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雷山县“五到位”保护传统村落

  素有“苗疆圣地”“中国苗族文化中心”的雷山县,目前有57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县154个村落的37%,数量居全省前列,这些村落共同组成了雷山极具保护价值的苗族古村落建筑群。为确保“苗寨王国”里的农耕、建筑、服饰、饮食、节日、婚俗等文化的完整性,该县“五到位”强化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

  管理机制到位。该县及时印发了《雷山县传统村落保护实施方案》,精心制定保护发展规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启动“一村一档”工作,建立档案和信息管理系统。

  资金投入到位。该县每年安排200万元的财政资金作为传统村落保护基金,主要用于修缮传统村落古老房屋、整治村容寨貌、挖掘和传承民族文化遗产等方面。2014年来投入8600余万元加大传统村落的保护建设,积极实施寨改、房改、水改、厨改、电改、路改等“六改”工程,在消防设施、道路硬化、人畜饮水等方面均有了极大的改善。

  环境整治到位。该县注重整治和完善村内道路、供水、垃圾、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完成对传统村落寨内步道及排污沟硬化,科学设立垃圾焚烧池,从而减少垃圾,净化村寨环境。让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遏制传统村落民俗文化等消亡的势头。

  原貌保持到位。该县注重村民生产生活的真实性,邀请县内外民族学会专家和学者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把脉问诊”,坚持按照“一村一特色、一寨一景观”和保存生态原貌的原则,完成对西江苗寨、郎德上寨、格头、干荣等具有“示范性”村落的规划编制,对影响整体风貌和传统建筑的建设要求一律暂停,明确对57个传统村落不得进行撤并。

  监督检查到位。该县组织住建局、新农村办等部门开展年度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强化对传统村落违章建筑的拆除力度,对违规的砖混、框架结构的民房实行木质和降层改造。2014年来,先后拆除了传统村落违规违法建筑27栋5138平方米,在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上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应,提升了村民对古香古色的村居保护意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贵州民族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1-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