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安顺普定:“四力”迸发舞动农旅融合

  春日普定,绿意盎然。

  行走普定,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农旅融合的生动画卷:

  百花欢乐大世界,百花翩跹,飞鸟划过……

  陇财村,荷花池上白鹭飞,村庄靓丽游子回,布依农家八大碗,山水田园人陶醉……

  思源高效农业园,饮水思源,回报家乡,“石旮旯”挖出了“聚宝盆”……

  秀水村,山青水秀,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旅游“无中生有”,农民收入有来源,乡村提速变新颜……

  近年来,普定县以农业接二连三为路径,以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把农旅融合与农业园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石漠化治理有机结合,深度挖掘农业的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农耕体验等功能,下大力做好农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发展势头风生水起,农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普定沙湾农业大观园

  农业园区给力农旅融合

  按照“一工二农三城建,提速增效守底线”的总要求,普定县提出了“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发展理念,通过开展园区景区化工作,努力把农业现代高效示范园区建设成为农旅一体的示范区,成为高效农业的展示区,成为异地扶贫搬迁农民的聚集区,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区,加快推进农业与旅游的融合,丰富旅游内涵,创新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切实推进旅游全域化发展。按照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要求,坚持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农民为主力、市场为主线、增收为主题“五个为主”思路,农民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全力打造金荷花卉苗木园、沙湾农业大观园、生猪养殖区、花卉苗木区、精品水果区、农产品加工区“两园四区”,建设高标准生态基地面积6.03万亩,引进培育入驻企业46家,示范带动全县5.342万农民以创业、就业等不同形式参与农业园区建设;按照“规划引领做大、项目带动做强、基础配套做美”的思路,全县11个乡(镇)结合土壤、气候、区位、传统优势等特点,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做到乡乡镇镇有园区。

  农业园区的发展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观光、休闲、体验等功能逐步完善,助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了产业链,凸显了“接二连三”。2014年启动建设的夜郎蜂业公司,利用园区花卉产业发展养蜂产业,配套发展蜂蜜、蜂王浆、蜂花粉、蜂胶、蜂蜜刺梨干等产品,最大限度提高农业资源的附加值,打造独具特色的地方旅游产品。目前,全县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28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39家;已建有普定县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安顺市现代高效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普定县思源农业生态园等16个农业园区。

  “园区景区化,景区园区化”的发展理念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千年朵贝茶、普屯坝、枫林火焰山等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得到进一步挖掘,农业园区的后续潜力得到充分显现。连线开发朵贝茶文化、普屯坝万亩云中大草原、枫林喀斯特原始森林等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带动讲义寨、夜郎湖农家乐等一批美丽乡村旅游开发,着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线,助推经济发展,拉动经营收入和就业增收。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璐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5-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