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荔波:百名少数民族绣娘织绣党旗为建党献礼

  6月26日,对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的100位少数民族“绣娘”来说,是最高兴了一天。因为这一天,他们在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烈士的出生地——水甫村举办的全县“布水苗瑶”四个民族“绣娘”竞赛上,要求绣一面党旗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本来我们只是一次绣娘技艺比赛,目的是弘扬民族文化,想不到在大赛报名前,很多参加比赛的妇女群众给我们提了一个要求,希望由荔波的布依族、水族、苗族、瑶族四个主题民族绣娘共同绣一面党旗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荔波县妇联主席蒙菊云说,想不到群众有如此感党恩的心,他们了解到大家的愿望后,非常感动,并答应了绣娘们的要求。

  今年84岁的布依族老人覃爱芬是这次绣党旗的发起人。覃爱芬老人告诉记者,1949年她是从荔波县城嫁到了贫穷的方村乡莫姓人家,在1959年差点饿死了。“当时我们拉芭寨子有64个人,有20多个人饿死,2户吴家大人小孩全都饿死了”,覃爱芬回想当时饿饭年代,语言哽咽,不停用手抹掉眼角滑落的泪水。

  如今,覃爱芬老人已经搬到荔波县城与小儿子居住。“我儿子开来一家饭店,生意好,游客多,我们生活越来越好了,我要感谢党”,覃爱芬说,她虽然已经84岁了,但看到荔波一天比一天变化好,所以在得知县妇女举办“绣娘”大赛的消息后,萌生了绣党旗为党献礼的想法。为得到大家绣娘的响应,她找到了今年80岁的布依族老人罗美龙,商量共同向承办的该项活动的县妇联提出要求。

  家住荔波县瑶山瑶族乡菇类村更威组的26岁瑶族妇女陆应松和玉屏街道办事处水甫村水葩组的24岁水族妇女吴燕清是覃爱芬老人的强有力支持者。当获知老人的心愿后,他们发动各自民族的妇女参加比赛,并在向县妇联的请求信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政府给我们起了新房,给我们培训搞农家接待,到小七孔景区卖旅游产品,每天有一两百块的收入呢”,陆应松是瑶山第三批扶贫生态移民搬迁户,如今,她的一家已经搬到了瑶山乡拉片移民新村居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想不到我们寨子有这么大的变化,邓恩铭是我们水甫人,绣党旗向党献礼我们很自豪、很骄傲”,对于有高中文化的吴燕清,她是向妇联提出绣党旗献礼建议文稿的撰写人。从外县嫁到荔波水甫村的21岁水族妇女潘鲜花感慨道:“今年政府投资6000万元来打造我们水葩村寨,一夜之间寨子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每天有不少游客来旅游,大家很高兴。”

  “群众的要求我们要实现,群众的期盼是发自内心的感恩,更要实现,这是我们想不到,也愿意看到的”,县妇联主席蒙菊云说,为了完成四个少数民族妇女的心愿,他们决定在建党94周年到来之际,启动建党百年献礼绣旗启动仪式,筛选报名的100名“布水苗瑶”荔波四个主题民族绣娘,用6年的时间,为伟大的党绣一面党旗。

  为什么要用6年时间绣这一面党旗呢?蒙菊云告诉记者,该面党旗布料为群众自制的土布,经历棉花种植、纺线、织布、蜡染等过程。为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各民族妇女只有在劳动业余时间绣制。因为各民族绣法各有区别,分为布依族平绣、水族马尾绣、苗族苗绣、瑶族白裤瑶绣和青绣五种绣法,不同绣法原料分别从荔波本土植物中分季节提起,加上一针一线绣制,所以时间很长,大概需要6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据悉,这一面党旗长为2.88米、宽为1.99米,为标准的党旗,完工后,荔波县将党旗转交全国妇联,送党中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我们是一大代表邓恩铭的故乡,是革命老区,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恩是荔波18万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要大力支持,让群众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分享发展成果,最后脱贫致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中共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文明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6-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