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1月24日,贵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一圈两场三改”新闻发布会,介绍贵阳贵安上年“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

据介绍,去年10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工作部署,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工作实践,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转,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计划2021—2023年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40个“15分钟生活圈”,新增公共停车位不少于6.5万个,新建和改造农贸市场96个,新增和优化调整惠民生鲜超市40个,实施棚户区改造15.6万户2968万平方米 (含贵安新区9402户26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11.9万户827万平方米,改造背街小巷1106条。通过实施三年攻坚行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去年,贵阳贵安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主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盲点、痛点和堵点,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一是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去年全市计划启动32个“15分钟生活圈”854个项目,目前已启动实施项目752个、占87.35%,285个项目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进场实施项目292个,已完成175个;二是推进停车场、农超市场“两场”建设,让群众生活更加便捷。去年计划新增2万个公共停车位,共计建成公共停车位20122个,已摸排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可错时对外开放的停车场149处17993个停车位,于年2月1日实现对外错时免费开放,有效解决群众“停车难、停车乱”的民生痛点。在农超市场建设方面,去年完成30个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提升,优化调整惠民生鲜超市门店网点14个,居民购买日常生活必需的生鲜农产品离家更近、环境更好;三是深入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三改”,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方面,去年计划实施的5万户棚户区改造征收(预征收)签约全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实施的5万户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建成。背街小巷计划改造360条背街小巷全部完成工程性治理,改造完成70条示范街、样板街。通过实施“三改”,切实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让建筑变高、道路变宽、环境变美,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

贵阳贵安在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强民生工作中,一是高规格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在贵阳贵安“强省会”领导小组统筹下,组建成立了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指挥部,下设“一圈”、停车场、农贸市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五个专班。同时督促各区(市、县)、开发区也参照该模式相应成立了指挥部,构建市区两级联动体系,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高标准设计,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总体要求,市指挥部统筹分类出台建设目标计划及标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划配套文件,为科学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规划保障;三是高质量统筹,破解建设资金瓶颈。按照“市统筹、区为主”及市场化运作原则,深挖财政存量,扩充市场增量,用好金融杠杆,全面拓展筹资渠道,研究起草了《贵阳贵安2021-2023年“一圈两场三改”资金筹措专项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印发,以高强度统筹为“一圈两场三改”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四是高效率管理,推动压力层层传导。按照“既不能压力层层递减,也不能压力层层加码”的原则,出台了《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规划建设考核办法》,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了相应的考核验收标准,目前已完成去年考核相关工作。同时,实行“周调度、月督导、季评估、年考核”项目调度机制,采取“重点督查、现场督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随机抽查方式,切实加强高质量管理,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质量管控保障。

今年,贵阳贵安将进一步在强民生中抓好、抓实“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真正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一是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加大2022年目标任务“再加码”;二是快速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加强项目调度管理“再加速”;三是高标准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加强“15分钟生活圈”联评联审“再加压”;四是高效率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强化要素保障“再加力”。将启动实施67个“15分钟生活圈”,新增公共停车位不少于2.5万个,新建或改造农贸市场52个,新增和优化调整惠民生鲜超市25个,实施棚户区改造6万户,老旧小区改造4万户,改造背街小巷500条。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1-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