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凸显

10月28日,贵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说,市司法局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法治乡村建设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下,贵阳市司法局立足职能职责定位,在法治政府建设、法律保障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积极发挥基础性、服务性、保障性作用。行政立法引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普法宣传营造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氛围日益浓厚,行政复议、人民调解等定纷止争促和谐职能不断强化,有效发挥司法行政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预防减少犯罪保稳定作用,持续增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服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能力,全面开启贵阳贵安司法行政事业的新篇章。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司法局党委持续探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举措,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法治乡村建设等省、市层面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坚持便民利民,积极助推“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协调机制,强化目录清单编制管理,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梳理汇总形成《贵阳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在贵州省政务服务网对外公示;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和目标绩效考核体系,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内容,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全面督促检查,确保“减证便民”出实效;立足部门实际,积极优化本部门政务服务审批事项,真正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截至目前共受理行政审批件2888件,其中1067件实行“告知承诺制”,1257件事项实行了“跨省通办”,实行邮寄送达行政复议文书共655份,极大减轻当事人往返负担,无一件服务事项错误办理、超时限办理或受到投诉。

二是坚持面向基层,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坚持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建设。成功创建4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9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由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法宣办联合印发了《贵阳贵安第二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拟在11月中下旬开展实地验收。自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以来,全市已累计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2个,有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积极实施以村支“两委”为重点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万人大培训”线上集中授课,同时积极联系省、市专家开展线下定向培训指导,紧扣培训需求,扎实开展线下培训。目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开展“法律明白人”线上培训10115人次,线下培训16992人次。

三是坚持智慧引领,扎实推进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坚持将“互联网+”技术积极应用到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扎实推进贵阳贵安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打破法律服务时空限制,推动法律服务更具智能化、便捷化、人性化。助力解决人民和律师会见难、跑路多等难点痛点。适应新形势下疫情防控新要求,探索建立服刑在戒人员家属远程会见新机制,建设服刑在戒人员家属远程会见系统,有效解决服刑在戒人员家属会见难题。目前已建成82个远程会见点,占实事目标任务的164%;创新律师会见新模式,着力破解律师会见难题。率先建成全省首个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全面完成贵阳市律师视频会见系统(一期)实事项目,建成看守所——律师视频会见终端6套并投入试运行。

四是坚持司法为民,全面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八大行动”。 积极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坚持以民心为己心,立足司法行政部门职能职责,积极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利民”“法援惠民”“公证益民”“减证便民”“调解和民”“公服助民”“复议为民”“矫正安民”八大行动。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援案件3048件,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法援案件618件。全市公证机构提供延时公证服务1476人次,上门公证服务362次,开通绿色通道1050人次,减免公证费用案件110件。创建公共法律服务县级示范点3个、乡镇示范点30个,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在下一步工作中,贵阳贵安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凝心聚力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着力为“强省会”行动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书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0-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