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贵安部署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

3月31日,贵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高森林火险期防火灭火工作情况,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会指出,根据《贵阳市森林防火办法》规定,每年10月1日至次年5月10日是森林防火期,其中的2月1日至5月10日为高森林火险期,气温回升快、降雨量较少,加之群众春耕生产焚烧秸秆、烧灰积肥等农事用火增加,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当前又正值清明节,贵阳贵安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1月14日,市级总林长胡忠雄、马宁宇签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冬春林草资源保护 推动贵阳贵安林业高质量发展令》,要求重点防范森林火灾。3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强调要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真正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3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在鹿冲关森林公园检查森林防火工作时强调,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森林防火的决策部署,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维护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贵阳贵安认真落实各项森林防火措施,今年以来未发生森林火灾。一是加强火源管控。发布《贵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防火禁火令》,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烧灰积肥、秸秆焚烧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贵阳贵安在重要林区、重要设施、坟山墓地设立森林防火卡点394个,每个卡点安排2至3人,检查进入的车辆和人员,加强对入山人员的提醒警示,严防火源进山。贵阳贵安4000余名各类护林员开展巡山守护,劝阻各类用火行为,及时报告一线火情。通过87个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点,21座火情瞭望塔,全天候24小时实时监测林区火情。近日又陆续增加临时森林防火卡点225个和临时性护林员1200余人,进一步织密防护网络。二是加强应急支撑保障。贵阳贵安有县级以上物资储备库15座共计2113平方米,各类消防车68辆,市级储备1000人以上的防灭火物资,县级均储备300人以上的防灭火物资。进入防火期后,贵阳贵安森林防火部门严格落实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值守制度。贵阳贵安现有15支森林消防队伍,全部实行24小时集中食宿,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同时,按照分级组织、分级实施的原则,市级组织各区(市、县)、市直有林单位森林防灭火指挥员开展扑救指挥能力培训,县级组织129个乡(镇)和有林街道开展森林防灭火扑救和人身安全培训,实现林业培训全覆盖。三是加强督查检查。市林业局、市应急局、市公安局成立3个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检查,检查责任单位72家次、防火卡点60个。结合近期森林防火严峻形势,3月14日起,市委副书记陶平生、副市长冉斌分别带队,组织市政府办公厅、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林业局、市督办督查局等部门,对烧灰积肥、卡点值守、人员值守等情况进行暗访督查,每日印发督查通报,督促对各类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250余次,制作播放森林防火宣传视频,发放《森林防火禁火令》《秸秆禁烧告知书》《关于做好“森林防火、秸秆还田、文明祭祀”的倡议书》等宣传资料30万份,各森林防火卡点通过悬挂宣传标语、高音喇叭播放禁火知识等方式,形成“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清明将至,群众扫墓、祭祀、踏青郊游等野外用火行为和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森林防火安全,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文明样和的清明节,特向广大市民倡议:一是禁止野外用火。在清明祭祖时坚持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不烧纸燃香、不燃放鞭炮、不丢垃圾,推广鲜花祭奠、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网上纪念等文明祭祀。在林区景区游玩时,不在林区野炊、烧烤、生火取暖。广大农民从事农耕活动、生产作业时不烧灰积肥、焚烧秸杆、燎地边。二是发现火情及时报告。一旦发现森林火灾,不要主动盲目扑救火灾,要立即拨打森林火警报警电话85964317或 110、119报警,专业森林消防队将在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扑救。三是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森林火灾90%以上是人为引起的,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从我做起,自觉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宣传森林防火安全常识,形成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为做好高火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强化“四个措施”:进一步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3-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