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玩转贵州 >> 正文

雨雪中也能引火

  不少露营者认为,在雨雪中无法点燃营火,这是错误的观念。雨雪中,过于潮湿的薪术固然无法引燃;但是稍微潮湿的枯枝,仍然可以引燃。在雨雪中引火时,先要搭好防水的垫子。这个垫子以防水性高的较好。搭建时,以绳子固定,形成屋檐状即可,由于引火时采用的是蹲势,所以不用太高。这层防水垫的作用,在于防雪挡雨。否则,用来引火灶潮湿了,就无法引火了。
  
  营地四周如果有石头的话,以石头堆高围成灶状,可以引火,也能够挡住雨水。有岩石时,则在岩石的挡风面做灶,并搭屋檐状的防水帐。总之,选择搭建引火灶的方法与选择露营场所的要领是相通的。
  
  引火的要领如前述。弓伙灶的灶底不可以受潮,潮湿时的应付办法是,先将平坦的大石头擦干(没有大石头,以小石头密接也行)放在灶底,然后放上引燃用的旧报纸,需要时可加助燃物,这样就更容易使火燃烧了。引火要留意不使薪木潮湿,假如小树枝弄湿了而不能使用时,可利用较粗大的树木,将其表皮削掉,并用柴刀劈其内木、劈成小块状加以使用。由于粗大的树木不会在短时间内完全湿透,所以,可作为小树枝受潮时的代用品。
  
  火势一旦燃烧旺盛后,再大的雨也不会将它熄灭。火势旺盛后,随时注意加上薪木就行了。被淋湿的薪木,可以放在营火边烘干。
  
  一般人会认为,在积雪上不能引燃营火,其实,天气晴朗时,比在雨中更容易引火。引火时,先将雪面上直径约3.5米的地方踩硬,然后在其中心点排密粗大的薪木,这样就成了引火用的灶底了。灶底凹凸不平时,可以铺上小树枝,如此可使营火的燃烧更加容易。另外,如果能够保持灶底的余烬,引火时就更容易了。

  有趣的是,在雪中燃火,营火四周的积雪,会由于遇热而融化,成了天然的雪壕。
  
  据说,以前的猎人在冬季露营时,就是利用这样的雪壕,做为打猎时的隐蔽物,收获不少呢!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佚名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11-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