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旅游产业2.0大数据时代下的智慧旅游平台化发展模式

  旅游产业2.0——大数据时代下的

  智慧旅游平台化发展模式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副总裁 姜晓丹


  【太极股份,前身是原电子工业部第十五研究所(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成立20多年以来,在“做中国最优秀的IT服务提供商”的愿景感召下,太极以振兴民族IT产业为己任,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太极拥有完备的资质体系,丰富的城市级智慧平台总体建设、集成、企业智能化建设、大型软件及应用系统开发等技术实力与成功经验,将为智慧旅游产业平台建设、运营提供强有力保障;拥有丰富的智慧旅游产业资源与合作伙伴,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入平台建设;拥有优秀的行业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尤其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的军工作风和公司文化将有力支撑平台的高速发展。】

  一、 我们对智慧旅游的理解

  智慧旅游的核心是以区域为中心,以信息技术、网络为手段实现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它是科技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成果,这一特点决定了科技与传统旅游业之间的深层次互动关系。数字旅游属于工具范畴,而智慧旅游则是一个专有名词,无法简单的以信息化手段与旅游的结合来描述,或者将“智慧”与“旅游”割裂开来,这是智慧旅游区别于“数字旅游”或者“旅游信息化”的最主要特征。

  二、 我们对贵阳智慧旅游及城市定位的理解

  基于地理位置、省会政治、经济地位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贵阳具备成为贵州旅游“集散+休闲”双重定位中心城市的绝佳机会。在引领贵州旅游发展休闲化转型、提升旅游品牌、口碑方面,贵阳首当其冲,担负重大责任。即将到来的大交通改善将使大量游客涌入贵州旅游第一站——贵阳,当前贵阳在城市基础建设、公共服务、面向全省旅游集散、支撑“快进漫游”旅游产业体系的城市综合环境等方面存在重大挑战,亟待快速改善。立足智慧旅游,促进贵阳快速实现“集散+休闲”城市旅游转型,是贵阳“生态+科技”发展战略中必须抓住的绝佳机遇。

  三、 以平台化发展策略,打造立足贵阳、服务贵州、面向全国的智慧旅游发展新模式

  当前在智慧旅游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的存在以下问题:

  l 建设思维:以传统项目建设思维(而非互联网思维)进行智慧旅游建设,游客体验、服务关注度不足,系统可用性差。

  l 缺乏商业模式:存在“政府搭台、无人唱戏”的窘境,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建设,但缺乏具有市场生命力的商业模式支撑,难以形成真正市场化应用。“平台无用户”,无法真正连接供需。

  l 封闭式发展:区域化、封闭化建设,闭门造车,局限性大,资源及发展均受限。

  如何突破智慧旅游建设的瓶颈?那就是“平台模式”。迄今,席卷全球的平台商业模式已显现出赢家通吃的超级威力和创造性的破坏本质。未来的商业模式的竞争将主要是平台的竞争。平台模式能够识别并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供需直接连接,弯曲传统产业价值链,极大降低中间环节成本,重组产业结构,创造巨大市场机会。贵阳具备先于全国其它地区、以平台化商业模式发展智慧旅游的绝佳条件:

  第一,手握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有机会通过政府主导快速聚集贵州旅游企业,吸引对接互联网用户入口,打造先进平台商业模式。

  第二,领导层具备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与领导力。

  第三,合作伙伴具备对平台商业模式的深刻理解及开发运营平台所需的技术、产业资源能力。

  第四,“政府之手”可以发挥最具市场效应的调控作用,同时政府治理也将基于平台大数据而深远受益。

  四、 智慧旅游平台化发展模式作为大数据在旅游行业的深度应用,将创造出显著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是省政府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而进行的战略选择,也是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经济发展的最佳选择。智慧旅游平台化发展模式具备跨区域和跨行业的特性,能在最快与最大程度上满足数据采集、储存、处理、分析、应用的需求,从而飞速促进大数据产业在旅游环境、企业、政府和社会等层面上创造巨大价值。

  大数据时代下的智慧旅游平台化发展模式,将获取在以往很难搜集、存储和整合的旅游数据,并将采集过程显性化和标准化。同时创造众多商业增值机会,为后续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应用等细分产业提供生长发展的肥沃土壤。旅游跨区域、跨行业将刺激提高各行业大数据联动发展活力,从而促进大数据产业整体规模增长,最终朝智慧城市的方向迈进。

  综上所述,太极将发挥产业龙头企业定位,以技术实力、产业资源等综合优势,有力支撑贵阳智慧旅游产业平台模式成功实现。太极愿意携手贵阳共同打造智慧旅游产业与智慧旅游科技产业的“双轮驱动”!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姜晓丹 文章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8-28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