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筑城扶风山

  筑城扶风山 一名 芙峰山,以山形如半开芙蓉得名,且被世人誉为“插天一朵青芙蓉”,左拱栖霞,右环相宝……

  筑城扶风山(又名螺丝山),习称扶风山景区,因是由一组寺、祠和自然风景组成……

  位于贵阳城东处"栖霞胜境”数十步左道旁。

  由扶风寺遗址、阳明祠、尹道真祠组成。

  扶风寺,又名扶风山寺,位于扶风山麓 阳明祠与 尹道真祠的中间。

  扶风寺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35年),清嘉庆初,贵筑知县王港恩增修。

  嘉庆十五年(1814年)贵州巡抚庆保重修。

  寺内游廊四迹,绕有园林韵味……

  扶风寺依扶风山势布局,纳两祠一寺为一体,阳明祠居南,尹道真祠居北,成为一长列式古建筑群……

  各殿宇飞檐走翘,画栋雕梁,古色古香,排列正股三楹,后依山,前有石台阶,再前有花圃。

  三面雕龙石栏,殿外有古银杏树一株,逾五百余年,有古松数株,寺内原有关圣殿,当时前往朝拜者,香火曾盛极一时……

  道光年间,贵州按察使吴振城曾以《春游扶风山》诗赞曰:

  “山退未尤数,晴光翠胜螺。

  径深新树密,雨歇断云多。鸟觲当花舞,僧客载酒过。似闻松坞里,隐约有樵歌。”

  扶风寺书刻在清代颇有名气,《文史通义》(章学诚著),扶风寺刻本为海内藏书家所重。原来的建筑“青椒阁”“观音殿以及过廊如今已分别改为“画廊”、“琴室"、“棋院"“印社”,向游人开放。

  1991年,由贵阳市政府拨款修复,寺前的放生池,仍复其原样;

  (放生池前的县云精让(现改名叫“栏巅阁”),仍为歇山顶两重檐,四角翘起的木结构。松巅阁分为两屋:

  低层现用作茶室供游人品茶谈心交友休息;

  上层则辟为书画室,兼供书画家挥毫泼墨。

  其东南紧靠王阳明先生祠之享堂原为关圣殿,今更名为“阳明书院”。

  院内列有贵州傩面具和原贵阳古建筑木雕部件。

  均具有较高的艺术和研究价值。

  漫步长廊及其石铺曲径,颇有“欣然随屐齿,不惜破痕台”的乐趣……

  扶风寺 、阳明祠、尹道真祠合组成扶风山景区,是贵阳市文化底蕴丰富的风最名胜,对外以阳明祠为名……

  整个景区由古建筑, 丰富的文化遗产 园林、花圃、假山、盆景组合为一体。进“山门”从底至高三屋台阶均石条砌成……

  游人沿三层石阶拾级而上,体现景仰先贤之意……

  在后门处,两个古稀老人正在吟唱歌曲《老母亲》,声音宏大,聚精会神,虽不专业,认真操练,为宁静的古祠增添了乐趣……

  出后门沿扶风山麓依山势盘旋 拾级而上,可达扶风山顶。

  上有一亭,名“瞰筑”,站在亭中,可饱览筑城日新月异的全景,体会一下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