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民族古乐融入本土旅游业

新华网贵州频道10月13日电“万峰林,唱呀唱八音,唱起八音迎嘉宾;观景台前峰林美,十里峰林伴歌声……”10月上旬,记者在延绵不绝、气势磅礴的“万峰第一观”聆听了黔西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有的民族古乐、被誉为“声音活化石”的布依八音坐唱。一同前去的中央两家媒体记者感言:“美景加美乐,布依八音找到了发展平台。”

  据介绍,布依八音坐唱属于民族曲艺,起源于北宋时期,流传于南北盘江沿岸黔西南州布依族地区,八音由牛骨胡、牛角胡、葫芦琴、竹笛、月琴、勒尤、刺鼓、小钗等布依族乐器组成,曲谱有10余种,最著名的有《贺喜堂》、《迎客调》、《正调》等,八音只有固定的曲谱没有固定的唱词,一般都是根据场合用布依语即兴演唱。文革以前,黔西南州民间八音演奏队有36支,如今只有不到10支保留了下来,而经常演出的只有六七支,主要分布在兴义、安龙、册亨等县市。

  2001年8月,兴义市妙峰旅游开发公司将布依八音坐唱引入万峰林景区,成功地将这一民族民间艺术与旅游业接轨。“自然景观是躯体、民族文化是灵魂,将两者有机结合旅游业才会有生命力。”兴义妙峰旅游公司总经理梅天华打了这样一个比喻。为了将最真实的布依八音展示给世人,梅天华从民间寻来八音艺人——今年85岁的岑利茂老人及其传人组成16人的八音坐唱队,专门从事八音坐唱表演。乐队的乐器全部由队员自己制作,除了自己使用,还作为旅游商品对外销售,公司专人负责八音的收集整理,此外还聘请黔西南州研究布依八音坐唱的专家、艺术家做长期艺术顾问。如今,“万峰第一观”的八音坐唱已成为兴义市乃至黔西南州旅游业的一块招牌。两年来接待国内外游客十几万人次,演出上千场,吸引国内外几十家新闻媒体专题报道。去年,在南京举行的中国风景名胜区旅游纪念品联谊展示交易会上,“万峰第一观”布依八音坐唱获得民风民俗最佳创意奖。

  省级“布依八音艺术之乡”兴义市巴结镇的八音坐唱,曾参加首届中华民族文化博览会、意大利国际民间艺术节及全国、省、州的各种汇演,轰动一时。但随着万峰湖库区的建设,巴结镇居民向外迁移,原先部分八音艺人也分散到各地,目前仅存南龙古寨一支较为完整的八音队,南龙作为兴义市新开发的旅游景点,其布依八音得到了保护和发展,去年新建了南龙古寨民族艺术表演舞台,解决了演出场地的问题;今年,巴结镇派出宣传委员和一位副镇长专门负责收集整理南龙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出资更新了乐器、道具,挖掘记录了八音11种曲调,还与队员签订了聘用合同、制订了演出队工作制度、财务制度等等。分管副镇长查兰军说,他们正在当地物色一些形象较好、有音乐基础的年轻人学习八音,以充实后备力量。

  9月初开业的兴义桔山民族风情园按照“万峰第一观”的模式引入了布依八音坐唱的表演;目前安龙、贞丰等县也在积极尝试将布依八音坐唱融入当地旅游业。从去年开始,黔西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局组织该州有关专家对全州民族村寨进行普查,将以民族村寨为载体推动民族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黔西南州文化局副局长田刚毅表示,对八音这种艺术形式除了实行民间保护外,文化部门还将加大资金投入,对音乐的原始状态进行整理、记录,并结合全州旅游业的发展加大推介和宣传力度,举各界之力打造布依八音坐唱的品牌。

  原黔西南州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戏曲艺术家冯景林老师在40余年的民族戏曲研究生涯里撰写了50余万字研究布依八音的文字。他坦言,布依八音坐唱与旅游业接轨是条发展的康庄大道,但不要在没有搞清弄懂的情况下拿来就用,要挖掘整理,要严格规范,文化艺术部门应该加大保护、指导的力度,千万不要在发展中丧失了这一古老民间曲艺的本来面目。

  (张齐)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10-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