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发展成绩斐然

9月13日,记者从贵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贵阳贵安大数据引领创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发展成绩斐然。

据介绍,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起步之年,贵阳贵安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实现新跃升、产业数字化展现新作为、数字化治理取得新成效、数据价值化产出新成果及构建现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等方面开好局、起好步,发挥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示范引领作用,当好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发展成绩斐然。

一、全力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引领数字产业化发展进入快车道。一是主要产业指标保持高位增长。数据中心集聚区建设方面,贵阳贵安已形成以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为核心的巨大“品牌磁场”,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首选地。1-7月部分建成投运数据中心8个,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贵安腾讯七星数据中心、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其中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和苹果数据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均已完工,预计年底投入运营。数据中心及关联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21.37亿元,建成机架2.65万个,实际上电服务器14.53万台,可承载服务器31.45万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旺盛发展势头,1-7月500万口径软件业务收入达173.33亿元,同比增长52.58%,完成年度目标的72.2%,绝对值位列全省第一,规上互联网和相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37.9亿元,同比增长115.2%,新增规模以上企业7家。围绕数据中心上下游,重点推进云服务和软服外包产业发展,1-7月以华为云、腾讯云、云上艾珀、白山云等为代表的云服务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近6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方面,1-7月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2%,新增签约电子信息制造业项目17个,计划投资总额82.7亿元。浪潮大数据产业园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投产,中安电气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二是重点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好活科技落地不到一年,已成为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大增量,1-7月实现营业收入25.94亿元,注册市场主体超20万户;贵州首台鲲鹏服务器“兆瀚”正式发布,25家生态企业共同成立“贵州鲲鹏计算产业联盟”,贵州鲲鹏服务器生产基地已投产。以医渡云为主体的医渡科技1月15日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并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满帮集团6月22日在纽约交易所上市,市值超200亿美元;高登世德、京师城投等新入选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三是扎实抓好招商引资。以苏商入黔、数博会等活动为契机,瞄准大数据前沿领域,采取开放应用场景、资源换产业等方式开展精准招商。截至7月贵阳市共引进数字经济骨干企业 71家,其中引进大数据、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互联网潜力企业65家,骨干企业6家,与360、奇安信、科大讯飞、巨人网络、京东数字科技、四川迅游、佳都科技等重点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二、狠抓“万企融合”行动,推动产业数字化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乘数效应,赋能“四化”发展,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和“万企融合”行动,推动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今年已推动实施大数据融合应用项目212个,带动469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助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聚焦装备制造、医药制造等领域,1-7月累计实施贵州振华群英数字化制造系统、航宇科技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协同平台等智能化改造项目35个,航天电器基于云生态的供应链管理平台等3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20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

三、统筹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数字化治理取得新成效。一是统筹开展“数智贵阳”建设。聚焦基层数据治理和民生服务,研究提出以“1+3”(即1个数据平台,做好“一网协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为总体目标的建设路径,组织优化顶层设计。持续提升“数智贵阳”微信小程序服务能力,上线公安交管、公积金、人社、医保、残联、教育和“水电气讯”等163个政务和民生服务功能。二是启动建设块数据贵阳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实现省市两级政府数据共享业务一体化,带动政府、行业、社会等领域数据统汇聚共享,搭建城市治理“数据底座”。块数据贵阳城市综合服务平台现已具备上线试运行条件,完成了21家数据治理工作,共梳理形成697个数据资源目录,汇聚约2.31亿条数据,为智慧城管项目、数字税务等项目提供数据服务支撑。三是以智慧服务为方向,深化数字技术在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场景应用,支持“脸行贵阳”扩大应用范围,轨道交通1、2号线及公交BRT线路共87个站点实现“刷脸出行”。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中连续5年在全国领先,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中位列第5位。

四、抢抓国家算力网布局机遇,构建现代化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一是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中,明确贵州省跻身8大国家枢纽节点,贵阳贵安因“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二是加快算力网基础设施建设。818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iCloud(贵安)数据中心项目正式落成;投资100亿元的南方能源数据中心落地贵安,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产;截至7月新建5G基站2270个,实现轨道交通2号线5G网络全覆盖,启动建设5G应用场景项目38个。

五、持续深化大数据创新,努力在数据价值化上多出新成果。一是抓好制度规范和数据安全两个重点,继续推进大数据标准、法规及理论等创新工作。在制度规范领域,推动《大数据开放共享交易安全管理规范》《大数据安全服务人员能力评价》等8条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启动开展《贵阳市数据资源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建成“数典•大数据多语种知识服务全球共享平台”并在2021数博会上线发布,出版发布《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在数据安全领域,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数字孪生城市靶场(大数据安全靶场二期)数安大脑已完成标准化部署并投入试运行。5月15日至25日成功举办了2021年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实网攻防演练。二是持续推进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应用,易鲸捷国产数据库应用试点推广进展顺利,在贵阳农商银行试产上线并进入人民银行总行监管沙箱,力争9月底切换为主库模式运行;建成“享链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省级根节点,全省已部署应用节点60个,基于享链研发搭建好政商两用基础设施BaaS平台正式上线。

六、2021数博会成功举办,持续发出数字经济发展中国好声音。本届数博会有效克服疫情因素,比往年影响力不降反升,进一步巩固了数博会作为大数据发展风向标的业界地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除开、闭幕式及会见活动外,本届数博会共举办各类活动98场,23个国家和地区9567名嘉宾参会,观众达9.5万人次。数博会期间成功签约144个合同类项目,总金额565.61亿元。参会报道的媒体有102家、记者1000多人,主要传播渠道累计发布信息数和阅读量、传播覆盖的语种、国家(地区)及海外曝光量均较2019年大幅跃升。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9-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