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请别让关岭的这些民族工艺消失殆尽 毕竟我们曾为此骄傲过

  安顺市关岭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全县总面积1468平方公里,总人口38.6万人,是一个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居住着布依族、苗族、仡佬族、彝族等35个民族。千百年来流传下来许多民族民间工艺,这些独具匠心的手工艺延续的是一种匠人精神。如今许多老手艺乃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尴尬。传承经典民族工艺,一直都是值得深思的命题。

  断桥苗族银饰技艺

  断桥苗族银饰制作,指以黑苗银饰为典型代表,主要集中在贵州省关岭自治县断桥镇的苗族银饰制作技艺。苗族银饰,打制工艺源远流长,苗族古歌中就有“运金运银,打柱撑天”的传说。

银饰艺人

  苗族银饰非常丰富,主要有头饰,胸饰,耳饰,衣饰,颈饰,手饰,脚饰等,每一品种中的造型图案由于苗族支系的不同而风格各异。银饰作为苗族服饰中最重要的装饰物,既有审美的功能,同时又是财富的象征,关岭黑苗银饰特有的造型和制作工艺与贵州其他地区的苗族银饰有所不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在当地苗族日常生活中有着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

祖传银饰

  银饰的制作成一部床子,师传徒的方式代代相继,且有传男不传女的习俗,银饰制作要求有较高的记忆能力,一般只有少数人能掌握这种工艺。因此,从事银饰加工的银匠为数不多,从关岭银饰传承人杨世江的口述中得知其祖辈自迁徙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银饰制作工艺已传承四代人。

苗族银饰

银饰镯子

  关岭黑苗银饰主要装饰在头颈部,最有特色的是银项圈。项圈的佩戴,最少三支最多七支,由小到大递增,项圈作为该支系的标识物,錾刻有象征"祖先蚩尤"的图案,这一图案始终保持传统,多年不变,实现了原汁原味的保存,黑苗头部装饰的银链,银簪也很丰富,蝴蝶是主要的造型之一,银手镯有多种样式,可同时佩戴多个。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2-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