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江口县召开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研究专题讲座

    为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乡土建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自然环境生态资源保护,充分认识农家乐与民宿的商业发展模式,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质量,近日,受江口县邀请,同济大学建设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主任规划师李文墨及同济大学建筑学硕士、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陈冉到江口进行授课,分别作了《江口县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研究》、《国内民宿发展与经营》专题讲座。讲座由江口县副县长刘鸿丽主持。市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丽萍及江口县领导罗时跃、刘敏、杨祖培、王玲等出席。

    讲座中,李文墨从江口县传统村落的价值与特色、传统村落保护的对象与内容、村落内部建筑的保护与更新管理、村落发展的模式与产业选择、传统村落保护性开发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了对云舍风水格局、景观、建筑、街巷、历史环境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划分保护范围并进行分类保护和整治方式。他认为,传统古村落是在得天独厚的人居环境下,孕育了特色的地域文化,具有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多元价值。在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中,他对传统村落发展提出了文化创意先导、龙头景区带动、自然风光旅游、民俗文化展示六种开发模式。


    陈冉重点从服务、管理、品牌、商业模式方面分析了民宿与农家乐的区别,通过解读杭州莫干山、江西婺源民宿成功打造经验,展示了“特色”对于民宿经营的重要性,提出了差异化经营、打造特色民宿等理念,指出了产业全面升级、挖掘当地文化、差异化、产业化、重视各项设计是未来民宿发展的方向。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对云舍古村落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把脉,提出了民宿示范带动、集群发展等宝贵建议。

图片2.png

市旅发委陈丽萍主任出席并讲话

    陈丽萍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授课进行了点评,她说,两位专家的授课紧扣形势,思想深刻,讲解透彻,为我市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全方位问诊把脉,也为我市未来打造高品质的民宿指明了方向。希望江口紧紧围绕“一业带三化,三化促一业”发展战略,全面升级吃、住、行等配套设施,重点发展民宿,按照民宿的标准升级农家乐,植入文化,产品设计,差异化打造,让旅游发展走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道路。同时,通过这次培训,希望江口县努力打造一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示范点,依托梵净山的吸引力,把江口的民宿打造成为全市的标杆,让游客在江口能体验定制、个性化服务,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勇立潮头。


    铜仁市市旅发委相关科室、江口县直相关部门、部分乡镇、涉旅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讲座。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铜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