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发布实施“自驾游与露营活动标准”

  自驾游和露营有了“标准”。昨日,贵阳发布实施《自驾车旅游与露营活动组织操作指南》,这是贵阳市首次以地方标准对自驾游与露营进行规范,在线路设计、行前准备、突发事件处理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均有具体要求。

  《自驾车旅游与露营活动组织操作指南》对汽车俱乐部组织、旅行社组织和自发组织的自驾游,在旅游过程中用自备设备,以在野外临时住宿和生活为主要目的的露营活动使用的露营地、帐篷、营位、房车都有具体要求。

  营地泊车位不少于50个

  营地应设置在规模较大、接待能力较强的地方,应充分考虑出游者在观光、休闲、度假、娱乐、购物等需要。营地内不应存在任何危害露营者安全的潜在危险,应背阴背风,远离地质灾害、山洪暴发、野生动物侵袭等危险区域,距离自驾旅游营地的游客接待中心不超过500米,同时与外界之间有区域分隔。

  用于泊车的停车场地面应平整干燥,泊车位应不少于50个,有条件的可铺设草坪或设立地台。帐篷搭设区与泊车位相适应,其地面应高于周围地面30厘米。附近应设有公共卫生间,有条件的还可设置公共淋浴间和更衣室。不能对周围造成空气污染、噪声污染、水源污染。

  旅游途中每2小时换司机

  每辆车应配备具有经验的代驾,应给旅游者投保意外险,每次活动应配备至少2名领队,领队人员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方能上岗。应有投诉管理制度,有专人负责投诉处理工作,旅游者投诉时,应及时核查事实,做出处理意见,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自驾车旅游者应服从统一组织安排,按照车辆编号和分组有序驾车,不应擅自驾车行动和私自活动,以免发生危险。

  路线选择要充分考虑路况、沿途加油站、临时停车点、汽车维修点和露营地等信息。在活动实施时要进行行前说明,如提醒旅游者带齐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保险卡及随身衣物和应急药品以及带齐露营装备:指南针、车用指向仪、帐篷、睡袋、防潮地垫、铺地防水布(餐布)等。

  旅游途中不要疲劳驾驶,每2小时要更换司机。甚至要求提醒旅游者及时加油,应保持车辆油量不少于油箱的1/3。

  组织者具备临时救治能力

  “标准”中也规定组织者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准备基本急救药品,能完成现场意外伤害的临时救治和简单处理;因天气、道路等各种客观原因需要变更路线时,领队应向游客做好解释工作,并上报组织单位;旅游者丢失物品时,领队应详细了解丢失情况并协助查找;旅游者走失且电话无法联系时,应及时报告组织单位并告知走失地点和详情,并配合寻找;旅游者发生意外受伤或者患病时,应由一名领队陪同患者前往医院就诊;旅游者的车辆出现意外时,领队应积极协助有关人员妥善处理。

  除《自驾车旅游与露营活动组织操作指南》外,贵阳市还同时颁布实施《住宿业游客满意度测评标准》和《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2项旅游服务地方标准。贵阳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3项旅游服务地方标准有效填补了贵阳相关旅游服务标准的空白。目前贵阳已发布实施旅游服务标准17项,为贵阳建设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持。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罗华 文章来源: 贵州都市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12-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