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黔东南通车里程从26公里到813公里 高速带来崭新苗乡侗寨

  厦蓉高速丹寨交圭段   韦朝阳 摄

  打开黔东南的高速发展历程,你会发现:2000年境内仅有一条高速——— 贵新高速,历经短短15年的时间,凯麻高速、厦蓉高速、思剑高速、雷凯高速……里程从最初的26公里到2015年底的813公里,黔东南16个县实现县县通高速,此外,黄平机场、黎平机场通航,高铁开通,黔东南交通面貌的改变带来了崭新的苗乡侗寨。

  15年,11条高速813公里的巨变

  2000年贵新高速建成通车,境内的麻江县首个实现通车,虽然只有短短的26公里,却开启了黔东南州高速时代的到来,2001年凯麻高速通车,打通凯里到麻江的高速通道。五年后玉凯高速通车,实现黔东南州凯里、麻江、台江、剑河、三穗、镇远、岑巩7个县市通高速,并打通了沪昆高速穿过黔东南州的过境通道,然而在这之后的5年时间里,黔东南的高速公路发展就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直到2010年以后,尤其是在2013年以来,黔东南才算真正迎来高速发展的“春天”。从2011年到2015年,每一年都有高速建成通车,不断有县城告别不通高速的历史。

  15年时间,11条高速,或是起点,或是过境线路,随着2015年12月25日凯雷高速的通车,黔东州所有县市从此告别不通高速的历史,黔东南的高速公路里程数也从最初的26公里增加到813.5公里,是县县通高速前通车里程的2倍多,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16%。“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的实现,打开了制约整个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运输瓶颈,从此内联外通的高速公路骨架网基本形成。

  今天,从贵州最东边的大龙进入贵州,开车一路往西,沪昆高速有100多公里在黔东南州境内,一路欣赏的不仅是苗侗特色建筑,更多的是一路的变化与发展中的蓬勃朝气。

  5年,丹寨小县变“大城”

  说起高速路给黔东南州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就不得不提起丹寨县。

  在2011年厦蓉高速通车以前,丹寨县可以说是被人们遗忘的“边缘县城”,随着沪昆高速、厦蓉高速的建成开通,依托面向珠三角、背靠大西南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丹寨将摇身一变成为西南地区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和泛珠三角经济圈的后花园。

  “路通了,丹寨就变得更美更幸福了。”得益于交通优势,丹寨的金钟经济开发区在短短的两年多的时间里,不仅让老城区、开发区及扬武、长青四点组团发展,也为入驻的87家企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交通带来大发展。丹寨在借路提升区位优势的同时,旅游、农业、工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更是如火如荼。

  丹寨紧紧抓住作为贵州省生态移民试点县机遇,用5年时间把全县60%人口约10万人集聚在县城和开发区,全力打造一个和谐幸福的“小县大城”。不仅是丹寨,在黔东南州的更多县城都日新月异。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韦朝阳 文章来源: 贵州商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1-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