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掬在手心的时光——从江苗乡侗寨掠影

  最开始的清澈简单,竟成为此去经年却无法抹去的记忆,就算在岁月中渐渐改变模样,再相逢,看见的依然还是最初的那抹清澈简单。

  十年前第一次邂逅从江那些散落在山林间的村寨,十年后再相遇,最深的印记一如当年,还是那份乐天知命的守望。

从江县城夜景 摄影:邹学军

  第一次到从江,近十个小时的车程,除了最开始一个多小时是高速路,剩下的时间里都在崇山峻岭中穿行,似乎走不尽的盘山路,车窗外多数时候是茂密的山林,偶尔会有一小片木楼夹杂其间,匆匆掠过,来不及细看探究,就已经成为记忆中的风景。

  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说到从江,是散落在记忆里的苍天大树、是连绵的山路、是古朴的风俗、是隐隐约约的神秘、是颠簸的路途、是生活在山间的闭塞而又自得的悠然、是对传统的固守又有对新生活的点滴接受。

  邂逅一个地方,就如在茫茫人海中邂逅一个人,是第一次见,也或许是最后一次,能够烙下印记的,一定有让人不时悠悠回想的韵味。

夕阳下都柳江 摄影:莫晓曦

  从江,是一个不会让人轻易抹去初遇时惊艳的地方。那份惦记,如曾经掬在手心的时光,有温度,有光亮,经得住岁月,为重逢埋下重重的伏笔。

  贵广高铁的开通,让从江不再“遥不可及”,曾经从贵阳出发来回的路途就需要两天的时间,到今天,两天差不多可以走过从江很多村寨。没有耗费在路途上的辗转,有的是几乎可以随时亲密接触,再没有遥遥的想念,只要愿意就可以真切的感受。

  乘坐贵广高铁从贵阳出发,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从江洛香站。高铁的便捷,让期待不再漫长。很多时候,都会笑自己,说着“距离不是问题”,那些口头上满满的期望实际上抵不过现实的磨折,说着很喜欢却一直纠结于曾经十个小时的路程,距当年邂逅,十年的时间已然就这样过去。

  当走出洛香站,面对干净整洁又充满苗侗风情的车站广场,陌生中透出熟悉的感觉让人有些许激动,接下来,是重逢,还是全新的亲近?

岜沙汉子 摄影:张晖

  岜沙,大自然不是风景,是家

  很多人知道从江,是因为岜沙,一个距离县城七公里的苗寨。这个应该平实的苗寨有着很多的“神奇”,周遭都是侗族寨子,一个苗族村寨仿佛“孤岛”,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特立独行”,男人的至今留着发髻、佩戴猎枪,“最后的枪手部落”声名远播;至今村寨还固守着人树相依的生态文化。

  岜沙让人惊叹着迷的,或许就是在岜沙人看来,大自然不是风景,是自己的家。

  从洛香走一段厦蓉高速路再转入县道,大约一个小时不到就可以达到从江县城,出县城顺着山路六七公里就到了岜沙苗寨。下高铁前后一个小时的样子,就可以听到岜沙山林间清幽的鸟鸣。

  一如当初,我的心情,喜欢在岜沙寨子里漫无目的四处走走看看。才立夏的时节,雨水开始丰沛,被雨水滋养过的岜沙,到处绿油油,路边的翠竹有几株是几天前才冒出来的吧,还有笋壳留着;那些点缀深深浅浅绿色的小野花,似乎还有雨滴浮在花瓣上;山路石板上青苔密布,有点湿滑;久经风雨的大树树干上也被绿色的藤萝缠绕,越发伟岸。

岜沙的早晨 摄影:瞿燕

  才过节假日,游客不多,不担心走到哪都是人。走在山间的小径上,不时传来远远的人语让山林更加幽静。“守垴坡”附近的大树上残留着秋千的绳索,远远望着,想象着岜沙女子在上面荡秋千的样子,一定会有银铃样的笑声在林间回响,在围观的人群中,一定会有一双含笑关注的眼睛追随姑娘的身影。

  很多时候,似乎我们都习惯了在爱情中爱自己多过爱本身,所以岜沙苗寨这些山野间最简单最质朴的爱成为稀有、稀缺的珍宝,会让人羡慕。

  还有岜沙人树相依的认知,每一棵树都是生命的象征,都蕴含着关于生命的认知。而讲着环保自然的现代都市人,似乎在说着自然的真相,其实或许是因为忽视自然真谛很久。

  山川承载不朽,文化即是日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圆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2-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