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玩转贵州 >> 正文

出国旅行“请注意你的言行举止”

  我们的国家在强大,世界在看我们,可总有那么一部分人不但在国内不检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还把不文明行为带到世界各地……”

出国旅游别出丑,出国丢丑有辱国格。

  和每一个黄金周一样,在旅行社工作的范先生又在带团出游中度过了一个假期。不过,这次从泰国回来,一种特殊的感受让范先生特意找到记者主动要求接受采访。“如今出国旅游的越来越多,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同胞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在国际上‘曝光’,我实在是不吐不快!”

  原来,两个中国旅游团在泰国为了一些琐碎的小事而大打出手,让泰国本地人见识了“中国功夫”,也见识了这些人的“修养”。这件事让范先生想起许多国人在出境游中的不文明举止。“就在返程的飞机上,一个中国人登机后堵在机舱前两排,非要往行李舱上放他的大箱子。乘务员建议这位乘客把箱子放在边上,先让其他乘客通过,但他执意放在行李舱上再落座。飞机还未停稳,这位游客又站起来打开行李舱拿行李,几乎砸到后排乘客的头。我们经常乘飞机,为行李打架的实在太多了。”范先生说,有的乘客不愿托运,大包小包都上了飞机,装满了自己的行李舱又抢占其他乘客的位置。另外,有的欧美航线时间较长,一些中国游客就站在通道上聊天,不仅妨碍他人通过,也影响其他乘客休息。

  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让大多数中国人在出国旅游时常觉得面上无光。在一家旅行社,说起这些人的不文明行为,几个领队立即凑过来,“太多了,太多了。”这些领队张口就列出一大串:不分场合大声喧哗;在酒店大堂穿着拖鞋和睡衣走来走去;吃饭、喝水发出巨大声响,上电梯、坐地铁或拦出租车时不排队以及随地吐痰;乘坐远途国际航班时穿着棉毛裤就在机舱里溜达;吃自助餐时有好东西一哄而上,还经常吃不完浪费;个别人不分场合地剔牙、打饱嗝;因为天气等不可抗力而造成航班延误,非要跟机长理论不可。在部分宾馆里提供需自付费用的用品、食品,个别游客用完之后,不主动申报付费,试图出门就走,让宾馆工作人员及导游追着全团队落实;旅游团队包桌吃饭时,桌上的茶水还没来得及倒上,就被个别人拿去涮自己的盘子、碗等餐具;用餐时,菜碟中明明有公用餐具,偏偏用自己的餐具盛汤盛饭;吃自助餐时,一直把握餐具,夹完眼前的,再夹其他的,不夹够不撒手……

出境旅游请尊重当地习惯

  一位旅行社导游给记者讲述了他的一次亲身经历:在东南亚的一些旅游城市,很多小店门口都供奉着佛像及香火。一位边逛街边吸烟的“团友”走过这样的小
店时,顺手就把烟灰弹在香炉里。小店店主盛怒之下几乎引发一场拳脚之争。此外,国外酒店行李生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小费,但一些中国游客在行李生完成工作后,一句“谢谢”便将其关在门外。

  据介绍,按照惯例,旅行社都会在旅行团发团前就当地习惯向团友作出提示,如到泰国不要摸小孩子的头部,女士接过僧人手中的东西时不要碰到对方的手等。有读者建议,旅行社在出行前不但要对游客进行常规的行为培训,还要把以往出国旅客不良行为以及有辱国家形象、个人形象的例子作为案例讲给旅客。

出国游衣食住行有讲究

  曾任北京市第七届和第八届政协委员的程懋先生出国多次,到过欧洲、美洲、亚洲的许多国家。为了尽量减少中国人出境时的不文明行为,他就国人在国外的“衣、食、住、行”以及礼貌习惯等谈了应该注意的细节。

  衣 常见到许多中国人在出国旅游时,西服笔挺,打上领带,身着硬底皮鞋,这种穿着显得太客气了,完全用不着。在国外,白领员工上班时以及正式会议、商谈等场合一般必须穿正规西服、打领带,但他们在正式场合以外绝不穿西装打领带。尤其是外出旅游时,都穿休闲服装,着软底鞋。西装革履是中国旅游者的“一大奇观”,这样穿着,自己感觉不到舒适随意,硬底鞋也不便于行走。放松自己吧,中国的旅游者!

  食 出国旅游,经常会遇到吃自助餐,而且多为西餐。西餐一般是先上冷餐,包括蔬菜、色拉、香肠等,然后是汤,面包一般是预先放在旁边的盘子里,最后上主菜(肉、鱼、鸡等)。吃自助餐时应注意:取菜要按上述的顺序;每次取菜时,不必堆成满满一盘,最好分若干次去取,满满一盘惹人笑话;每次取食要量“力”而行,不要剩下为好;不要拿吃完的空盘再去取菜。

  住 入住酒店时会有导游及地陪安排登记,不要争先恐后,更不要在酒店大堂内大声喧哗。一般三星级以上的酒店会有服务生把行李送至房间,除了表示感谢外,还应给小费。一般可给1美元或折合成等值的当地货币。客房内电视音量切不可太大,以免影响他人。有的中国旅客因此被人敲墙壁以示抗议,甚或到酒店管理部门投诉。还曾有中国游客在洗浴之后,光着上身,仅围一条浴巾而在走道内来回串门。酒店不得不出来警告。一些中国游客会把卫生间弄得一片狼藉。澳大利亚某城市曾在中国人旅行必经路线上的公共厕所内,用中文贴出告示,提醒注意保持公共卫生。

  行 发达国家的人民奉公守法意识很强。我们的出国旅游者往往不注意遵守交通法规,任意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等情况屡有发生。很多国家规定,只要有人踩上斑马线,汽车必须停下来让行人先走。有的中国游客不了解这一规定,已经站到斑马线上,还做手势表示让汽车先走。

  其他:在英语国家,人们每天用得最多的词有三个:thankyou(谢谢)、sorry(对不起)、excuseme(请原谅)。例如在饭店,当服务员上菜或做其他服务时,要说谢谢。在国外走路有时不小心碰上别人,对方往往首先说“对不起”,而我们却吝于说这种抱歉的话。

  向人问路或请求帮助,前面必须先说“请原谅”。否则有可能会碰壁。

  此外,在美国,饭店员工工资非常低,全靠小费维持生活。因此在付餐费
  的同时,一定要给小费。一般小费为餐费的15%左右。

  程先生建议旅行社在带团出游之前,先为游客上一次礼仪普及课。

向出境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告别

  眼睛是相机,心灵是底片,种种不文明的行为被各国游客“拍摄”下来,集结起来就是中国人在国际上形象的污点。随着大家出国的次数增多,人们应该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如同去面试要穿正式的衣服,文明行为应该成为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出国旅游是经济水平提高的表现,物质丰富了,人们不应忽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最后请记住一点:我代表着中国”!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佚名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11-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