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构建全域化格局 推动井喷式增长,全力打造贵州山地旅游发展升级版

  构建全域化格局 推动井喷式增长,全力打造贵州山地旅游发展升级版

陈敏尔在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6-05-11)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分析“十三五”时期贵州旅游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构建全域化格局,推动井喷式增长,全力打造山地旅游发展升级版。两天来,我们分4个组观摩了一些旅游项目,一路上实地参观了坛厂镇神采八卦园、茅台酒镇、赤水绿道、土城古镇、海龙屯等,观看了遵义旅游文化展示项目《天香》,真切感受到了我省景区建设的大变化和旅游发展的好势头。刚才,省旅发委通报了全省旅游发展情况,省文明办、省交通厅、省经信委、省扶贫办和遵义市、黔西南州、赤水市作了汇报,讲得都很好。希望各地各部门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结合大家的发言,我讲几点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分关心贵州旅游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早在2011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就指出,“贵州拥有旖旎秀美的自然风光,拥有底蕴丰厚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拥有像黄果树瀑布等名气很大的风景名胜,还拥有像遵义会议会址这样的红色景点,发展现代旅游业具有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基础”。2014年3月7日,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贵州自然名胜资源十分丰富,素有‘公园省’之美誉,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溶洞奇观绚丽多彩,自然风景与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交相辉映。这是贵州的优势所在”,指示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使旅游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去年6月18日,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再次指出“贵州素有‘公园省’之美誉,这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明确要求我们“要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刻认识旅游资源禀赋、科学谋划旅游发展战略、探索走出旅游发展新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公园省”资源优势,进一步唱响“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推动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一)认真总结“十二五”以来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

  这些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着力推进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建设,与时俱进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总的来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和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旅游业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旅游主要指标持续向好。5年来,全省旅游接待游客从1.3亿人次增长到3.8亿人次,年均增长23.9%,旅游总收入从1061亿元提高到3513亿元,年均增长27%。今年1季度,全省接待游客1.07亿人次,同比增长41.5%,旅游总收入实现975.3亿元,同比增长38.1%。旅游景区建设持续向好。全省100个旅游景区累计签约建设项目477个,完成投资690亿元,建成旅游项目2018个,全省4A级以上景区从18家增至65家。旅游服务质量持续向好。一批主题酒店、精品客栈、房车露营地、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加快布局建设。打造“云上贵州·智慧旅游云”,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落户贵州,“快旅慢游”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旅游开放合作持续向好。最近法国《相约未知地带——贵州篇》播出后引起广泛关注,“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2016贵州旅游全国推广启动仪式在8个对口帮扶城市成功举办,贵州旅游品牌形象全球推广也在韩国拉开帷幕,多彩贵州正在风行天下。旅游综合效应持续向好。去年旅游税收104亿元,对全省税收收入贡献率超过7%。全省1630个村寨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社会就业288万人,受益人数超过577万人。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发展旅游业方面连出组合拳、频出大动作。年初提出把大旅游和大数据、大生态作为贵州的3块长板,与时俱进确立了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和井喷式增长的工作目标,先后召开全省加快旅游发展工作动员部署会、全省加强旅游服务工作会、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动员会,挂牌成立省旅发委,启动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并紧锣密鼓地掀起了旅游对外宣传推介的东风。回顾这些年旅游业的发展,我们感到,贵州旅游发展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归结起来,有这么几条:打造了有效的工作平台。连续11年召开全省旅发大会,形成了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座城市、推出一批景区的良好效应,成为推动旅游发展最有效的举措。成功举办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中国美丽乡村黔西南峰会、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推动了一批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城市面貌大提升。找准了可行的项目抓手。把旅游纳入“5个100工程”重点建设内容,加快推进100个旅游景区、70个旅游小镇和1000个特色村寨建设发展。同时,建立了一套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了项目化抓旅游业的良好氛围。构建了“快旅慢游”的服务环境。立足高铁开通、县县通高速公路的实际,编制实施“快旅慢游”交通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打通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疏通景区线路“毛细血管”,以大交通带动大旅游。探索了“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释放“旅游+”潜力,推动旅游与新型工业化、山地特色城镇化、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紧密结合,积极推动农文旅一体化,为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文化传承插上“旅游”翅膀。形成了常态化的宣传推介态势。“多彩贵州风”巡回演出超过千场,“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主题宣传耳熟能详,各级领导干部走出去争当旅游推介大使,旅游宣传推介机制不断健全。这些宝贵的经验做法,是对这些年我省旅游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我们要认真总结提炼、深化推广,更好地指导“十三五”全省旅游发展工作。

  (二)准确把握旅游业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目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日前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有11处19次提到了旅游,所确定的全面小康目标体系都与旅游业有关。去年我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2020年有望突破1万美元,我省人均GDP也接近5000美元,大众旅游时代已经来临,旅游消费需求将呈现爆发式、井喷式增长,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将更加凸显。

  当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旅游业逆势上扬,对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作用越来越明显。对贵州来讲,大旅游和大数据、大生态是我们要努力做强的3块长板,旅游业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居于重要的战略地位,对于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用好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具有重要意义。旅游业是推动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根据国际通行的产业经济学标准,增加值占GDP的5%即为支柱产业,超过8%就是重要支柱性产业。去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9.16%,高于全国4.28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20.41%。旅游是提升贵州形象的金字招牌。旅游业是“形象经济”。国外、省外很多人都是先知黄果树再知贵州,先到贵州旅游才深入了解贵州。旅游这块招牌可以招客、招财、招人气,能够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带动资金流、整合产业链,让更多的人了解贵州、投资贵州、发展贵州。发展旅游对脱贫攻坚意义特殊。统计数据表明,旅游业每直接增加1个就业岗位,能够带动全社会间接增加5—8个就业岗位。我省贫困地区大多青山绿水,也是旅游资源富集地。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民族风情游,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就业,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我省视察时指出,“贵州自然风景和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交相辉映”。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是贵州的两个宝贝,也是贵州的旅游资源禀赋。我们考虑,“十三五”贵州旅游发展的定位就是“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山地公园省”主要指向自然生态。总书记两次称赞贵州素有“公园省”之美誉,这是对我省全域旅游资源的最好评价。贵州之贵在山地,贵州之美在山地,贵州之特在山地。“多彩贵州风”主要指向民族文化。我省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6.1%,17个世居少数民族创造了瑰丽神奇的民族文化。民族文化不仅是独特的旅游资源,也是我们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这次我们去韩国推介山地旅游,一些媒体说这次不是“韩流”,而是“贵风”,传播效果很好。

  “十三五”时期贵州旅游业发展的目标,我理解有这么几个关键词:一是目的地,就是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今年初美国《纽约时报》将贵州推荐为最值得到访的52个旅游目的地之一。要发挥山地资源禀赋,用足用好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平台,力争早日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二是全域化,就是立足“公园省”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实现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三是井喷式,就是实现井喷式增长,“十三五”每年确保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增长30%以上,到2020年力争省外游客占比达到50%以上,入境游客年均增长15%以上,新开辟10万人次入境客源地5个以上,过夜游客人均停留天数由1.5天提高到2.5天,人均消费由900元增加到1200元,旅游关联企业实现翻一番达到2万家以上。四是升级版,就是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适应大众旅游新趋势,加快改善旅游软硬件设施,在实现井喷式增长的同时,强化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发展思想,赢得广大游客的点赞,实现“旅游让生活更美好”。要注重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讲好多彩贵州的精彩故事,让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乡村与城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陈敏尔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5-13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