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贵安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3月2日,贵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工作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介绍去年贵阳贵安城市交通治堵攻坚战取得的成效及今年拥堵治理工作。

据介绍,交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检验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试金石”,及城市文明程度、营商环境的直接体现,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去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尤其是在取消机动车限行、限牌的“双限”政策及教育部门“双减”政策实施的多重影响下,贵阳贵安交通出行结构发生了改变,部分道路节点、时间节点交通拥堵问题突出,一度在全国城市交通拥堵指数中排名靠前。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同志提出要以铁的手腕打一场交通治堵的攻坚战,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彭荣江牵头督导推动全市治堵工作。

目前,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亲自挂帅任组长,陈刚、林刚副市长任副组长,高位推动全市治堵工作,由市治堵办牵头、各职责单位协作配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督导问效”的工作机制,以交管部门为牵头单位的各级部门以“两高、两聚、两精、两协、两借”为思路,通过综合治理、系统治理、集中攻坚,全市治堵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去年第四季度交通拥堵指数排名由前年同期的第3名降至第12名,今年1、2月全市月均拥堵指数和拥堵里程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高峰拥堵指数下降11.1%,高峰拥堵里程下降52.4%,高峰车速提升14.1%,人民群众出行畅通便捷程度持续提高。

一是坚持科学施策,完善数据分析。依托数据分析、实地调研厘清拥堵原因,据此出台贵阳交管“治堵十一条”和“五项机制”,结合全市正在推进的“一圈两场三改”,通过启动“一点一策”,全面提升治堵工作运行质效。并借助与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做好数据采集、数据计算、数据共享,深化数据应用分析的科技支撑;二是压实挂包责任,细化工作安排。依托市治堵办的统筹协调机制,市直单位之间的不断强化横向联系、纵向沟通,以职责清单为出发点、改善“32+N”个交通堵点状况为突破口,切实处理好“人、车、路、站”四要素的关系,针对学校、医院、商场等交通吸引源堵点,采取“一校一策”、“一院一策”、“一场一策”等方式,打好治堵工作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组合拳”,通过落实堵点值守、警力下沉、联合公安“网格警”、发动学校助学岗等措施,强化“清停风暴”行动、“僵尸车”大起底大清仓等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三是强化指挥调度,确保工作实效。完善道路拥堵指挥调度快速反应机制建设,通过高峰动态分组投屏、摩托巡逻勤务模式,依托扁平化指挥体系,主动发现、全面收集路面交通事故和车辆故障,变“被动接警”为“动中处警”,最大程度减少高峰期路面异常状况处置不及时带来的偶发性拥堵;四是深化智慧交通,用好科技赋能。结合贵阳市智慧城市建设,提高道路交通科技化管理水平,打造智慧交通。加强与科技公司的深度合作,鼓励、引导和规范相关行业、利用大数据手段参与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自有指挥交通项目的建设和深度应用,通过数智管理平台建设和数据分析服务项目、贵阳市交通地图数据服务及拥堵治理建设项目、“智慧交通一张图”等系列科技项目的建设,充分挖掘前期积累数据,建好用好智能交通指挥平台,构建更加“可感、可视、可控”的立体化、信息化指挥体系;五是优化硬件基础,落实“双微”改造。采取停车线前移,压缩车道宽度、压缩中心隔离带增加路口车道数等方式优化交通组织,提高路口通行能力。同时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内部道路实际,组织对各区市县具备路网分流功能借道通行的内部道路进行摸底排查,通过打通小区内部道路,进一步分流车辆,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已实现限时15分钟内免费借道通行16条。

今年,贵阳贵安将按照“政府总调度、交警提需求、社会提意见、部门抓落实”的工作原则,和“固成效、防反弹、促提升”的工作目标,纵深推进治堵工作。市治堵办将持续用力,进一步调动交管、交委、教育、卫生、商务、城市综合执法以及辖区政府的主观能动性,从节点交通改善、区域交通优化、深化科技运用、丰富创新机制、强化协同联动、争取配套政策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巩固成果、固化机制,推动治堵工作抓手从管理类向政策引导类进行转变,努力实现堵点治理系统化、可持续化。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3-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