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八场举行

12月2日,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简称实践活动)第八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市人社局、贵安新区分别发布了今年以来开展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市人社局促进就业高质量发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就业高质量发展,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人才兴市战略”融入“强省会”行动,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通过不断挖掘就业岗位,深入构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充分就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至11月,贵阳城镇新增就业15.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0%以内;实现就业服务双向化,通过对重点行业企业用工服务、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共采集推送岗位信息12.3万余个,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网络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会96场,提供岗位5.66万个次,参加招聘会人次数2.2万人次,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人数2.6万余人;实现援助机制整体化,贵阳市脱贫人口外出务工总人数1.6987万人,易地搬迁劳动力5612人,就业5358人,就业率95.47%,服务落实率100%。支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企业经营主体,扩大新型职业农民就业规模,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将弱势群体的托底安置、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方面有机结合,全力促进充分就业;实现帮扶措施个性化,掌握重点群体就业情况,建立就业援助台账,全面推行“1131”援助,累计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97万人、公益性岗位在岗6311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岗2637人。为长期失业的4050人员提供公益性岗位,确保每个居民家庭有1人以上就业,“城乡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

与此同时,积极应对出新策,优化环境引人才。实施“创新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出台《贵阳市自主创业补贴和创业场所租赁补贴申领暂行办法》,降低奖补门槛,畅通申领渠道;推出“一企一策”招工服务稳定就业,助推贵阳市域外企业员工尽快返筑返岗,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劳动者就业素质。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薪酬补贴、柔性引才补贴,为人才提供安家费、人才贡献奖、购房补贴、生活津贴等激励措施;推进重点产业引才向纵深发展,大力支持各类人才聚集发展,着力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紧抓职能定位,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

贵安新区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新区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的职能定位,全力推进政务服务领域改革创新,以深化“五个通办”为核心,积极打造“实体大厅一窗办、线上终端畅通办、企业需求帮代办、关联业务集成办、高频事项自助办、困难群体上门办、异地事项就近办、贵阳贵安融合办”等“八办”为主要内容的“贵人服务”贵安品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的便利化水平。目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的政务服务4项28条任务已全部完成。

其做法是深化简政放权,完善大厅管理办实事。抓好36项行政管理事项承接工作,公布新区193项审批事项清单和242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通过制作承诺公示栏、开展办件抽查、优化大厅便民服务设施、出台便利老年人办事等8条措施优化服务水平。抓好企业服务办实事,制定陪同服务方案,开展陪同服务454人次。出台《贵安新区招商引资企业代办服务办法(试行)》,开展“全程代办”,公布代办事项51项。设立“惠企服务专窗”,公布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9项,引导656家中介服务企业入驻贵州政务服务网中介服务平台。今年已完成新区12个重点项目代办工作,向群众提供帮办咨询服务736次,梳理新区本级“一件事一次办”集成事项21个;通过设置“办不成事”投诉窗口、作风问题举报信箱、开展“扫描吐槽”活动、推进“好差评”应用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群众困难,各进驻部门已收到申请人服务评价10.57万条,群众满意率达99.9%;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基层服务,推动“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改革落实。明确新区可办异地事项清单及异地可办新区事项清单,同云南昆明、苏州工业园区、赣江新区等地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点对点跨省通办合作试点。推进水电气讯等192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住建、公安等领域的193项审批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办理,实现“进一扇门、办新区事”。推动贵阳市承接的新区社会事务事项按照“常驻式”和“通办式”进驻政务大厅,实现贵阳贵安两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推进电子证照汇聚应用,推广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等19种电子证照创新应用,实现359个事项线下快速办理,同步推进电子证照移动端“亮证”应用,实现“一证通办”和“免证可办”;通过“容缺受理”和“容缺办理”两种方式,实现436个事项容缺审批,减少申请材料627份。大力推进乡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建设,已建成村级便民服务示范点12个。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2-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