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大数据产业为何能在贵州“无中生有”并“开花结果”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是当时对的贵州的顺口溜。

  而今呢?

  在毫无优势、毫无基础的情况下,一个大数据产业群在贵州迅速崛起。

  贵州 从无到有,从天而降?

  贵州 这个奇迹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呢?

  贵州省有什么独特的资源?

  前不久,在《中国经济大讲堂》的演讲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为您揭秘来了。

  刘伟说:二战后,反贫困作为一个经济话题被提出来。

  二次大战以后,很多国家、民族独立后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经济发展,当时它的难题就是如何摆脱贫困。

  首先创造战后持续高速增长记录的是日本。

  日本在上世纪的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间,保持了二十年的持续高速增长,人们称作日本的“神武景气”,实现了战后日本的恢复和重新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接着打破这个记录的是韩国,韩国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持续三十年高速增长,人们把它称作韩国的“汉江奇迹”,实现了韩国从贫困落后向现代化的飞跃。

  接下来打破这个记录的,就是我们中国。

  而且确确实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创造了中国的经验。

  我前不久去贵州,贵州那个地方,抬头是山、低头是山,关键它那个山还不绿,都是那种石头山。

  所以那个地方究竟怎么发展,怎么脱贫,有的时候从外来人来看,真是看不到希望。

  但是大家知道,像最近贵州做的主导产业群落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大数据。

  谁能想象得到,贵州这样一个大山里的省份,它在现代发展当中,大数据居然能作为贵州一个新兴的、支撑性的产业。

  所以我们叫做什么呢?

  叫做“无中生有”,它毫无优势、毫无基础、毫无可能的情况下,就是创造出来了。为什么?

  我当时问贵州当地人,它很重要一条是什么,就是贵州全年的气候非常稳定,二十几度,这个气候不冷不热。

因为大数据这个东西要堆在那个地方的时候,对于空气的温度要求很高,太冷不行,太热也不行,贵州刚好就有这个温度。

  所以你想,它就把它这个上苍、大自然赋予的这个温度,作为最宝贵的、不可替代的资源,所以在这儿做大数据。

  我们那些大数据的云集,一些大数据的开发商的数据库等等。

  现在很多集中在这个地方,它有这个优势。

  这样子的话,一举超越了人们的想象,没想到贵州这个地方在现代发展当中,可以有一个大数据的产业链崛起。这真是一个奇迹… 

前不久,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家贯彻十九大精神巡讲贵州站在博士大讲堂的最后一场讲座,它是由贵州科协、贵州省科学院、贵阳国家高新区承办,博士俱乐部协办的活动。

  这5个在博士俱乐部演讲的科学家分别是11期的物联网专家周洪波博士、12期的人工智能专家李丹宁博士、13期的区块链运用专家高传富博士、14期的经济学专家陈政博士、15期的城市规划专家梁盛平博士。

  他们的公益大爱演讲给了聆听者们无限的启迪,也为贵阳这座城市增添了更多智慧的元素。

  博士大讲堂15期公益演讲嘉宾梁盛平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城市规划研究员 贵安新区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办副主任 曾获中国政府出版奖、国家博士后基金二等奖和特等奖等。

  梁盛平博士在演讲中最全面地分析了城市发展以及他最前沿的思考。城市病的问题让我们重新寻找最佳生存空间,什么是较好或者说是未来城市?

  带着这一问题,梁博士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经历,尝试就新城的5个序列的思考与大家共享并讨论中国特色新兴城市模样。他紧紧围绕城识、城式、城事、城势、城市五个维度立体地分析和总结出了5个定义。城识:中国传统村落的城市灵魂识别;城式:邑和县基本样式;城事:人本与生态下的文明故事;城势:大数据与绿金下的新区势能;城市:国家级新区使命。

  在圆桌互动环节,美女作家胡文静、观山湖工商联副主席付义荣、百农黔山农业科技公司谭银嵩董事长、书虫空间创始人罗光伦董事长就贵安新区的建设以及政策进行提问交流,让全体听众对新城贵安又频添了几多向往。

  15期的演讲结束了,但梁博士对新城建设规划的思考以及对每个聆听者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规划,大到国家,小到企业,我们何尝不是用科学家精神去规划去践行。

  很多企业家认为此次演讲让他们开启了心智,重新再回看思考,科学筹划未来。  

在贵州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暨科协系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班上,贵州大数据局领导焦德禄说:贵州给人的固有印象是:青翠的群山美景、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却也与偏远、落后、贫困联系在一起。

  但如今她的变化会让你眼前一亮。

  2018数博会开幕前一天,贵州贵安新区发生大事件-苹果iCloud中国(贵安)数据中心正式开工。

  这个数据中心正式签约时,是苹果在美国本土以外的第三个数据中心,也是除美国本土和欧洲之外的唯一一个。

  这项合作也确定了贵州在苹果中国战略版图的唯一性。

  数据中心是一整套复杂的设施。它不仅仅包括计算机系统和其它与之配套的设备(例如通信和存储系统),还包含冗余的数据通信连接、环境控制设备、监控设备以及各种安全装置”。

  他说:为什么大数据中心会选择贵州呢?

  天气凉爽 耗电量低。

  数据存储成本中,有近50%是耗电,这其中又包括两部分,一是本身机柜的耗电,可以靠技术革新来解决,二是空调的耗电。空调耗电量与室外温差有关,温差越大,耗电量越大,反之亦然。由此可以推断,天气凉爽有利于降低空调耗电量。

  贵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处北纬24°~29°,平均海拔1100米,平均气温14℃~16℃,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2.5℃,相较其他省份,气温低得多。

  有丰富的煤炭和电力资源的贵州,本就是全国电价最低的省份之一。

  贵州不在主要地震带上,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概率极低。而且,20世纪以来,我国共发生800余次6级以上的地震,但贵州均在名单之外。

  贵州电网属于南方电网体系,独立于国家电网之外,即便其他省份发生电网瘫痪事件,贵州也不会受到影响。

  贵州空气很干净,以贵州省会贵阳为例,2018年3月份,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了100%。对于需要洁净空气的大数据存储而言,好处在于不需要一层一层地过滤了。

  他举例说:贵州的货车帮案例。

  贵阳高新区主任黄昌祥: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再到“开花结果”。

  解读了贵阳高新区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摆脱了高新区发展中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并在高新区“争先卡位”中成为进步最快的园区之一。

  贵阳高新区正在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同时积极布局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全力打造“中国数谷之心”。

  贵阳高新区与贵阳市白云区实行‘上合下分’的管理体制。

  贵阳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是贵州省最早,也是当时惟一一家国家高新区。

 26年来,贵阳高新区从小到大、历经三次创业而屹立在黔中大地上,特别是2013年以来,贵阳高新区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美国有硅谷,贵阳有数谷。”作为贵州省、贵阳市发展大数据的急先锋,贵阳国家高新区得天时,拥地利,今年将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等方面加快布局,打造大数据2.0版。

  “2013年开始,贵阳市先行先试,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5年来,贵阳大数据产业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现在正步入落地生根阶段。

  贵阳也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成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

  贵阳高新区作为“数谷之心”正在以持之以恒的坚持与创新,让大数据开花结果。

  如今贵阳高新区构建了“1+N”的大数据产业新体系,引进了戴尔、IBM、百度、阿里巴巴等一批全球大数据知名企业落地合作,2017年,园区共聚集大数据及关联企业4003家,大数据产业营收达451.6亿元。

  今年上半年,贵阳高新区新增大数据企业611家,累计聚集大数据企业4614家,大数据产业营收达286.3亿元。

  贵阳高新区抢抓人才资源,建成贵州科学城、贵阳国际人才城,聚集研发机构155家、各类人才8.5万人,其中:院士工作站13个、院士29人、中央“千人计划”专家14人、国务院津贴专家6人、博士672人、高层次人才总量3278人。

  “建成各类孵化器和加速器50个,孵化场地198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1600余家,毕业企业近300余家,在孵企业近1200余家。”

  各类孵化机构为贵阳高新区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贵阳高新区还建成了12.5万平方米中国西部众创园。23个实体众创空间投入运营。

  聚集全国600个创客团队。

  贵阳高新区加快“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化步伐,打造“一带一路”产业园、世界大学科技园,引进毕马威等一批全球知名国际化服务机构,建立贵阳高新(硅谷)孵化器、贵阳高新(莫斯科)创新中心等境外孵化器。


  “近几年来,贵阳高新区全力打造政策优、成本低、环境好、办事快、人文浓的发展环境,全力扶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贵阳高新区出台《大数据十条》《科技十条》《大数据技术创新十条》《国际化十条》《区块链十条》《实体经济十条》等政策,建成白鹭湖公园、太阳湖滨河公园等一批综合配套设施,成立大数据发展局、国际合作促进中心、行政审批局、优惠政策兑现中心等机构,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许可权试点,推进“一趟都不跑”的改革探索,适宜高质量发展的配套环境正在形成。

  大数据发展好不好的关键在于应用。近几年来,贵阳高新区强化大数据的应用创新,发挥“大数据+”的优势,推动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在制造业方面,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智能制造改造,目前已建成高端汽车主机配套智能化生产线。

  通过“大数据+智能制造”的实施,该公司每小时产品产量提升了58%、优品率提升了33%、产线人员配置减少了68%;振兴铝镁针对电解铝生产过程中耗电量大等问题,依托数据分析技术改进生产工艺,研发出特大型铝电解槽控制软件及系统,大大节约了能源;力源液压在液压泵和液压马达生产过程中采用MES(制造执行系统软件),有效应用大数据采集、分析、比对等技术,提高了产品的合格率,产量成倍增长。

  在服务业方面,贵州筑民生运营公司通过搭建“筑民生”平台,开通了交通出行、安居乐业、医疗保健、劳动就业、户籍证照6大类140多项便民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线上注册使用的市民超过4万人。

  贵阳朗玛公司开发的手机APP“贵健康”日问诊量已超过6000人次,建成的贵阳互联网医院,签约专家共1000余名,会诊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疑难重症病例达到7000余例。

  太极智旅以智慧旅游为手段推动贵阳建设集散型休闲旅游中心城市。

  如今,随着全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贵阳高新区也意图在大数据发展上实现提挡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今年年初出台的建设“数谷之心”三年行动计划,描绘了一幅贵阳高新区大数据2.0版的美丽蓝图-按照规划,从今年起到2020年,贵阳高新区将全力打造”中国数谷之心”,着力“大数据生态、区块链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四大战略,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努力成为全国大数据核心示范区域。


  贵阳高新区将成为“中国数谷”的动力源,大数据及关联企业将达10000家以上,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

  引进和培育大数据国际知名品牌10个以上、国内知名品牌20个以上、行业知名品牌50个以上。

  我们一定要坚持创新驱动、数据引领,大力发展大数据实体经济、大数据共享经济,加快构造以大数据为动能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引领贵阳乃至贵州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