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收获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离退休女同志“三八”节活动略记

3月4日,春天的贵阳山城鸟语花香、气候宜人。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离退休工作处组织部分离退休女同志,到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开展“维权筑保障·奋进新征程”维权行动月徒步活动,考察取得文化旅游发展新成就的青岩古镇业态运营情况。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经验优势,积极为推动贵州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胜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徒步参观龙井村

当天上午9点多钟,厅离退休工作处的同志在省美术馆照应老同志们上车。旅游巴士沿贵阳至花溪高等级公路前往青岩镇龙井村。车窗外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车厢里幸福满满、欢声笑语荡漾。

经过1小时车程,我等一行兴高采烈地徒步龙井村。整洁清爽的环境、规范有序的绿化、鳞次栉比的民居、小桥流水的韵味,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呈现在眼前。

我们参观了龙井屯脚院、新建的民居楼房、土陶作坊、蜡染扎染体验馆等。在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青岩龙井寨龙井了解到古井的传说,看到几十年前贵阳市南明河曾有的景象:坐在河水边的洗衣人用木棒槌衣服。有位妇女在清洗刚出土的红萝卜,大家涌向前去争相购买,甚至立即入口品尝。来到龙井集市更是一通扫荡:各种新鲜蔬菜、干菜、腌菜、花生葵花,无所不买。是谁喊着“要留点钱到青岩古镇买猪脚啊!”大家才提着大包、背着小袋离开。

据了解,龙井村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独特。松柏山水库农灌沟渠贯穿全境,水资源十分丰富。其森林覆盖率达65%,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多彩。全村有近300户千余名布依族、苗族、汉族村民,布依族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村民多从事旅游业、种植业、酿酒业(其中布依米酒独具特色)及石材加工等。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及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大为改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民素质显著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大为提高。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该村与青岩古镇、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天河潭等旅游景点,组成乡村旅游、明清文化、湿地公园、喀斯特山水风光融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区,已成为贵州乡村旅游的新热点。

考察古镇旅游区

在实地考察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青岩古镇中,可见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受到重创的旅游业正在复苏,古镇主要景点重现熙熙攘攘的人流。其中,佩戴“北大培文贵安高级中学”校徽的一群群学生格外抢眼,他们在开展文化游学中,亲眼看到古镇传统文化的有效保护、科学开发及文化旅游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提高了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认识。还有从邻省专程来贵州的游客,特地来参观古镇的明清文化遗存,认为独具特色、保存完好,对省外旅游者很有吸引力。

的确,贵州近些年来在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开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按照打造“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思路,进行了各类文化旅游项目及特色民族村寨、名镇古镇等景区(点)的系列规划与建设,促进了全省文化和旅游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青岩古镇文化旅游区当为其中的典型代表。而在这支文化和旅游大军里,各族妇女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古镇的餐馆、工艺品作坊、风味小吃店、民族小饰品店,大部分从业者都是女同志,真正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我们相信,随着文化和旅游产业化的进程,会有更多有志于旅游业的各族妇女从事文化和旅游业,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3-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