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寨沙侗寨家家吃上旅游饭

  近年来,寨沙侗寨声名渐起,随着游客的逐渐增多,村民们荷包渐渐鼓了起来。

  寨沙侗寨位于梵净山下,清澈的太平河从寨前流过。步入高大的寨门,一座侗家钟鼓楼映入眼帘,旁边,几棵百年古楠木树挺立。村民的木房围着钟鼓楼而建,错落有致。寨内石板小道,小桥流水,曲径回廊,别有风味。

  寨沙原先很闭塞,村民们以传统农耕为生,生活艰辛,“抱着金山不发展,守着金窝不赚钱”,属江口县典型的贫困村寨。近年来,江口县抢抓机遇,大力发展以梵净山为龙头的旅游业。因旅游项目佛教文化苑的建设,寨沙的土地几乎被征光。没有了土地怎么办?在政府支持下,村民新建了美丽的寨沙侗寨,围绕旅游做文章。发展旅游业,前期资金投入大。江口县采取金融扶贫模式,成立担保公司,帮助侗寨与金融机构搭建金融借贷平台,为当地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解决了后顾之忧。龙祖海介绍,以前,贷款几千元都要找人担保,很难贷。现在很便捷,随时都能贷,一次可贷好几万元。“目前侗寨还有600多万元贷款,不过再过一两年就能还清。”

  如今的寨沙,几乎家家都靠旅游吃饭,有的办农家乐,有的经营小超市,有的围绕旅游从事特色种植养殖,还有的在景区打工。曹恩旭原在外地企业跑业务、做管理,几年前,随着侗寨的建设,她回家建设新房开办农家乐。“去年毛收入10多万元,一年比一年好。”曹恩旭快人快语。村民组长龙祖海说,全组78户,已有58户办起农家乐,去年户均收入10万元左右,最多的达30多万元。

  今年春节,侗寨少数几户常年在外的群众回了家,看到乡亲们靠乡村旅游致了富,决定留下来。夏建发就是其中之一。他此前在温州一家鞋厂打工。如今,他正忙着建新房,开办农家乐。侗寨还成立了乡村旅游协会等群众组织。每到晚上,协会组织群众在鼓楼下唱起美妙的侗歌,格外引人注目。

  寨沙旅游渐入佳境,先后被列为全国金融扶贫示范点、全省100个文化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据统计,寨沙侗寨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不足1700元,到现在达12000多元。“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是开办农家乐。”龙祖海盘算着,还要开发观光农业、民俗歌舞、特色旅游商品等其它项目,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下,不想走。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成嘉廷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3-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