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时光之蓝——丹寨行

  很多时候,那些属于你的心情,只会在特定的时间里绽放。

  丹寨,在去凯里的高速路上,一定会看见标示着去那里的路牌。红色的寨子、锦鸡起舞的地方、石桥的造纸、生动活泼的蜡染纹样,这些自己想象的,从别处得来的关于丹寨的点点滴滴,让自己对那个地方一直向往着。

  某一天,旁人一句:“会看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你会喜欢的”打动了我。邂逅丹寨,是偶然,也是必然。

正在绘制笔记本封面图样的女子,古拙的铜刀、现代保温锅里温热着的蜡、简陋的小屋,却有着别样的光芒。

  厦蓉高速的开通,让原来四五个小时的旅途,缩短到只要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丹寨。杨武乡,是距离丹寨县城很近的蜡染之乡,很多民间蜡染高手就生活在这里。

  走进乡里妇女们自己成立的蜡染协会时,屋外的阳光让屋子里的光线看起来不是那么明亮,很简陋的房间里,年轻的女子正在专注的画着蜡样。并不宽敞的桌台,空气里有淡淡的“蜡”的味道,说不上难闻,但也许并不是好闻。

  没有底纹,直接用蜡刀在布上看似随心的就绘出让人惊诧的图样,那么些一圈绕着一圈的“涡妥”纹,那些正在起舞的灵动锦鸡,那些说得出说不出的具象抽象纹样,就在铜质的蜡刀下一点一点成型。

  面对外来者的惊叹,多数的当地女子,都会羞涩的笑。对于她们,或许我们的惊叹来得有点无谓,本来就是这样的啊,从小就接触的一切,学会画蜡,学着把前人传下来的图样,一样一样的画遍。甚至,这或许都算不上“学”,这是如同平常的劳作,平常普通到无波无澜。

这就是丹寨蜡染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纹样——“涡妥”,像水纹,又似植物卷曲的样子。这样的图样一般出现在丹寨妇女传统服饰上。

  排到、排莫是杨武乡的两个村寨,是有名的蜡染村。它们离乡里有28公里的距离,但是这28公里的山路几乎要耗去两个小时的时间,一路的颠簸,好在路途的风景还可以看看。尤其是春天去,一路的山谷里开满了桐花,很美;依着山势代代耕耘出来的田地,有最质朴的田园风光。

  在排到、排莫去了好几户人家看蜡染。当在木楼的“美人靠”上就这屋外的阳光,看着那一块块精彩的蜡染布时,你会觉得当地的女子是世间最浪漫的女子——亲手纺纱、织布、画蜡、染布,不仅装点生活,也用最费神的方式张扬自己的美。

  村子里有一位看上去很老的蜡染高手,她小小的木屋就在路边上,屋子里全是蓝靛的味道,她就在这小小的空间里,画蜡染布。附近的姑娘媳妇,想要学画蜡的都会找她求教。布满皱纹的双手描绘出的是根本无法用言语陈述的美丽。

织布机,可以织出细细密密的“花椒布”(当地的手工布,因有小小的似花椒的暗纹,故名),也可以织出装饰服饰的花带。

  丹寨“一日游”,给与我最初的印象与心动,是那抹经过时光侵染的“蓝”,在山乡里静静吐露着芳香的蜡染工艺,是对生活的热爱,是一种信仰——

  最开始,只是最简单的开始,用纺锤伴着光影,将时光揉成绵长绵长的麻线、棉绳。然后又伴着单调不断重复的经纬交织,制成粗粗的土布。

  那天,抬头,看见自己的影子被光影拉长,粗衣拙布的我,竟有秀气的身影投在地上。有了一份喜悦,没有写在脸上,这一份静好化作手中梭子的伶俐,有了简单朴实的布纹。那一个接着一个的小小花纹,适当的对着光,就会有一份简单的美。

  这是属于我的密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圆 摄影:冼俊韬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2-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