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文旅互动真好

2018年5月11日,来自贵州省 贵阳、罗甸、开阳、麻江、安顺、赫章、玉屏、印江民族文化传承基地代表60余人,汇聚贵阳市花溪区 傩文化公园-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花溪区傩文化传承基地。为贵州文旅互动叫好。

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

对过去一年和2019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集中展示汇报了近年来积极开展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成果,安顺市志愿者艺术团表演安顺蜡染服装展示、赫章山歌对唱、贵州苗族芦笙独奏、罗甸多彩风雅艺术团布依族服饰表演等精彩呈现,激发和调动各地开展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激情。

  据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会长谢彬如介绍,该促进会于2004年4月28日率先在全国成立并积极开展民族民间文化挖掘保护推广等相关工作。

其中,《贵阳市苗族子女教育与苗族文化传承》、《贵州民族文化资源信息网》获世界银行中国发展市场决赛优秀奖。

组织实施的贵州黎平侗族大歌参加第四、五届世界合唱比赛决赛金奖。

组织实施贵州尧家歌获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金奖。

组织贵州苗族农民工合唱团参加第四、六届世界合唱比赛获银奖。

组织多支民族队伍受邀参加国内外重大演出交流。

策划贵州台江苗族姊妹节。

六枝陇脚布依族生态园开园仪式获好评。

随着贵州民族文化旅游的深入发展,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积极发挥文化社会组织的优势,整合专家学者资源,调动民族文化热心人士参与民族文化传承与推广的积极性,提升和扩大了贵州对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2018年新春佳节,由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和四川艺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贵州瓮安草塘古邑旅游文化公司联合主办的贵州首个综合性国际儿童戏剧与艺术交流活动-2018多彩(草塘)国际儿童戏剧嘉年华于2月17日至20日在贵州省瓮安县草塘古邑旅游区举办。活动期间,来自中国、法国、捷克、德国、韩国等海内外的艺术家和表演团队近200人为省内外的孩子们送上一份丰盛的新年艺术盛宴。

  2018年7月23日至24日,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赴赫章县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及采风。

在对赫章夜郎民族文化研究会实地考察参观参观后,与赫章县夜郎民间艺术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度讨论和交流。

经过两天的实地考察和座谈,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保进会认为,赫章县委县政府及主管部门对发展传承当地民族文化统一思想认识并完善保护机制,具备进一步提升民族文化的条件。

授牌后,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将与赫章携手,对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活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理论研讨、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出版等工作进行合作,积极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高群众对本地民间传统文化、风土人情的认知度,为促进赫章民族民间文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8年国庆佳节期间,由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组织推荐选送的贵州安顺志愿者艺术团10月7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的北京夕阳秀走进新疆-2018年金色旋律民族艺术节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并获雪莲花金奖和最佳组织奖。

  为促进贵州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与发展,2015年6月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授予安顺市民族文化传承基地。

  三年来,在省、市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支持下,基地建设以安顺市西秀区绿色志愿者协会组建的安顺市志愿者艺术团为依托,重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队伍建设,努力挖掘本地优秀民族文化,积极创作排练了一批有影响的节目,她们情系家乡不计报酬,积极开展捐资助学、三创活动、环境保护、赛事服务等众多公益服务,先后参加了2015年省市广场舞大赛、2016年安顺市首届运动会千人广场舞、2017年、2018年国际环中国公路自行车大型赛事表演,参与庆祝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自基地建设以来,共招募文化志愿者近5000余名,为促进当地文化建设和引领人民群众健康何上的精神文化生活起到积极的作用,团队因此荣获2016年安顺市最佳优秀志愿者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誉。=

  2018年11月25日,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麻江畲族文化传承基地挂牌仪式在麻江举行。授牌所在地为麻江隆昌村黔龙生态园。该基地负责人杨仕虎系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会员,中共党员,(畲族)。

  1982年8月出生的他于2006年7月毕业于西南林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3年他毅然从北京返乡创业。近10年来,他热心并组织乡亲们收集保护畬族传统文化,自2013年年底被推选为隆昌村党支部副书记以来,为村集体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五年来,在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于2018年与黔东南州畲族各界人士筹备成立了黔东南州畲族文化发展研究会,参与黔东南州畲族民族文化保护与挖掘,使民族文化得以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为地方民族生态旅游的发展奠定文化基础。 

2018年11月25日,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麻江畲族文化传承基地挂牌仪式在麻江隆昌举行。

杨仕虎认为,一种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有效传播,让人们了解这种强烈的、代表性的地域文化,这不仅仅是使命,而是一种担当和责任。

  应成都三星堆戏剧节组委会邀请,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率领贵阳市花溪傩文化公园傩文化传承基地傩文化传承人秦仁军、秦仁英剧节目《报福》参加2018年11月在四川德阳沙田村三星堆戏剧节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热烈欢迎和称赞。

贵州印江木黄七百渡 秦氏傩坛第三十二代传承人秦法通创造了该坛班一个时代的辉煌。

  秦仁军,土家族,法名:秦法雷,印江秦氏傩坛第三十三代传人。为弘扬印江秦氏傩坛,自己筹资近2千多万元,于2015年在花溪桐木岭建设傩文化公园,

并于2018年5月在贵州贵阳花溪举办首届傩文化艺术节。

  2018年6月16日,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在花溪傩文化公园举行贵阳花溪傩文化传承基地,基地负责人为傩文化传承人秦仁军。

  此次参加三星堆戏剧节,除演出外,参观学习考察广泛沟通交流,开阔了视野,为今后基地建设和举办艺术节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次活动中,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会长謝彬如、副会长兼秘书长段丽娜等出席参加本届戏剧节乡村振兴论坛,就当下中国新农村建没和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所作重点发言,引起强烈的反响与关注。

  罗甸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10年来关注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先后与罗甸县民宗、教育、文广等有关单位,共同举办罗甸首届民族文化进校园展演和比赛并在该县举办非物质文化专题培训班,培训学员80余人。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有关专家学者多次深入罗甸民族村寨采风并指导举办首届苗族移民新村艺术节,极大地调动当地少数民族同胞传承本民族文化的热情。

  2019年,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将文体旅进一步结合,积极参与罗甸水果大县的火龙果、哈蜜瓜、脐橙采摘节和首届红水河旅游活动周,水钓节、百姓大舞台等多项作演出和省级布依族扎染、民族器乐等项的非遗申报,与此同时,成立了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罗甸多彩风雅艺术团并于近日赴厦门参加世界大舞台展演和比赛,为推广弘扬贵州民族文化做出应有的努力。

  会上,谢彬如对2018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19年工作提出要求与部署。指出,一个优秀的社会组织要通过各种平台舞台开展活动扩大影响。通过自身队伍建设网站及公众平台建设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谢彬如强调,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社会组织应积极购买相应的文化服务方面基至在人才队伍的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发展,才能适应社会的变化。当下,保护是和乡村振兴、文化扶贫是贵州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联系民族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拓展工作面和加大工作力度。

文旅结合是我国文化发展的一个趋势,相信社会组织通过与政府机构融合,推动非物质文傅承和旅游产业发展,更好地为促进贵州文促旅发挥积极作用。副会长余未人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对贵州非遗项目的申报重点剖析。

段丽娜就换届等工作进行汇报。

  本次活动,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箫笛行业协会会长姚茂顺(国家级箫笛制作非遗传人)和他的学生进行箫笛表演并现场刻字制作及现场拍卖,所拍佳品赠予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收藏。这次贵州文旅互动真的好。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文旅发展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