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石阡传统“敬雀节”热了乡村旅游

  3月20日上午10点,当记者乘车来到石阡县尧上古寨时,附近的村民和外地游客正不断向村里涌来。这天是农历二月初一,仡佬族传统的“敬雀节”。

  11点,祭祀仪式正式开始,当地村民向神鹰献上祭祀物品,寨老代表全村村民向上天祝祷,祈求一年平安喜乐。一时鼓声、乐声、欢呼声响彻山间。

  浓重的祭祀仪式后,各项趣味活动纷纷开始,游客们兴致高昂。

  这边,仡佬毛龙一出场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红黄两色两条毛龙在场中你追我赶,好不热闹;那边,传统风味的打糍粑大赛正在进行,三位仡佬族小伙抡开了木槌砸向糍粑,几位游客跃跃欲试,砸了没几槌就主动放弃,糍粑黏槌,远比想象中费劲。

  最吸引人的是厨艺大赛。本次“敬雀节”特意举办了一系列乡村旅游服务技能大赛,以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

  来自铜仁市各区县的20名大厨拿出看家本领,亮出自己的招牌菜,现场精心烹制了各具特色的农家风味菜肴。

  “举办‘敬雀节’一是为了展示仡佬族悠久的文化,二是借此活动带动村里的乡村旅游。”尧上村支书黄秀金说。尧上民族文化村位于石阡县坪山乡,现在,在尧上的带动下,周边村民从事旅游业,有的卖起了特色农产品,有的当起了导游,有的人家还建新房开农家旅馆,生活日新月异。

  家住石阡县城的韩飞听说这里有活动,早早就开车和家人同来。“尧上变化很大,每来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我们都喜欢来这里度假。”韩飞边观看手工制茶展演边说。

  看到游客那么多,村民王家飞喜不自胜。王家飞2009年新修建了一所具有仡佬民族特色的吊脚楼,每年接待游客住宿收入可达2万多元。

  “这次我们在尧上举办厨艺大赛、讲解服务大赛、民族刺绣展演、传统编织展演等活动,都是为了提高旅游服务人员的从业水平,促进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铜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丽萍说。

  近年来,铜仁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打造乡村旅游精品,为全市推进“快进漫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李中迪 陈瑞德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3-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