厂位于南明河与小车河交汇口.

  河滨再生水处理厂位于河滨公园南侧.

  贵棉再生水处理厂位于碧桂园星作用地范围内.

  贵钢再生水处理厂位于贵钢BRT停保场及嘉润路与蓑草路之间......

  这4个污水处理厂均采用下沉式污水厂建设方式。

  “再生水处理厂建成后,日均处理污水达14万吨,将有效改善现有生活、生产污水排放无序的局面,对切实提升南明河水环境质量意义重大。”王远说.

  目前,南明区正在抓紧各项建设的先期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年底前建成”的目标任务 ......  真是:

  南明河畔水清清

  水中倒影明如镜

  空气淨化立功劳

  游人乐享好环境……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1-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