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荔波苗族移民村打“长寿牌”发展旅游经济

  进入六月中旬以后,很多地方都开始闷热了。可是,6月中旬端午节假期这几天,笔者来到黔南荔波和黔东南从江两个县交界的月亮山脚下的荔波县佳荣镇大土苗族移民村时,这里的空气却是分外的清凉。

  处在密林深处的村子里,弥漫着一股让人神清气爽的香甜味道,细细的微风似乎能够沁入过往游客的心脾,不少游客情不自禁地张开嘴巴,大口地呼吸雨后带着泥土和芳草气息的空气。

  大土村是个新近建设的移民村,位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月亮山东南麓的山谷里,与从江县加勉乡加坡村、光辉乡长牛村为邻,苗族人口占百分之九十以上。俗话说“富在深山有远亲”,可大土村“穷在深山”又该去哪里要“远亲”呢?

  两年前,在各级有关领导干部的引导下,外出读过书、外出打过工,见过“大世面”的村民们,在讨论会上抓住了话题:“我们这里别的比不上人家,但是,比空气质量我们超过别人,尤其是人的寿命,把全国平均数远远地抛在后面。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更是我们的品牌。”

  据史料记载,大土苗寨人普遍长寿,光是最近统计的就有潘老生、韦氏龙、龙老罗、麻氏韦奶、潘氏龙奶等5人的年龄达到100岁以上,80到99岁的老人也近20人,可以称得上是“长寿村”。

  确定以“长寿牌”为移民脱贫致富出路之后,荔波县一是积极争取项目,改善交通落后状况,把多条水泥路修到山外。二是大力宣传和推广,提高“长寿”品牌,吸引游客前来住这里别样的“吊脚楼”,吃这里独特的“空气饭”。

  与此同时,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大力巩固原有生态,在保证20多年来新造的23860亩杉木林不乱砍滥伐以外,还要进一步保护好其他天然林和水源等不遭到破坏。

  长期关注苗寨经济发展和人文地理并作过多次报道的荔波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莫雄亮介绍,在旅游趋势越来越向好的今天,大土苗寨完全可以利用地广人稀、林多人少形成的草木葱郁、空气清新、氧气充足、水源良好等这些因素造就的长寿成果,开发“长寿产业”、发展“长寿经济”。

  大土村因森林浓密、黄土不见天而被誉为“天然氧吧”,每立方米的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高出国标标准数百倍,使住在这里的村民每天二十四小时都得到洗肺,从而造就了“长寿村”的品牌。

  自从“长寿”品牌打响以来,大土村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特别是节假日游客更是接踵而至,熙熙攘攘。到这林木葱郁,层峦叠峰,峡谷深幽,鸟语花香,山泉叮咚的大土苗寨之后,游人们一路欣赏幽林胜景,呼吸清爽空气,品味绵甜甘泉,加上美味的山鸡野菜,让人流连忘返。

  此外,迷人的苗酒文化、苗舞文化、苗歌文化,也让大土苗族移民群众的日子蒸蒸日上,一天胜过一天。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莫家光 熊量 文章来源: 新华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6-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