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省出台利用外资“1+4”政策体系

  5月23日,记者在贵州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扩大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具体要求,结合贵州利用外资的特点和实际,为今后一个时期贵州利用外资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导,省人民政府日前出台了“贵州利用外资“1+4”政策文件”。

  据介绍,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2017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5号)、《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19号),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外资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部法律对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作出了基本的、明确的规定,确立了全面开放新格局下外商投资的基本制度框架。

  在新形势下,贵州出台利用外资“1+4”政策文件,一是开放发展的重要支撑。对贵州而言,开放一定程度上比改革更重要。外资的进入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和带动效应,延伸了产业链条,进而助推了贵州省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利用外资正逐步成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2018年,贵州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22个,同比增长52.5%;合同外资金额54.46亿美元,同比增长5.6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亿美元,同比增长35.2%,总值和增速分别居全国第22位和第8位。苹果等26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黔投资。二是创新发展的关键举措。利用外资既可以引进资金、资本,又可以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资引技引智并重,形成资金供给、技术供给和市场供给有机结合。2018年,外商投资向贵州省大数据行业加快集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09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34.26%;高技术产业外资项目快速发展,新设高技术产业外商投资企业22个,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53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41.48%。三是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从贵州利用外资整体情况看,利用外资项目和企业规模较小,引进的龙头项目及配套项目不多,缺少可以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聚集、企业集群的项目,特别是缺乏世界500强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和产业配套力度,破除影响和制约外商投资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的发展环境。

  省人民政府印发的贵州利用外资“1+4”政策体系,包括《关于加大利用外资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贵州省引进重大外资项目支持办法(暂行)》、《贵州省国际合作园区评定办法(试行)》、《贵州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评定办法(试行)》、《贵州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及处理办法》等4个配套文件(简称 “1+4”政策体系)。主体文件从放宽市场准入限制、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打造利用外资平台、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强化保障落实措施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4项举措。4个配套文件从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国际合作园区评定、发展总部经济、企业投诉处理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且具3大特点: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政策集成、更加注重形成合力。

  发布会强调,将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投资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聚焦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利用外资新突破;聚焦制度建设,完善利用外资政策新体系;聚焦改革创新,精心打造利用外资新平台;聚焦优化服务,加快推进投资环境新提升。省政府已建立利用外资专项小组和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机制,省商务厅建立了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下一步将通过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建立定期走访调研机制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和改进企业服务,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营造安商富商的环境氛围。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