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2005春节黄金周:出游规模、经济收入、群众满意率均创历年同期最高水平

  今年春节黄金周终于在红色的喜庆与热闹中顺利落下帷幕。全国假日办在节前对今年黄金周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并强调要突出“安全祥和”。那么,今年春节黄金周的总体情况如何?安全工作做得怎样?与往年黄金周相比,今年黄金周的旅游产品又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经历了第13个黄金周后,旅游黄金周组织协调机构是否已形成常规有序的工作机制?为此,记者采访了全国假日办2005年春节黄金周执行主任、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王军。
  
问:您认为今年春节黄金周的总体情况如何?
  答:2005年春节黄金周是建立假日旅游工作机制以来的第13个黄金周。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假日办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春节黄金周实现了“健康、安全、秩序、质量”四统一的目标,全国旅游秩序平稳正常,出游规模和经济收入均创历年同期最好水平。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6902万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9.1%;实现旅游收入3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旅游者人均花费支出453元。同时,黄金周期间民航客运收入18.5亿元;铁路客运收入16.7亿元,31个重点旅游城市实现旅游收入143亿元,其他旅游城市和景区实现旅游收入134.8亿元;31个重点旅游城市监测的128家商业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29.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监测的130家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全国旅游秩序普遍健康有序,旅游者的出游满意率超过90%。
  今年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持续增长,假日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娱乐、休闲和教育结合特点突出。此外,旅游黄金周组织协调机构也已经形成常规有序的工作机制,各级假日办协调工作更加及时有序,旅游消费更趋理性,企业经营更讲诚信,处理旅游投诉工作更加快捷有效。总之,今年春节黄金周顺利有序而富有成果,群众满意率大幅上升,创出了出游人数、旅游收入同期最高、而投诉量同期较低的好成绩。

  问:全国假日办在今年春节黄金周开始之前强调要突出“安全祥和”,那么今年的安全工作做得如何?
  答:只有保证“安全”才能突出“祥和”,今年1月21日召开的全国假日部际协调会上我们就强调,春节黄金周各部门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求各部门要按照温家宝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具体化,以有力的措施和周密的组织工作保证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去年12月,中办、国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安排好元旦、春节期间群众的生产生活。全国安委会就节日安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节日期间保证旅游安全的要求。2月1日,国办秘书二局副局长吴相仁和处长乐玉贵到全国假日办就春节黄金周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门检查调研。从去年12月到今年春节前,假日旅游部际协调机构各部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普遍进行了各种内容的安全检查,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扎扎实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月13日上午,温总理就节日安全工作批示:“假日还有三天,要特别重视交通安全、旅游安全、生产安全,落实责任,不可松懈。”全国假日办要求各地假日办,认真贯彻温总理指示,切实提高对旅游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工作落实,措施管用,责任到位,切实排除事故隐患。
  全国假日办和各地假日办对安全问题亦密切关注,认真指导。2月12日,全国假日办针对旅游安全方面出现的问题,发出了《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假日办切实提高对旅游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强领导,工作落实,措施管用,责任到位,切实排除事故隐患,确保黄金周安全。2月13日、14日,云南丽江玉龙雪山接待游客达11100多人次,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140%左右,已超过核定最大日接待量;厦门集美鳌园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已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150%左右,全国假日办接此信息后立即指示当地假日办,不得超量接待,保证安全有序。

  问:春节期间各地旅游活动异彩纷呈,都体现出哪些突出的特点?
  答:今年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产品更加丰富,除传统的观光游外,追求娱乐性、休闲性、思想性成为突出特点。
  一是民俗旅游如火如荼,浓烈的传统民俗文化成为节日主基调。北京市在市区的春节庙会达7处,昆明市在官渡古镇举办由农民文艺队伍自编自演的民间花灯、歌舞表演;江苏同里、周庄、甪直、木渎等古镇举办了江南民俗民风展示;天津市古文化街举办声势浩大的“贺新春——古文化街民俗旅游庙会”,山东济南举办了“民俗风情旅游节”、曲阜举办了“孔子故里除夕游”、“回家过年”等活动。据贵州省假日办报告,今年省内外游客赴民族村寨、古镇旅游同往年比较有较大幅度增长。安顺天龙屯旅游景区仅2月11日(初三)就接待了广东等省的11个旅游团队近500人,其中部分外国游客来自美国和日本。
  二是农家乐旅游异常火爆,势头强劲。北京市郊区农村推出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活动。浙江天目山脚下的西天目村组织外地游客到“农家乐”过年,游客们很是欣喜;神龙川景区组织了和当地农户“舂年糕”、“挖冬笋”,放河灯、猜灯谜、抱金鸡、掏金蛋等活动,感受浓郁的浙西乡村风俗。成都周边农家乐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其中以花木为特色的农家乐休闲旅游景区红砂村花乡农居、幸福梅林和温江生态花木农家乐盛况空前,日最高接待量达5-6万人次。
  三是城市文化融入节日旅游产品是今年春节旅游的又一特色。广州市开设十大花市,“花王”评比活动,举办“广州花市一日游”。杭州市六和塔除夕夜举办游园敲钟、编钟表演、有奖猜谜等活动。青岛市每天上午在“五四”广场举办以普通市民唱主角的“春节文化大拜年”活动。吉林市举办了各种形式新颖、贴近群众生活、突出松花江地域文化特点的节日活动。这些城市文化活动包括音乐会、秧歌会、笔会、灯谜晚会、健身操和健美表演、灯火街市、焰火晚会等,展示了城市风貌和地区风情,娱乐性、休闲性和群众观赏性强,成为重要的旅游活动内容。

  问:今年春节黄金周涌现了哪些新产品,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答: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继续呈现南北两头热和城市周边热现象,传统冬令产品云南、海南、厦门、桂林、哈尔滨等旅游线路的热销持续黄金周始终,依然是不可替代的长线产品。各大城市周边游也日趋完善,与体育、德育结合的旅游产品满足了更多出行者的需求。众多新产品正在以迅猛的势头发展。旅游名牌产品继续巩固,寓教于乐产品纷纷推出。
  主要体现在:一是红色旅游崭露蓬勃生机。上海市结合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红色旅游”景点成为节日期间党员和游客的首选地,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春节7天接待游客3300多人次。
  湖南省截至2月14日,各红色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00万元。红色旅游是四川省今年春节期间推出的三大主题产品之一,黄金周期间,全省11个红色旅游重点景区(点)累计接待旅游者64.77万人次,收入1.04亿元。贵州的遵义、黎平、荔波、熄峰等地春节黄金周期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500多人次,旅游收入4500万元。这些游客中,很多是全家出行,有的是带着孩子来的,一些学生边参观边记笔记,场面十分感人。
  二是新景区成为旅游新热点。一些名牌老景区如海南三亚、桂林漓江、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场等继续保持了客源的稳步增长,另有一些新景区后来居上,成为新的旅游热点。山西运城的盐湖死海景区、临汾的尧庙景区,在黄金周期间日均接待量万人左右,始终位于节日全省接待量前5位,四川宜宾大英死海景区接待40000人次,门票收入540万元。厦门、桂林等地的一大批后起景区(点),节日期间业绩跨入热点景区行列。
  三是冰雪产品遍地开花。今年气温较低,雨雪偏多,促进了冰雪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哈尔滨市推出10大冰雪广场、20条特色街路、30个亮点冰雪景区、百余项冰雪活动,13个旅游热点景区、11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成为今年春节黄金周的主推产品。亚布力、长寿山、龙珠等各大滑雪场,长春莲花山滑雪场、长白山景区也做足了冰雪文章。此外,各地也注意适时开发冰雪旅游产品,北方大部分地区开发了冰雪旅游活动。如:山西长治举办了“神农滑雪节”、“冰雪太行、冬泳水乡”活动,北京、河北、河南、山东等省市的滑雪场生意火爆。山东青州驼山滑雪场7天接待游客2.1万人次,收入158万元。冰雪产品开发还向南延伸,湖北神农架、重庆仙女山等地都举办了滑雪、赏雪等活动,接待了大批游客。

  问: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成熟,适应不同游客爱好和消费水平的旅游消费方式也渐增多,散客出行、自助游、自驾车游比例大幅上升,请问与之相应的服务是怎样的情况?
  答:面对多样的出游方式,与此相应的社会服务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主要为:一、旅游集散中心的服务功能逐步完善。上海、杭州、南京、无锡等城市的旅游集散中心共同协作,联合推出四条“江浙沪三地市民串门游”线路,同时推出6条新开线路,并承担了发送游客和换乘功能。通过游客集散中心为散客出游提供了方便,优质的服务得到了赞赏。二、杭州旅游志愿者热情上岗。老杭州人凭着对杭州的热爱和了解,热情地为游客讲解杭州的美景和解答游客的各类问题;英语、日语、韩语、德语等14个语种的“多语种”旅游服务志愿者,通过手机对话为国外游客服务,深受欢迎。旅游院校的学生组成的志愿者也成为了景区的引导员。发动志愿者为旅游散客服务,可以说是杭州市净化旅游市场、方便散客旅游的成功举措。三、自驾车游的配套服务健康起步。为方便自驾车旅游,湖南、湖北等省在高速公路入口免费提供自驾车导游图。厦门在全市的各类星级酒店及设在轮渡、火车站、植物园等处的旅游咨询中心免费发放自驾车导游图。一些省区市在旅游信息网上提供自驾车旅游资料查阅,景区(点)也为自驾车准备了停车、售货、加油、修理等服务。

  问:经历了第13个黄金周后,旅游黄金周组织协调机构是否已形成常规有序的工作机制?
  答:今年春节黄金周之所以顺利有序,并取得良好成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各级假日协调机构积极配合、协调指导的结果,旅游黄金周组织协调机构已经形成常规有序的工作机制。
  首先,各部门准备充分,协调工作,严谨周全。
  今年春节黄金周,协调机构各部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角度出发,在黄金周工作中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安排好元旦、春节期间群众的生产生活的通知精神,加强领导,具体部署,严格规章,落实责任。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在春节前一个多月,就已经进入黄金周各项准备的工作。如:国家旅游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等,都在2004年12月进入了各种准备工作。民航、铁路、公路、水运等交通部门在2004年12月就开始了组织春运交通运力方面的工作,铁道部提出了春运工作目标:“确保安全,满足重点,平稳有序,良好服务”,民航要求春运期间保持运价稳定,随市场需求和天气情况调整运力,维护了市场秩序。工商、商务、质检、食品药品卫生监督等部门加强了检查力度,加大了管理力度。公安、建设、宗教等部门做好了大型活动的前期检查,并制定了社会治安治理和稳定工作的各种措施和预案。新闻媒体和宣教部门也对节日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进行了认真安排。各部门机关指挥中心均保证春节黄金周期间24小时值班。节日期间,各部门工作上积极配合,注重协调,保证了旅游市场正常有序运行。特别是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每日提供详尽准确的气象预报,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协调指挥运输,维持秩序,使节日市场和交通运营做到了规范有序。
  其次,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为假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春节黄金周,各级党委、政府都对假日旅游工作提出了要求,并由政府及有关部门牵头,对节日市场及其他各项工作进行了检查和监督。北京市副市长张茅、云南省副省长邵琪伟、黑龙江省副省长刘学良、河南省副省长贾连朝等领导对节日安全和旅游市场多次进行实地检查。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组织指挥工作更加成熟,在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三)下午,河南伏牛山景区突降大雪,来自江苏徐州旅游专列的600余名游客及郑州、洛阳等地的游客共1000余名被困于伏牛山滑雪场。河南省假日办主任、省旅游局局长杨盛道得知这一消息后,迅速指示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排险救助工作。洛阳市副市长陈海勤也对救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栾川县县委书记张献会迅速赶赴现场看望被困游客,现场指挥救助工作。经过各级领导积极采取措施,至12日凌晨1时左右,1000余名游客全部被接送到县城的宾馆(饭店)。12日晚上9时,全部游客安全离开栾川,整个救助过程没有发生任何伤亡事件。
  总之,今年春节黄金周工作,各级政府的领导更加得力,各级假日办协调工作更加及时有序,旅游消费更趋理性、企业经营更讲诚信,处理旅游投诉工作更加快捷有效,这些都促成了今年春节黄金周顺利有序而富有成果,群众满意率大幅上升,创出今年春节黄金周出游人数、旅游收入同期最高、而投诉量同期较低的好成绩。西藏自治区、海口市、无锡市、长白山旅游景区节日期间无一例投诉。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假日旅游经济一定会更快、更健康地发展,旅游业一定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中国旅游网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2-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