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都匀行

  2019年2月7日,农历己亥年大年初三的上午,我们一行从筑城出发,来到了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都匀。

  都匀,简称“匀”。

  贵州省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西南地区出海重要交通枢纽……

  黔中经济区五大主要城市中心之一……

  面积2274平方公里,49万余人。

  有布依、苗、水、瑶等33个少数民族,以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7.08%。

  都匀市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5个办事处、4个镇、1个乡(其中有1个水族自治乡)。

  城市建成区面积为68平方公里,市区人口35万余人。

  都匀市拥有大小河流257条。

  总长1321公里。

  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6.87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14.75亿立方米,地下水2.12亿立方米。

  河流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为12.5万千瓦。

  都匀城位于“九溪归一”的剑江河畔。

  众多河流汇入沅江源头剑江穿城而过。

  碧玉般的剑江水,沿江两岸莺语流花,青山耸翠,是一个山水交融、山清水秀的天然生态环境……

  2012年获得“全球绿色城市”称号……

  都匀有“高原桥城”之美誉。市区,各种不同建筑风格的桥梁近100座,横跨在涵抱全城的剑江河上。

  古朴的百子古桥、

  全国大中型桥梁中斜度最大的剑江斜桥、

  玉砌雕栏的银狮桥、

  凌空飞架的彩虹桥、清雅隽秀的月亮桥……

  一座座风格独具的桥梁,融古典情调与现代风格、宏宏大观与纤纤绢秀于一体。

  都匀因之被誉为“桥梁博物馆”……

  2015年11月23日,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中小城市发展委员会等联合发布的《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5》中,都匀市从全国1981个中小城市中脱颖而出,首次晋级“2015年度中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榜单,位居第99位,成为贵州省唯一入选城市……

  都匀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殷商时期,都勻为鬼方东南部地。

  春秋时期,为牂牁古国东北部地。

  战国、秦、汉时期,北部境属且兰,南境属毋敛。

  三国时期,属蜀汉牂牁郡地并渠县。

  隋时属宾化县地……

  629年,设置应州(羁縻州),都匀属之。

  940年,设都云县(因城东都云洞得名)。

  都匀原名都云,因城东1公里处有“都云洞”而得名。

  “都云洞”又名“九龙洞”、“仙人洞”,属天然石灰岩洞。据《五代史·楚世家》记载:

  “…940年,都云酋长尹怀昌率其昆明十二部……附于马希范”,这是都云的名称最早见诸史籍……

  都匀行政建制始于940年,设都云县。

  1284年,都云设置军民长官司。

  1390年,平羌将军何福镇压都云苗族人民起义后上奏朝廷,认为“云之为物,变化莫测”,应将“云”改为“匀”,取“均匀”之意。

  皇帝批准下诏,都云从此改为都匀……

  1386年至1395年,都云分别设置长官司、安抚司以及都匀卫。

  1494年,改设都匀府;

  1672年,改都匀卫为都匀县,隶属都匀府……

  1914年,改都匀府为都匀县。

  1920年,都匀直属贵州省长公署。

  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都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都匀”一词在布依语里面是“彩云之城”的意思。

  建国初因三线建设而在市内设立众多国有企业,并在周边建设包括军工业在内的国有工业点,流入大量外来人口……

  1949年11月,成立都匀县人民政府。

  1956年,成立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成为黔南州首府。

  1958年6月18日,设立都匀市。

  1956年,为黔南州首府。

  1958年,划都匀县部分行政区为市,后又撤销。

  1965年,恢复为市。

  1966年,城关析置为县级市。

  1983年8月,都匀县并入市内。

  1983年,其余部分也并入市区。

  都匀市 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除斗篷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外,还有文峰公园、百子桥、剑江河、归兰山、石板街等景区景点……

  文峰园:是贵州第一个开放性公园,建于1999年,征用原有的85亩农田改建而成,渐渐成为都匀民众的休闲中心……

  都匀百子桥:建于1786年。

  因当地唐姓家族筹建也称唐家桥,建于当时城北的剑江河之上,桥长140米,宽8米,高11.5米,结构为七孔石拱桥,因为历史悠久并且多次扩建装饰成为都匀桥的典范。

  在1983年,被都匀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99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石板街:都匀市区内的古建筑群景区,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约在1368年到1398年期间。

  街长约300米,北侧的坡顶为原来的古城门,石板街是明清时期外地通往广西方向的必经驿道……

  1638年,徐霞客也曾到都匀游览,经此街离开都匀城……

  整条主街有88间店铺,大红基调,风格古朴典雅……

  九十年代初期,石板街曾经由相关部门维修改建,成为别具特色的古建筑群……

  斗篷山:斗篷山景区是中国内距离城市最近的原始林区。位于都匀市西北部,距市区22公里。与贵定县、麻江县接壤。

  雄踞于苗岭山脉中段,总面积61.8平方公里。

  斗篷山主峰海拔高度1961米,山上有峰峦、峡谷、溶洞、溪流及瀑布等景观,原始森林覆盖率近90%,其中海拔1800米的高山台地上,有原始古林近百公顷,林木根部全部长在岩石缝隙之中,随处可见树抱石、石抱树、树搭桥的奇异景观。斗篷山的国家保护植物有鹅掌楸、红豆杉、马尾树、十齿花、香树、高山杜鹃、兰花、龙胆花等……

  归兰山:位于都匀市阳和水族乡境内。

  距离都匀市城区50公里。

  “归”在水话中意指溪流两旁的山峰。

  “兰”在水话中意指溪流。

  从其名可知归兰山奇峰环抱,清泉穿行其间。

  2009年,归兰山被《贵州都市报》及读者、网友推荐评为“贵州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 。

  2013年初,水族文化旅游暨归兰山景区建设被列为贵州省“5个100工程”和黔南州“5个20工程”建设项目之一……

  地方特产有:

  都匀毛尖:由毛泽东于1956年亲自命名,又名“白毛尖”、“细毛尖”、“鱼钩茶”、“雀舌茶”,是贵州三大名茶之一,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产于贵州都匀市。都匀位于贵州省的南部,市区东南东山屹立,西面蟒山对峙……

  2014年,都匀市将茶叶发展基金由原来的600万元增加到1500万元,以进一步培育毛尖茶产业,挖掘百年毛尖茶文化,提升都匀毛尖茶品牌……

  特色小吃有:

  都匀冲冲糕:一般在春,夏两季的时较少,在秋,冬天时较多……

  包谷粑:新鲜玉米制作而成,外面包裹玉米叶,可直接食用,也可煎、蒸、油炸食用……

  黄糕粑:糯米和红糖制作而成……

  独山盐酸菜:出口国内外的名产……

  三都铁板烧;盘江狗肉;

  惠水毛肚、牛头牌牛肉干;罗甸荷叶粑……

  都匀糟辣椒:用每年新鲜的红辣椒洗净,机器或人工打碎,加入白酒、盐、少许味精和白糖搅拌均匀后,盛入瓦坛中密封一个月,整个过程不能沾半点油星。使用方法:炒菜、煮汤、炒饭的调料,既有酒的香醇,又有辣椒的辛辣,是都匀人家家必备的佐料……

  苗家酸汤鱼:是一道独特的美食,鱼肉在酸汤里煮开约3-5分钟即可食用,经过酸汤煮的鱼鱼肉酥嫩……

  都匀山水秀美,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2001年10月,都匀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2012年6月,都匀荣获全球绿色城市称号,是贵州省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城市……

  2018年12月13日,都匀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