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雷山麻料银饰村抱团发展民族银饰加工业

  好客的麻料人民。

  精美的苗寨手工银饰品。

  12月15日,贵州雷山麻料银匠村召集28名新老银匠汇集一堂,在雷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扶贫办、西江政府及驻村干部的指导下,举办雷山县2015年“雨露计划”基层组织人和致富带头培训”班。

  据悉,该村本次的培训班主要内容为:抱团复兴麻料兴盛的银饰产业、互联网+银饰产业、古老银饰工艺培训、银饰新工艺探讨、银饰品包装与销售等,此次培训为期14天。

  “在这里,男人不是银匠那是可耻的。”麻料村委会主任李玉昌说。

  麻料村位于西江镇西北部,村寨主体坐落在半山腰的阳坡上,干栏纯木吊脚楼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疏密有致,村寨四周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全村170多户人家的村落里,出了近300个银匠。

  银饰加工自古就是该村的主导产业,产品主要有大银角、银帽、银手镯、银项圈、银衣片、银腰带、银戒子、银耳环、银项链、银壶、银碗、银勺等,种类繁多,传统的现代的应有尽有。

  这里的银器,都是纯银制作,工艺相当精美。无论是大到1米长的大银角,还是小到毛豆大的银耳环,无不栩栩如生。产品的价格根据用料、大小及工艺难度,大概在三四十元至上万元不等。

  光售卖银饰这一项,全村每年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年收入在上百万元的有13家,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也有21家。

  麻料和控拜、乌高三个村毗邻,三个村都盛产银匠,因此,人们把这三个村合称为“银匠村”。不完全统计,这三个村走出的银匠有1000余人。如今,这些银匠分布全国,在西江、凯里、贵阳、北京、武汉、广东、云南等地,或是自己开银饰店,或帮人加工银饰,把当地银饰工艺带到全国。

  七八十年代,麻料银饰产业最火爆,走进村里,到处是“叮叮当当”的捶打银饰声,到了九十年代,随着福建、浙江一带模具银饰的兴起,这里手工银匠受到冲击,至少一半的银匠破产。

  2000年后,随着雷山县旅游的兴起,这里的银饰加工产业重新兴盛起来,但这次的兴盛,是银匠走进全国各地景区驻扎,而原来村里热闹的银饰加工景象化为历史。

  “虽然我们村现在100多名银匠在全国各地发展得不错,但大家都是背井离乡,有很多土地荒芜了,村里出现了留守儿童和老人,今天我们开这个会,就是号召大家回到村里抱团发展村里的银饰产业,把原来零碎的分散的没有组织的银饰加工业抱团搞成集团产业,统一打造品牌,让大家回到村里能一样发家致富。”麻料银匠协会会长黄光勇说。

  如今,通往该村的“雷西”柏油县级旅游路铺油完毕,麻料银匠村的银饰复兴梦也许就要到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李雪 文章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