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走,到贵州文旅新地标去打卡!

  典藏10余万件藏品 成就贵州地质文化新地标 贵州省地质博物馆正式开馆了……

  远古奇珍、矿物稀藏、翡玉异宝……不出筑城,便可“一饱眼福”。2021年8月14日,贵州省地质博物馆正式建成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由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共同建设的公益性博物馆。总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展陈总面积1.6万余平方米。

  建成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是2021年贵州“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也是贵州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任务。据了解,贵州是全国未建省级地质博物馆的少数省份之一,这与贵州作为矿产资源大省、沉积岩王国、古生物化石王国、岩溶喀斯特王国的形象极不相称。同时,贵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了大规模的地质矿产资源勘查,汇集了成千上万地质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智慧结晶,形成了价值上千亿元的地质资料,是国家和贵州的宝贵财富。但由于历史原因未建地质资料库,大部分散落保管在各处。

  为改变这一状况,自2011年建设伊始,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作为牵头单位,狠抓落实,挂图作战,贵州省地质博物馆于2020年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馆内展陈气势恢宏、内容丰富、造型别致、独具风格、异彩纷呈。步入其中,浓缩的地球历史和生命演变逐一呈现。为了提供给观众更为震撼的视觉效果,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展厅中运用了多种声光电互动技术及场景复原、沙盘、浮雕……让观众全方位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效果。

  馆内设有序厅、常设展厅、临时展厅及互动展区。其中分别设“神秘贵州”“多彩贵州”“富饶贵州”“奋进贵州”4个常设展览以及临时展厅、科普主题互动区等,馆藏古生物化石、矿物晶体、岩矿标本等10余万件藏品,整体展陈气势恢宏、内容丰富。同时,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同步完成了省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设施的全面升级,宽敞明亮的“资料服务大厅”和专业规范的“资料档案库”,为公众提供全面的地质资料及测绘资料汇交、保管、借阅服务,多媒体查询系统,科学内容通俗易懂、引人入胜,并设有诸多寓教于乐、供游客参与的互动项目。

  贵州省地质博物馆不仅为诠释贵州“古生物王国”“喀斯特王国”“沉积岩王国”、呈现贵州资源禀赋优势、传递自然资源科普“好声音”、促进公民自然资源科学素养提升、传承贵州自然文化提供了一个新的重要平台,也为展示多彩贵州、促进贵州对外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重要窗口,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文化支撑,成了贵州地质文化新名片,为贵阳市增添了一座新地标。

  下一步,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将立足多彩贵州优质的自然资源禀赋,突出优势,打造智慧博物馆,持续抓好展览展示、科研科普、文化传播、服务保障,为展示多彩贵州、促进贵州对外文化交流,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自然文化支撑。

  为此,我们一起去走起走起,到贵州文旅网红新地标打卡去!不见不散……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9-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