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都匀荣获“中国宜居城镇”称号

  11月27日至28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国资委、国家旅游局支持指导下,由城乡小康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会工作专委会等有关机构举办的“首届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及中国新型城镇化项目招商会”在京召开,都匀市在这次表彰大会上被组委会授予“中国宜居城镇”称号。 

  据介绍,本次高峰论坛和分论坛针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思路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对各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进行推广,对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军人物、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城市(示范企业、示范景区)、宜居城镇、美丽乡村进行表彰。本次展览展示了部分示范城市、示范园区和宜居城镇、美丽乡村的风采,其中都匀市新型城镇化先进经验亮相本次论坛展示并获表彰。

  2014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编办、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住房建部、农业部、人行、银监会、国家标准化管委会联合行文批复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都匀市成为25个试点县(市)之一,是全省唯一的县级综合试点。

  都匀市委、市政府认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获得,为争取政策支持、破解发展瓶颈,解决结构性矛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给予了先行先试的特别“通行证”。于是,坚持“以人为本、宜居宜业”的原则,以提升质量为关键,按照“做大都匀市、做精小城镇、做美新农村”的要求,以建设黔中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着力构建“一江带两城”,组团式、手掌型的山区新型城镇化体系。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大见成效,三年全面完成”任务的要求,以“十大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突出山水特色,高起点推进空间城镇化、土地城镇化、人的城镇化三个城镇化试点建设,加快绿色城镇、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型、商贸型、旅游型特色小城镇。

  同时,都匀市以被列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先行区为契机,对剑江河进行综合治理,形成“一江两城四湖”水生态治理工程新格局,即以老城区剑江南沙洲为中心、南有剑江“两河汇”,北有剑江“三江堰”,西有绿茵湖,东有杉木湖,全新打造都匀剑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及清水江国家湿地公园“升级版”。目前“三江堰”(一期)工程基本竣工蓄水形成湖泊,引水新建黔南州首个城市湿地公园雨花湖湿地公园、新建173活水公园、绿茵湖湿地公园等3个湿地公园,新建了南沙洲绿地公园完工对公众开放。

  都匀市还以争创全“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契机,扎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守好一片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7.58%,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为39.7%、36.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7平方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护好一口缸,加大城市饮用水源地茶园水库的保护和治理,对一级保护区实施退耕还茶促进水土保持,对保护区内的居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100%。净化一条江,采取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相结合,对剑江河上游“小黄河”进行系统性、工程性治理;实施剑江河雨污分流系统提升工程和河滨景观打造工程。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将达到80%以上,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率大于80%;城区噪声平均值小于60分贝,交通干线噪声小于70分贝。城区生活垃圾处理率85%以上,城市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打造山地茶旅一体化,争取早日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勇 文章来源: 新华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